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陈君聪徐沛东王晓峰小柯聊金钟大赛(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8日17:13  新浪娱乐

实录:陈君聪徐沛东王晓峰小柯聊金钟大赛(3) 实录:陈君聪徐沛东王晓峰小柯聊金钟大赛(3)
嘉宾做客新浪 小柯在阐述观点

实录:陈君聪徐沛东王晓峰小柯聊金钟大赛(3) 实录:陈君聪徐沛东王晓峰小柯聊金钟大赛(3)
争议也是非常正常的 小柯与王晓峰认同

实录:陈君聪徐沛东王晓峰小柯聊金钟大赛(3) 实录:陈君聪徐沛东王晓峰小柯聊金钟大赛(3)
小柯与王晓峰在讨论 淘汰谁其实很难选择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王晓锋:这可能是悟性。一个歌手本身会创作的话,还是有自己天生的东西。

  徐沛东:刚才小柯谈到包装,我有新的思考。我们现在包装要个诚信联合起来。现在国内的很多商品的包装确实是很过分的,甚至有假的,东西不怎么样,包的比东西好得多,这给全社会带来诚信的危机,这是有它的一个导向作用。在文化上更是一样,所以文化的包装现在也不是不会包装,也不是不讲包装,而我们有些包装已经脱离了本身的文化品质。所谓团队给你做宣传,你得实事求是。而我们的歌手是吹出来的,这些年来我是觉得这个越来越厉害。我们当年在打拼的时候,好像大家更重视在市场的拼搏,不太会包装。如今有了包装,很多人在去拼的是包装,就是你所谓的人气。我特别不相信一个什么都不是的非要把他能够包装成一个大的大家,这好象不太可能。其实在现在的例子里有很多的人,这么多年重金包装,也没有成为一个什么什么,我一直觉得我们要有诚信,文化的打造也一样,不能忽悠,忽悠到最后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现在网友提出很多很多很敏感的问题,唱歌当然要唱功,当然是把音乐打造最好才是包装。不能整些花边、绯闻,这就使我们的文化创作环境改变。我是呼吁社会的诚信感再多一些,我们的文化是给我们的受众进行文化消费,同样商品也是一样,它是社会整体的,为什么重新要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呢?为什么仁义礼智信又重新拿出来?现在确实很缺失,大家不知道哪些是真的。我经常看报纸或者是网上,非常热闹,大家都有一份诚意、诚心,这个社会才会和谐,要不然就尔虞我诈。

  主持人赵宁:我们之前也做过话语讨论,有很多音乐人还是很知道曾轶可的,还有她未来的潜力,还有她经过学习以后爆发的不可低估的能力。还有人说请她做话剧舞台开场的吉他弹唱。我在想小柯老师有可能请她吗?

  小柯:我没脑子想这个事,最近比较忙。

  我听说这个事现在还真上网看一看,我现在教书育人,听到的都是问题,第二是解决问题的方法。

  王晓锋:我知道很多年轻的歌手,可能花了上百万找了一个公司替她出一张专辑,包装一下,但是也没有出来,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多。为什么?因为本身歌手失去个人特点。

  小柯:这么多年我很慎重,因为他们会搅局。

  徐沛东:破坏市场,破坏游戏规则。

  小柯:会搅局,钱是原动力,有钱就可以打榜,买广告不说我好怎么行?找记者说我好,电视台、什么网络都是可以做的。明白的人没事,大不了我不喜欢你,但是有不明白的,哎呀,这个可能就是好,一个民族的美学是至关重要的,几乎是一个国家在整个世界舞台上的形象、标志。就像去年奥运会一样,为什么我们能够这么美学?我们的开幕式、我们的一切美学整体体现,代表了一个民族的气质。如果底下这儿歪一下,那儿歪一下,这是挺严重的。当然再严重的事也需要我们一步一步去做,从这些根基一点一滴去做起。

  主持人赵宁:刚刚我们提到港澳台展演选拔赛,是今年金钟大赛一个很亮丽的风景,刚才晓锋老师说最小的选手是11岁。由此您也谈到港澳台选手跟内地选手的干是不一样的,甚至说他们可能触摸音乐的道路走得也不一样。

  王晓锋:我曾经问过港澳台的选手,你在音乐学院学过吗?他说没有,因为香港没有专业的流行音乐学院,他说我们从小可能就是听音乐,自己的悟性慢慢就这样学会,最多就是找一个香港本土的老师,可能是一个音乐制作人,也可能是一个创作流行歌曲的老师指点一下,没有专门上学,因为做什么职业都有,不是考虑职业的一个选手。

  主持人赵宁:他们的水平呢?

