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金钟奖成香港电视台开拓内地市场典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0日18:37  新浪娱乐
文汇报:金钟奖成香港电视台开拓内地市场典范

亚视首次在广州开设《亚洲星光大道》赛区

  新浪娱乐讯 金融海啸令本港娱乐业遭受巨大冲击,两大电视台均多番裁员,加之香港已多年缺乏可左右市场的流行音乐巨星,致使娱乐市场遭遇瓶颈。反观内地同业,“超女”、“快男”各领风骚,金钟奖、“绝对唱响”等选秀节目百花齐放。香港业界已意识到,本土市场受众有限,选秀手法急需创新,而北上合作是最佳方案。近几个月以来,业界人士加快北上寻求合作的步伐,亚视和TVB两大电视台更放低身段,向内地最成功的选秀节目之一《快乐女声》借镜,与内地电视台合作玩转神州,为海啸后一蹶不振的流行音乐注入一剂“强心针”,同时借机进军国际市场。

  随着本港娱乐业的发展道路日渐狭窄,亚视和TVB近期纷纷效仿内地《超级女声》,分别推出选秀节目《亚洲星光大道》及《超级巨声》,期望能掀起选秀节目热潮。而除了聚焦本港,二者也开始涉足内地,寻求更大空间。亚视上个月在广州首开《亚洲星光大道》内地赛区,TVB则和内地国家级歌唱大赛“金钟奖”合作,本月首次将内地选秀节目引入港澳,开设“展演区”。

  面对北上的香港娱乐传媒大亨,内地音乐界人士颇为关注。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秘书长、中国知名乐评人金兆钧表示,香港业界北上,不但会大大推动内地流行音乐产业的发展,也将成为香港突破瓶颈的契机。

  亚视TVB齐涉内地选秀

  香港面积虽小,但其流行音乐却不能不说是华语音乐中最为独特而重要的一支。虽是以粤语为主,却曾风靡整个中国内地,就连操着一口标准普通话的北京人,也能似模似样地哼出一首“粤语版”的《光辉岁月》。然而,香港乐坛近年来虽新人辈出,却都没能超越“四大天王”的光环。业内人士因此叹息,早期走得很快的香港流行音乐正进入停滞期。而内地有许多好歌手,或可为香港注入生机和活力。

  13亿观众市场令人垂涎

  另一方面,内地众多的人口背后,是强大的经济效益。TVB电视广播运营总监李德基坦承:“北上神州,就是出于经济效益上的考虑。”他指,香港市场已经充分发展,难有上升空间,受地方、人口限制,收视率再高观众也有限。TVB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观众也不过200多万。相比之下,内地13亿人口的巨大基数,意味着极其可观的受众人群。“回归以后,香港和内地交流日益深广,已经不能将内地和香港完全分割,在音乐上尤其如此。”李德基表示,“内地和香港有着不同的文化,产生了不同的音乐,但亦有许多共同点。怎么去交流,需要一定的组织。而跨境选秀节目,就是一种很好的交流形式。”

  两地联手图占华语市场

  深圳广电集团娱乐中心总监夏枫指出,如TVB和深圳卫视合办“金钟奖”,通过深圳卫视覆盖全国的网络进行推广,将有助于TVB提升在内地的知名度,进而占据内地市场份额。夏枫表示,多媒体时代的娱乐业要求有更高的成本,两地合作选秀,不但能将节目带入一个更大的市场,也能增加流行音乐歌手的国际知名度。而倾向国际市场的TVB也敏锐地看到这一点,李德基说:“音乐没有国界,中国人分布在海外很多地方,但只要是年轻人,对流行音乐都比较容易接受。”他希望通过合作,和内地流行音乐产业一起壮大,并走向国际,让全世界有华人的地方都有华语音乐。

  而在中国影响力日益提升的当下,华语市场无疑将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市场之一。亚视高级副总裁郑伟强表示,谁占据了华语市场,谁也就提升了自己的国际竞争力。

  记者 李望贤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