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中国60年音乐路:《敖包相会》(195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22:17  新浪音乐
新中国60年音乐路:《敖包相会》(1952)

电影《草原上的人们》剧照

  点击试听《敖包相会》(王洁实和谢莉斯)新中国60年音乐路:《敖包相会》(1952)

  1952年,根据蒙古族作家玛拉沁夫短篇小说《科尔沁草原的人们》改编的电影剧本《草原上的人们》,在长春电影制片厂开拍,而歌曲《敖包相会》就是此片中的一首插曲。据影片编剧之一的玛拉沁夫介绍,他将《敖包相会》的歌词写好后,交给了另一位编剧海默修饰润色,两人几经切磋后,又拿给影片作曲——著名的达斡尔族作曲家通福看。随后,通福来到了他的故乡呼伦贝尔大草原,根据海拉尔河畔的一首古老的情歌创作而成。1953年,电影《草原上的人们》上映,《敖包相会》也随之飘向了祖国的五湖四海。

  敖包又叫鄂博,蒙语“堆子”的意思,敖包最早本是用作道路或界域的标志,后来演变成为祭祀山神和路神的地方,和汉族的土地庙大概差不多。敖包一般是堆石成台,沙漠中则用柳条堆成。牧民们每年在六七月间祭敖包,仪式结束后,举行传统的赛马、射箭、摔跤、唱歌、跳舞等娱乐活动,姑娘和小伙子则借此机会躲进草丛里,谈情说爱,互诉衷情,这就是敖包相会。

  歌词:

  十五的月亮升上了天空哪,为什么旁边没有云彩?

  我等待着美丽的姑娘呀,你为什么还不到来哟嗬?

  如果没有天上的雨水呀,海棠花儿不会自己开。

  只要哥哥我耐心地等待哟,我心上的人儿就会跑过来哟嗬。

  十五的月亮升上了天空哪,为什么旁边没有云彩?

  我在等待着美丽的姑娘呀,你为什么还不到来哟嗬?

  我在等待着美丽的姑娘呀,你为什么还不到来哟嗬?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