  王晓锋:很纯正、很地道的流行音乐,因为不像我们种类那么多。比如我们流行音乐可能经历了也民族、民通还有民族特色,各种各样都有。他们比如只唱英文歌,R&B、情歌、Hip—hop都有,基本上就是那几类,主要的特点就是特别年轻。

  多元化成为金钟大赛最大的亮点

  主持人赵宁:这次金钟大赛做了这样的尝试,把内地和港澳台的人员选拔放在一起,怎样考虑?取得了怎样的效果?

  徐沛东:以为现在金钟奖的受众还没有波及到港澳台,可能下一届我们就突破了,这是一个尝试。我们选择深圳市作为金钟奖的基地,也是这样考虑,港澳台选手参加非常方便。而且港澳台流行音乐对大陆的影响是很大的,我们不应该把同胞们隔在金钟奖之外。但是现在规定还没有纳入,今年可能有很大突破,成龙都做了中国电影家协会的副主席,比如今年中国音协的换届,可能就会请港澳台的音乐家加入我们这个协会,慢慢在进步。因此,下一届肯定会有港澳台的选手,这就更热闹了。不能用水平高低来讲,他对音乐的理解,音乐的教育跟我们不一样,他表现出来的率真可能是我们最需要的。同时大陆一些所谓的能力、实力也可能是他们和羡慕,这是相互交流的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下一届肯定会有很大的突破,会很热闹。

  主持人赵宁:是一种互相的交流。

  徐沛东:对,对。

  主持人赵宁:就这个话题想问问聪总。

  陈君聪:刚才几位老师都讲到市场的问题,我个人认为市场能够促进创新,能够推动创新,市场能够推动或者促进人才的成长。我认为这一次几个流行音乐大赛,尤其是香港的选手分布非常广,什么职业都有,多种职业。不像内地就是院校的、专业的。香港的选手有销售的,有金融界的,各种行业。这次恰恰就证明,市场会促进流行音乐走向大众,推动流行音乐向前发展,我倒觉得是这样。

  主持人赵宁:聪总,接下来的金钟大赛比赛当中还会有什么样的亮点?

  陈君聪:亮点很多,比如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因为上个礼拜五、礼拜六、礼拜天,70个选手只剩下34个选手。接下来选手再逐步的进行淘汰赛,竞争越来越激烈,所以大家会感觉到更惊心动魄。

  徐沛东:还有评审团的团队。

  主持人赵宁:小柯老师加入,也是一大亮点。

  徐沛东:跟所有比赛一样,接下来是评委递增,每一场都会增加,最后可能是非常豪华的阵容,总决赛可能很多评委,这样就体现出业内的总体大团结,还有大家对这个事情的关注。其实我是觉得谁获金奖、银奖,我作为个人做了这么多年,都无所谓,很多大腕根本没拿过奖,刘欢拿过奖吗?没拿过,宋祖英拿过奖吗?没拿过。但是真正事业红火起来是需要大家一块儿来做这个事情,这会是在整个的流行音乐的发展导向上引起新一轮的思考,这是最有价值的。

