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北音乐节落幕 遭乐迷“严重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04:01  新京报
张北音乐节落幕遭乐迷“严重质疑”

许巍

张北音乐节落幕遭乐迷“严重质疑”

左小祖咒

张北音乐节落幕遭乐迷“严重质疑”

第一天登台的许巍、第二天登台的左小祖咒与张悬(图)均在现场掀起狂潮,而乐手们的表现恰是张北音乐节惟一被称赞的。

张北音乐节落幕遭乐迷“严重质疑”

跑上主舞台的男记者求婚成功。 摄影/大仙女

  本报讯 许巍张悬、左小祖咒、谢天笑、Tricky以及近百组中外摇滚界知名乐队与艺人于上周末在张北草原齐集,为参加张北草原音乐节的数万观众献上了一次三天的摇滚狂欢节。据主办方《音乐时空》杂志社的数据公布,音乐节三天观众的总人次突破10万(预估7日为3万,8日为5万,9日为3万),加上1500亩的大草原,这次张北草原音乐节从规模上可以称得上是中国最大规模的户外音乐节。

  不过,虽然这次音乐节请到的乐队和艺人都属国内一线,且具有相当的国际化水准,但回京的歌迷大多对这次张北草原音乐节的硬件设施和管理水平大发牢骚。有网友在摇滚爱好者聚集的豆瓣网等网站上发出了诸如“严重质疑,草原音乐节就是一场阴谋”等帖子,跟帖发牢骚者甚众。

  演出 乐手没的挑,调音不靠谱

  虽然是第一次举办,但此次张北音乐节的演出阵容是演出开始前最吸引乐迷的,也几乎是音乐节结束后“惟一让所有人都感到满意的”。从一开始的许巍、左小祖咒,到后来张悬,国内几乎所有“数得着”的乐队和艺人都在音乐节上有所表现。在加上Trip-hop大牌Tricky的加入,这次音乐节的阵容对于所有摇滚乐迷来说,都是个不小的诱惑。就连网络上牢骚最多的乐迷也对此次张北音乐节的演出阵容和表演水平给出了较高的评价。

  到场乐迷表示,乐队的演出态度和演出水准都是“没的挑”的,和乐迷的互动也比较多。但也有人说音响等硬件设施处在一个相当一般的水准,而且“调音师相当不靠谱”。因为调音环节的延迟,其中两天的演出本应下午两点开始,结果拖到了五点才开始,这样不守时的表现招来了一些希望晚上赶回北京的乐迷的不满。

  不过,乐手们的良好表现基本让大家都很满意。台湾歌手张悬本应在第二天晚上11点就开始演出,但由于前面乐队演出调音环节的滞后,张悬到了凌晨两点才登场。她在调音的时候用清唱来安慰疲惫的歌迷,在唱歌的间隙尽量与歌迷互动也让一直坚持到最后的歌迷感动。

  牢骚 草原变沙漠,食品超级贵

  回京歌迷在网络上的“牢骚”大多集中在环境差、住宿和交通条件不好及现场售卖食品较贵上。不少人到了音乐节现场就很失望,想象中“半米高的草原”并没有出现,直观感觉就是,“在沙漠中举办的音乐节,三天中一直在吃沙子”。

  据张北音乐节工作人员透露,张北音乐节之前拍摄的宣传片中的那片草原并不是演出的真正举办地,而演出前,主办方在草原上进行了复杂的搭台工作,“大车开来开去的,草又经不住轧,大家去了之后就看到是那样了”。

  现场歌迷反映,到了张家口市后找不到宣传中的接送巴士,而演出现场附近的旅店价格也随着歌迷人数的增多而疯涨,如需去厕所,则要“走过几个足球场的距离”。吃东西需要购买代金券,且价格远超其实际价值,没用完的代金券隔日作废。诸如这样的恶劣条件是大多数到场乐迷的愤怒来源。

  ■ 主办方回应

  张北音乐节总策划、《音乐时空》杂志主编李宏杰

  希望和中国乐迷一起成长

  这次张北音乐节的观众人数超过了我的预期。在硬件设施上暴露出的问题,我承认是我们准备不足,因为整个音乐节的统筹安排都是我们杂志的几个人在做,人手很少,这点在明年乃至以后一定改善。

  乐迷们的心理落差我们可以理解。但张北县城的接待能力可能也就三四千人,而乐迷一下子来了十万,不可能每个人都住酒店,每个人在来之前都要做好艰苦露营的准备。我是想做个类似伍德斯托克那样的音乐节,而并不同于市内的公园音乐节,说实话,条件艰苦在所难免。国外的音乐节有不少都是需要坐好几个小时的火车过去,我去过的欧洲音乐节现场有不少乐迷都是“在泥里打滚”,像高晓松和张帆他们都玩得非常High。我们和张家口政府签了十年合同,意味着张北音乐节会一直办下去。我们希望在以后的音乐节里能和中国乐迷一起成长。

  ■ 专业级体验

  迷笛学校校长张帆

  乐迷对户外音乐节缺乏了解

  曾参加过多次国外摇滚音乐节的迷笛学校校长张帆,对张北音乐节的评价是80分:“天气确实很冷,但我们提前做准备了,还带了烧烤炉,在草原上烤土豆,也能取暖,加上乐队的完美表现,感觉很舒服。”

  张帆说他也看了不少网络上乐迷的愤怒留言,他表示中国的乐迷对于户外音乐节还缺乏理解和宽容,“毕竟这次音乐节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户外音乐节,国外的不少音乐节的条件都很艰苦。”张帆建议今后去参加户外音乐节的乐迷最好事先查好天气情况、带好帐篷和睡袋等必备物品。

  同时,张帆也认为张北音乐节的后勤条件确实需要提高,“主办方这次的工作量太大,准备不足,确实存在不少问题。最好下次能多租一些流动厕所,提前做好招商工作,能把饮食的价格降下来,再多一些班车就更好了。”

  《北京青年周刊》记者

  要享受浪漫,先做好准备

  《北京青年周刊》的音乐记者郭女士认为,这次音乐节之所以暴露出这么多问题,在于主办方“没有从乐迷、媒体和其他工作人员角度出发,且在沟通上很有问题”。而之前宣传的美好图景和惨淡现实之间的落差,是造成对音乐节不满意的主要原因。“但国外的不少音乐节也不过如此,要想享受浪漫,还是要先做好准备。”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康沛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