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舒骏八年未出新作品 称若发表烂作品不负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3日03:50  扬子晚报[ 微博 ]

  对于70后的乐迷,创作出《未央歌》、《恋爱症候群》、《改变1995》的创作型歌手黄舒骏代表了一个时代的文艺梦想。虽然那个属于人文的年代已经逝去,但那份人文情结仍在不少人心中深藏。所以当他9月5日将在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内地第二场个唱“远航归来黄舒骏南京演唱会”的消息一传出,网上立刻掀起了一阵雀跃,但同时也引发了对黄舒骏凭借经典的《改变1995》获得传媒奖“最佳填词人”、“年度最佳歌曲”两项大奖的认可后八年没推出新作的议论,对此黄舒骏解释“因为写不出比《改变1995》更让自己满意的歌”。

  自2001年那首被誉为“史诗巨作”的《改变1995》出世后,黄舒骏就在乐坛消失了。之后不时会在一些歌星的唱片里看到他的名字,但关于他自己的新歌却迟迟未能见影。他透露其实这八年来从来没停止过创作。现在自己书房的抽屉里已放着四五十首作品的手稿,但这些作品他一直没打算发表,估计将来也不会发表,“我觉得这几十首歌,没一首是值得我去发表的。一个好的创作者,最重要的就是怎么做自己作品的评论者,任何人都可以写出烂作品,写出烂作品并不可耻,但是发表烂作品,就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两岸》是黄舒骏的经典作品之一,但对于他而言,这首歌只是大陆情结的一个起端,他与大陆的故事还不仅如此。黄舒骏近年来频频往返大陆,出任各类选秀的评委,在大陆媒体写专栏,在电台做节目……黄舒骏不讳言他有自己的目的,“我想借到大陆工作的机会,融入大陆的整个环境”。这个融入包括工作、生活,但更重要的是体会,他隐隐感觉到,自己下个阶段创作的源泉将会出现在大陆。“这段时间到大陆给了我生命中很多全新的感受。我是以融入这个环境的方式,去接受和酝酿自己下个阶段创作的能量,所以接下来我的创作,将带着我和大陆所有人事物的关联。至少目前来看,我还是坚持着这个角度”。

  本报记者 张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