  王晓锋:还有一个评委举牌了。

  陈君聪:公开亮相。

  王晓锋:比如我选谁,把他的名字写上或者是他的编号写上,这是我提议的,省得很多评委背黑锅。

  徐沛东:这要公开了,因为已经越来越白热化。

  王晓锋:这样最好。

  陈君聪:亮点一个是比赛更加激烈。接下来评委的团队越来越大,而且实力越来越强。

  小柯:评委越来越麻辣了。

  徐沛东:逼得你麻辣。大家把心态放平稳无所谓,总是要下去、上来。

  王晓锋:举牌也是亮点。

  主持人赵宁:但对于选手来说取得好名次固然重要,但是最关键的是他能从这个过程当中找到不足的地方。

  王晓锋:学到一些东西。

  主持人赵宁:这才是最大的收获。

  王晓锋:我金钟奖:打造创新品牌的流行音乐大赛

  主持人赵宁:8月初金钟大赛分赛区的选拔已经告一段落,深圳总决算已经拉开了帷幕,今天非常有幸能够邀请几位嘉宾跟我们畅聊金钟大赛的内外精彩亮点。

  认识一下今天各位嘉宾,首先介绍的是: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老师,欢迎徐老师。

  徐沛东:大家好。

  主持人赵宁: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陈君聪先生。

  陈君聪:大家好。

  主持人赵宁:还有我们的金钟大赛评委著名的作曲家、音乐制作人王晓锋老师,王老师您好。

  王晓锋:您好。

  主持人赵宁:非常熟悉的著名的音乐人、词曲创作者小柯老师。

  今天新浪的嘉宾聊天室真是高朋满座,一起来畅聊金钟大赛。我们看到总决选拉开帷幕之后一周的时间里,从70个人已经淘汰到了进入了全国的34强。一周内淘汰这么多人也是引发了网友的热议,先请几位嘉宾就这么大一周的高淘汰率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

  徐沛东:你是当事人,明星评委。

  王晓锋:其实从第一个赛区我就跟过来,一直跟到最后总决赛。其实每个选手我都非常了解,他们也都是每个赛区的精英选出来的。所以,他们之间的比赛其实是非常残酷的,因为要淘汰一半还要多。所以,我们在比赛当中,一个是看他们的表现,还要看他们的运气。比如有的时候他们就是强手和强者凑在一起,肯定总有一个要走。这时候可能评委和观众都会觉得非常可惜,这是比赛特有的一个赛程。

  到今天留下来男女各12个,还有组合10个,其实是强者中的强者,评委一直觉得这里面也有很时尚、很年轻的选手。另外,也有唱了很多年唱功很好的唱将们。另外,风格也是非常不同,不是说都是R&B或者都是摇滚,或者都是情歌、慢歌,风格很不一样。所以,这次选下来的这男女12强和组合非常有特点、特色。非常好看。

  主持人赵宁:也通过这样一个赛制的竞争让强中自有强中手,让更优秀的选手脱颖而出。

  徐沛东:首先手背都是肉,我跟他们说你们成功与史白都是英雄,都在中国的流行音乐发展史上非常了不得的一个举措。我看到了很多场被PK下去的选手,他们表现都非常优秀,他们说的话也都非常感人。暂且不说比赛的规则合理与否,就是同一个起跑线上同一个规则下进行这样的比赛,可能是有得有失。而且你的现场发挥,评委艺术的取向,整体的金钟奖的品牌打造,应该说这些选手都是立了汗马功劳。今年确实一路下来,分赛区一轮轮PK,确实很精彩。所以,我觉得网友的争议和歌迷的关注是好事,证明大家对金钟奖非常关注和热爱。我们只有更好把我们的工作,把我们的赛程赛制做得更完美,才能对得起所有观众的评论和争议。

  我认为争议也是非常正常的,任何一个比赛总是有这样那样的条件、现场的一些感受。所以,这个比赛现在来说是目前流行歌坛一个非常关注的事件。我觉得蛮好的。

  主持人赵宁:深圳总决选开始,周五周六周日一连三天在深圳1800平米的演播厅里,每天从8点多钟我们就可以看到拉开比赛的阵势。聪总在这边想问问您,从收视的反映,听说也是请到了春晚、奥运的舞美团队、制作团队在支持金钟大赛。

  王晓锋:金钟奖是中国文联、中国音协跟深圳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由中国流行音乐协会跟深圳广电集团具体承办。我们集团应该说对这一块非常重视,投入了几百个人的力量,导演团队就接近100个人。这个过程中还有一些舞美、制作包括音响,很多团队都介入这个工作。做的过程当中,应该说我们的团队在沛东书记,包括市委宣传部的共同领导下付出了很大努力。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金钟奖是一个品牌,一个品牌要发展,首先要创新,今年金钟奖在赛制、在整个选拔过程都很创新。创新还不够,还要传播。今年金钟奖,我们通过深圳卫视这个主流平台进行传播,我们把整个集团包括地面频道,包括其它的广播,所有的宣传平台都利用起来,多少我们也利用包括像新浪和其它平面媒体、网络都利用起来。所以,一个品牌要很快发展,必须经过创新,同时经过传播。今年的金钟奖就是因为通过这些环节所以才影响很大,这是第一个印象最深的。

