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舒骏不屑“专业评委” 不满王菲忘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02:30  扬子晚报[ 微博 ]
黄舒骏不屑“专业评委”不满王菲忘恩(图)
黄舒骏(资料图片)

  “电视选秀这个舞台还捧出了一群评委专业户”,近日有报道称如今选秀节目的火爆行情甚至催生了评委经纪这一新型市场,而像包小柏这种当红评委专业户月入就40多万元。早在7年前就在台湾的选秀节目中担任评委、近两年在南京相继担任《绝对唱响》和《名师高徒》评委的黄舒骏,将于9月5日在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远航归来”演唱会,昨天,他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到了这个敏感问题,他否认自己是“专业评委”,并再次“毒舌”:专业评委是不会长久的。

  “你走我不留”很搞笑

  “40万?除非他自己算的吧,怎么这么精确,这个数字我还蛮吃惊的”,黄舒骏对于“专业评委”这一说法很感兴趣,“2002年台湾最早做的一个选秀节目我就是评委,不过早年评委并不是需要这么多表达的工作,全部表演完了评委只是给个结果而不是参与过程”。黄舒骏否认自己是专业评委,“评委只是我工作的一部分,我还在制作唱片、开演唱会、写歌,如果不断当评委不做自己的音乐那么专业也会荒废掉。说实话,点评选手无非是音准不准、气足不足、有没有感情、尾音如何等那么几项,如果没有‘实战’长年累月空谈讲这五六件事还真不容易。这几年音乐点评上已经讲不出什么新的语言了,无非是我们当年‘猪排只有五分熟’之类的”,说到最近流行的评委语录他觉得很搞笑,“像什么‘你留我走’‘你走我不留’之类的我搞不懂到底跟音乐有什么关系呢?只能陡增喜剧效果,我也想提醒我的同行,评委也要用功,不然就变成喜剧了”。

  现在是“有歌星没歌”的时代

  说起有的评委给选秀选手做专辑,黄舒骏无奈道:“做专辑不难,难的是没人买。大家回忆一下上次花钱买音乐是什么时候?当年我自己已经出唱片时每月还花5000块钱买音乐,因为花钱就觉得音乐好有价值,做音乐时就格外认真”。他道出了我们大家都没在意的一个事实,“今年到8月为止,有一首新歌是你们知道的吗?去年还有《北京欢迎你》……这很恐怖,已经进入了一个有歌星没歌、有艺人没作品的时代,走红是指不听流行音乐的人也喜欢的歌,就像《吻别》之于张学友、《姐妹》之于张惠妹”,他长叹一声表示周杰伦是唯一的安慰,“幸好还有周杰伦,遗憾的是只有一个周杰伦。2000年以后周杰伦称第一的话,即使有第二名也差的太远。这不正常,上世界90年代每一年都有十几二十个周杰伦在竞争”。身为制作人他对现在的唱片业煞是失望,“现在说唱片业是个僵尸行业已经是老生常谈了,卖唱片比街头卖包子的还要糟糕,这是个一出手就肯定赔钱的行业。唱片已经成了昂贵的宣传品,就是花钱宣传艺人,就像拍广告,他不要你买广告片,是让你买做广告的商品”。

  耿耿于怀王菲的“忘恩”

  大家最熟悉黄舒骏的当属那首《改变1995》,这首歌是写给于1995年死于意外的他的好友杨明煌,他刚出道的几张专辑都出自杨明煌之手,因此他至今仍对王菲当时没有出席杨明煌的纪念活动难以释怀,“客观地说,当初杨明煌为她制作的两张专辑《迷》、《天空》是王菲之所以成为现在的王菲的重要因素之一,1995年3月份杨明煌去世,我们想做一次纪念活动,可怎么联系王菲都联络不上。可5月份,邓丽君去世的时候,没有任何人通知,王菲来了,非常哀伤,如丧考妣般。我对此不以为然,当然也许她当时真的很忙,但一个正常的状况她应该对这样一位重要的制作人心存感念……反正我对于当年她如此……不是很理解”。本报记者 张艳/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