  第二个印象最深的是,这一次评委团队是中国最优秀的团队,他们非常努力,而且在评论过程当中非常精彩,对观众是一个流行音乐的普及的教育。

  第三,我们的观众对这一次评选整个流行音乐大赛的过程非常支持,因为有非常专业的团队,观众非常关注,再加上主流平台的打造。所以,这一次流行音乐金钟奖应该说取得了伟大的成功。目前的收视情况应该说总体上很好,但是收视应该说是我们关注的一个点,但是我们更关注如何把这个品牌打造得更好,这是我们更关注的。

  主持人赵宁:刚才聪总说到了评委,小柯老师本来应该在上一场比赛当中就出现在赛场成为评委。

  小柯:因为休产假。

  主持人赵宁:但是一直都非常关注我们的金钟大赛,接下来往后的总决选就会出现在评委席上。

  小柯:对,从开始在广场上选举的时候我就看了。

  主持人赵宁:这个比赛特吸引你的是什么?

  小柯:它的口开得特别大,比如其它比赛开口开得大,谁都能来,来了之后就是一个小黑屋,真正干什么不知道,老百姓们看不到。而这是一个完全大肆公开,在广场,广场的概念特别好。你要来比赛,你要来唱歌,其实你必须得克服解放天性的问题,有的人3、4年解放不开,你没法成为一个演员。而我们的选手要在广场上表演,要克服很多困难,可能你自己唱歌很好,自己早上在卫生间唱得可好了,一旦前面站一个人你就唱不好。所以,广场赛制是今年特大的一个亮点。

  主持人赵宁:它也成为了一个争议的焦点之一。某些专业音乐院校出来的选手不太习惯面向公众,认为影响了他发挥的水平,这一点晓锋老师应该很了解。

  小柯:他如果害怕的话就是没有做好准备,因为你到最后总是要给很多人唱。

  王晓锋:我走了一圈以后,针对教学问题,其实现在有几个地方的教学,像四川音乐学院和西安音乐学院,他们流行音乐教学还是比较规范,有自己的特点。但是有些学校可能教育方法还是存在一些问题,教流行音乐的老师基本上原来都是唱美声或唱民歌,他们不唱了以后教流行,可能这对流行音乐尤其是现在的流行音乐不是很了解,他们可能就会教一首马来开瑞的歌,或者田震的歌让学生练,练完了以后学生唱出来都是一样的模式,他们觉得这就是所谓的专业。可是我觉得流行音乐应该是每个学院唱不同的流行歌曲,因为每个学校有每个学校的特点。现在有的流行音乐学校教的方法不是很可取,在今后的教学方面应该能够有所加强。

  主持人赵宁:对于那些所谓专业院校出来的选手提出的广场赛制影响了他们正常水平的发挥,认为这是不太公平的,两位老师会有什么样的看法?

  王晓锋:这不对,这是没有准备好。他们是参照以前的模式,以前学校里教的不对。

  主持人赵宁:但是他们觉得广场需要热情,需要广场,那不是他们的所长。

  徐沛东:那将来他们就不可能在流行歌坛有立足之地。

  小柯:包括古典是一样。

  徐沛东:现在的教学跟实践脱节得太厉害,不管是流行课还是美声、通俗课程,最后都要面对受众体,还要怎么样学会唱歌。现在很多人会发音,我始终跟他们说,你们不要用嗓子去唱歌,要学会用耳朵去唱歌,用大脑唱歌,用心唱歌。话说起来好像觉得你是不是有点故弄玄虚,其实不是的,有很多包括我们学院出来的,包括美声,为什么歌这么难出,都在唱歌,都在发声,但是面对观众的时候都不知所措。而流行歌曲最大的特点是面向受众,这是一个非常有活力的艺术。所以,这次我们大胆的把它推到广场,你要知道广场的赛制是非常困难的,所有的转播系统,所有的扩音系统都要很职业。我参加了很多世界级的国外的流行歌曲的比赛,都在广场,那就跟过节一样,而且非常兴奋。我们这一次金钟奖做了一次华丽的转身,其实刚才聪总也说了,是金钟奖一个飞跃的发展,金钟奖到今天已经进行了第七届,快十年了,有多少观众知道金钟奖呢?其实都关在屋里大家在评,评来评去,有些歌手可能在各种场合由于他的拼搏出来了,但未必都是金奖歌手这就是比赛与实践的距离。

  另外,教学。首先金钟奖的流行歌曲的比赛要符合流行歌曲艺术的特征,这是一定的,要有个性,他本身的土壤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比赛。另外,金钟奖的流行歌曲大赛是国家级的最高比赛,这一点我们把握好了,我们不同于其它的选秀,实际门槛我们开的很低,但实际上进入的选手还是非常有层次的,包括下去的歌手我们都很可惜,他们都是做了贡献的。为什么会引起这样的一个争议呢?就是因为很多观众并没有真正去认识流行歌曲发展的土壤,长期用另外一种模式去要求它,都是做秀,说得更白一点,很多晚会的歌手那就基本上是在表演。这样发展的话,实际上对音乐的发展,对流行歌曲的发展是不利的。因此,这个转身我认为确实是非常艰难,但是我觉得非常值得,就是有一些问题,没关系,我们不断地去完善。

  主持人赵宁:刚才提到今年金钟大赛很特殊、不同于往年的地方,还有不同于往年的地方就是它向普通的热爱音乐的年轻人打开了这样一个参赛的窗口。但是也因此引发了引发了争议,在沈阳赛区的时候,就有沈阳专业院校的选手集体罢塞,到今天已经进入总决选了,这样的事情发生的多吗?

  王晓锋:后来没有了,我们这个比赛还是跟以前不一样,以前基本上还是以唱功为很大的一块,基本上80%、90%,很多人就拼高难度的曲目,就会选择同一首歌。其实现在很多人也选择了高难度的歌,我在上海赛区已经听到三个选手同时唱这个歌,包括很多赛区很多选手唱这首歌,这也是以前很多比赛,包括以前青歌赛也有这种情况,很多人就会选择一个曲目,这个曲目就能体现唱功,能得高分,拿大奖。但是现在我们没有按照这个标准,你个人在舞台上的造型,还有你整体的感觉,还有你音色的特点和个人的特点,综合这几方面的因素,才能觉得你这个歌手作为金钟奖的评判标准,我是这样认为的。

  主持人赵宁:通常作为评委来说希望在比赛当中挖掘出让你眼前一亮的歌手应该是什么样的。可能就像刚才晓锋老师说的一样,会看到好几个选手的表现都会选同样的曲目,都是用一样的方式。

  小柯:当然内在和外在要兼备,我们挑歌手就像找对象一样,找一个看起来好看心里也美的人,都是这样,没有什么可说。但是内在美是靠你的歌声、语言、眼神、言谈举止去表现。而外在是一个轮廓的样子。当然很多时候所有的人都难免以貌取人,甚至很严重的以貌取人,这是一个界定,一个度,毕竟这是一个音乐比赛、唱歌比赛。所以,唱歌内在的东西还是要占很大比重的。我下礼拜就要去做评委,看过别人当评委,就是那种麻辣评委。

  主持人赵宁:你想定一个什么样的风格?

  小柯:我顶多糖醋。应该是内外兼修,但是我更重要是看他内的东西,因为音乐是一种内在,不是一种外在。

  主持人赵宁:刚才我们探讨的是专业院校的选手和普通的可能没有经过系统音乐训练,他们凭着一腔热情去喜爱音乐的选手。

  小柯:我在这儿有一个发言,我前一段去参加了另外一个比赛,全都是业余选手,对我的感触特别大,我就发现专业和热情相提并论的时候专业一钱不值。艺术是需要热情的。比如我唱歌是专业的,那个是唱歌业余,但是充满热情,两个人如果在台上同时比赛,你会觉得专业很惨。专业只不过是你掌握一种方法表达你的热情,而核心是热情。

  王晓锋:就是激情。

  小柯:就是发自内心。

  王晓锋:创作人员也是一样,没有激情创作不出好的音乐。

  小柯:你说我有足够的热情,但是没专业也不行,那就乱唱。但是如果我就是专业,完全靠专业工作,一点儿没有热情,那一钱不值。

  主持人赵宁:我想起来上一次小虫老师,他也是金钟大赛的评委,他也提到安全,有的选手一上来很安全。

  徐沛东:很科学,唱得没有毛病,很安全,没有优点,也没有缺点。

  王晓锋:就是没有特点,这是安全最好的解释。

  徐沛东:其实到了金钟奖不安全了,纷纷触电。

  主持人赵宁:没错,有些选手就会由此而有一些不同的想法,比如说我们看到在女子第一场比赛当中,刚才小柯老师提到了,像于霞和李琳两位选手的比赛就引发了争议,你当时在场,你给我们聊一聊。

  王晓锋:很多人骂小虫,小虫投的是于霞,我投的是李琳。我为什么投李琳呢?我看过她比赛赛区的比赛,看到她完全亮丽、很完美的唱法,不是说我们之前没有看过这个选手,我们仅仅是在这一场看到她,也可能很多观众就说,只是看了这一场比赛,换成别人也是很正常,觉得肯定是于霞唱得好,李琳唱得差一些。我是一直觉得李琳有特别好的声音,她尤其是唱英文歌,这样的女歌手非常少,可能个人声线决定,但是她的音上下特别特别宽,这样的歌手在国内女选手当中非常少。另外,她不是像人家不会唱歌那种,打是音乐学校的学生,今年才19,我们评委觉得她非常非常有潜力。相反于霞,徐老师很了解,我也很了解,于霞是比赛专业户,经常参加各种比赛,因为以前代表武警文工团,包括青歌赛她也参加过,这两年青歌赛她就没参加,以前她拿过银奖。我也比较关注于霞,我说于霞为什么拿了奖以后出不来?肯定是有她自身的局限性,实际上她的特点缺失。那天我举了《武林外传》,片尾歌是打创作和演唱的,这么火的一个戏为什么歌没有能够出来,相反孙楠的《不见不散》,包括沙宝亮的《暗想》,戏没怎么太火,但是歌出来了,说明于霞本人还是欠缺了一些个人的特点。

  主持人赵宁:当时我知道结果是3对2,是李琳胜出,但是现场的支持,很多还是给了于霞。

  王晓锋:这很正常,观众可能就在看这一场,现场感觉肯定觉得于霞好,确实是这样。

  主持人赵宁:小柯老师,如果你当时在场,你投给谁?

  小柯:我可能也会投给李琳。

  徐沛东:于霞是很有唱功、很有实力的歌手。

  小柯:我们做歌手就怕做这样的歌手。

  徐沛东:她唱了很多年,也有追求。当评委突然发现一个更好的材料,他会觉得哪怕这个材料上有一些瑕疵,他可以雕琢,这是评委审视的一个观点。还有一个残酷的,如果那天于霞不是遇到李琳,可能很正常入选,恰巧这两个选手比赛,评委就选择个性、发展,因此产生了这样的结果。比赛很正常。

  小柯:一旦失利,最关键的是做好总结,为什么总不行?音乐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但是有一条逻辑思路线,然后你找清楚去改进就行了。

  主持人赵宁:因此有人认为金钟大赛更着力挖掘新人。

  徐沛东:也有新人,有发展前途的歌手,最后决定成败还是实力。同时经过了很长时间的考验,评委就有选择,对我的冲击就会比较大,我会偏重于这样的选择,这非常正常。而且评审团基本把握是创作型的,如果歌手来评,演唱者来评,可能情况又会有微妙的变化。

  小柯:徐老师对实力两个字的解释,一说实力好多人就说是唱功、高音,这是实力的一部分而已。

  主持人赵宁:更多的部分是什么?

  小柯:比如你的表达魅力、热情,你能掌握作品,一个换气点不同,一个会换气的人完全可以把两句放在一起唱,唱到最后完全就是那个意思的表达。流行音乐就在于它的情感。

  王晓锋:以前政府级的比赛,包括青歌赛,包括以前的金钟奖,为什么获奖的歌手后续就没有出来?可能就被人遗忘。很多得了金奖或者银奖,或者名次靠前的选手,我们以前的评价标准只是唱功好坏。其实唱功好坏老百姓都明白,坐在电视机前的观众知道你唱得不准,知道你哪儿有问题,不用评委来评,观众都知道。正因为我们以前标准有些偏执,我们想通过这次金钟奖能够华丽的转身,能够更好和市场接轨,能够把这个选手和市场更好结合,包括以后获奖的歌手,甚至有的没有获奖的歌手,我们选出来之后进行后期的一些包装,把金钟奖打造出一个自己的品牌。这个位置如果介于青歌赛和快女之间,走出金钟奖的特色,是金钟奖独有的模式,能够培养更多好的歌手。

  主持人赵宁:刚才晓锋老师说到市场,无可非议今年金钟大赛感觉跟市场走得更近了,无论是广场赛制,还是吸纳了更多喜爱音乐的青年。说到市场也请几位嘉宾说一说,从市场的角度考虑,现在的市场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歌手?也就是接下来的选手要往前走,他们需要有什么样的表现才能征服观众?

  徐沛东:金钟奖赛程赛制突破、更新其实对大赛本身的意义和整个流行歌曲发展的意义都有突破性。包括流行音乐的教育,包括我们的流行音乐的表演,可能都会引起一些思考,因为毕竟这是专业大赛。所以,我们这些歌手是为了比赛而比赛,这就是给你设一个平台,深圳广电集团给这个平台的口子开得大一些,受众更大一些,更新鲜一些,路还是靠自己来走。通过比赛失败的选手可以从失败中总结自己的教训,为什么失败。所以,很多PK下去以后的选手感言都是很感人的。所以,今后如何使我们的文化艺术走向市场,走向产业,现在我们完全是,今天觉得它好我用一下,歌手的资源就浪费了。为什么将近30年流行歌的旅程非常艰难?我们始终没有自己的机制,始终把我们的歌手推出来,就比方港台很多歌手,我们都知道很多歌手实力大家都看不见,但是他们就有办法使他能够在市场的运作上得到更好的效益和名声、利益,我们在这方面比较欠缺。市场的把握和整体机制的把握上,我们策划明年可能打造一个金钟学校,包括把没有得奖的很好的苗子也可以在这里培训,再通过这样的平台推出,这样的吸引力就更大。为什么把口子开这么大,门槛放得这么低,就让所有的年轻朋友知道,我有可能成为一个天才,他去拼搏一下,没有什么坏处。就看我们怎么样为市场输送更好的人才,这是责任。所以,这个比赛更多意义是对整个中国音乐发展前瞻性的探索,大家都是在圈里拼搏了这么多年,都希望有一个非常好的机制来输送我们自己的人才。这么大的国家,这么多爱唱歌的人,怎么最后为观众展示的时候看不见了,这要思考。

  陈君聪:深圳市在做5年的音乐规范,这次金钟奖实际上就是 。通过这次金钟奖,我们方方面面的问题,确实看到了中国目前的年轻一代有很多流行音乐歌手,他们逐渐地成长起来。这一次成长起来实际上我们发现很多人才,深圳广电集团如何把这些人才进行包装、打造,为中国的流行音乐发展做出贡献,我们会有一系列的考虑,下一步我们正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当然金钟奖每年还要继续办下去,通过每年办下去,使更多的人才涌现出来,为中国的流行音乐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主持人赵宁:聪总说这句话人我想起来凤凰传奇,他们当年在深圳也是通过深圳广电系统挖掘出来。

  陈君聪:我们有一个平台每年推10个优秀的歌唱选手。

  主持人赵宁:说到市场的问题,先问问小柯老师,他现在是走在市场的前沿,音乐剧特火,紧跟市场的潮流。

  徐沛东:他是自己投资,枪逼在后面,不火怎么办。

  主持人赵宁:你的这个市场的感觉是非常强烈的。

  小柯:说到市场这个词,好多音乐人讨厌说这个词,商品、市场,谁跟你们是市场?其实你真的不是。你可以在家里关起门当艺术家,只要你把自己的东西拿给别人,而且希望别人付钱,你就是商品。金钟奖大赛是一个音乐比赛,这个比赛在舞台上都可以称为艺术,无论你是不是头一天张嘴唱歌,你也是一个艺术家。但是如果我们把市场因素放在这个舞台上,选择油市场潜力的艺术家的话,对不起,在艺术家背后要贴上一个商品。而商品本质的质量是最重要的。刚才我提到了包装这个词,我有一个很好的产品,比如甲乙丙丁都很好,他们都是特别好的瑞士那儿买的什么什么羊绒,都是好产品,拼的是包装,到最后穿的衣服越好看,我的本质越容易推出去,这是包装的含义。而包装到我们这个地方,就变成了里边无论包的是什么,都是一个很漂亮的东西。我们现在买的很多东西都是这样,我去年买一个手机,就这么大,包装盒有落地这么高,我几乎是扛着回去。别人问我买的是什么,我说是手机。

  徐沛东:买几个?买一摞。

  小柯:里边掏,大盒掏小盒,最后弄一个小绒布袋,里面拿一个手机。我们太注重包装,以至于忽略了产品本身的含义。刚才徐老师说的我特别赞成,要办一个学校,我去年反思以后今年立马办了一个学校。比如一部好的手机我们要找好的人来研发,我们要找世界上科技最高的地方的人来研发,实在研发不出来可以去山寨,但起码无论是山寨还是什么研发都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赵宁:本身产品质量是很重要的。

  小柯:人作为产品来打造就是要学习。

  王晓锋:我一直觉得唱流行歌其实是靠悟性,我这次在香港赛区看到很多港台的选手,特别年轻,有的14岁,有一个16岁,这两个女孩特别特别棒。其实我们这边可能还在童生呢。他们的年龄段比我们更年轻,但我们这边其实唱流行歌,内地基本上到17、18岁变完声以后他的嗓音特点还有他的悟性已经定性了,我们只是说怎么把他们的声音、潜在的能力更好地挖掘出来。有的比如20几岁,唱了很多年的歌或者唱了2、3年的歌,但是他自己悟性已经很好的话,还有声音提高了辨识度,这样的歌手更容易出来一些,经过市场化的包装,经过专家正确的引导,很容易出来。但是有些歌手可能这方面欠缺,比如声音听起来跟别人差不多,另外悟性更差一些,再经过十年再怎么包装也不行。

  主持人赵宁:但是也有网友在网上提出一个观点,现在并不是看人唱得好不好,看他有没有市场,有没有庞大的粉丝群为他买单,有没有人气。

  徐沛东:你得会唱才有。

  主持人赵宁:像曾轶可也出了最新的单曲,她的唱功大家也是都看到了,但是她依然很快的时间内出了自己的个人单曲。在单曲当中大家惊讶地发现她已经不抖了,音准也好一些了。

  王晓锋:这可能是悟性。一个歌手本身会创作的话,还是有自己天生的东西。

  徐沛东:刚才小柯谈到包装,我有新的思考。我们现在包装要个诚信联合起来。现在国内的很多商品的包装确实是很过分的,甚至有假的,东西不怎么样,包的比东西好得多,这给全社会带来诚信的危机,这是有它的一个导向作用。在文化上更是一样,所以文化的包装现在也不是不会包装,也不是不讲包装,而我们有些包装已经脱离了本身的文化品质。所谓团队给你做宣传,你得实事求是。而我们的歌手是吹出来的,这些年来我是觉得这个越来越厉害。我们当年在打拼的时候,好像大家更重视在市场的拼搏,不太会包装。如今有了包装,很多人在去拼的是包装,就是你所谓的人气。我特别不相信一个什么都不是的非要把他能够包装成一个大的大家,这好象不太可能。其实在现在的例子里有很多的人,这么多年重金包装,也没有成为一个什么什么,我一直觉得我们要有诚信,文化的打造也一样,不能忽悠,忽悠到最后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现在网友提出很多很多很敏感的问题,唱歌当然要唱功,当然是把音乐打造最好才是包装。不能整些花边、绯闻,这就使我们的文化创作环境改变。我是呼吁社会的诚信感再多一些,我们的文化是给我们的受众进行文化消费,同样商品也是一样,它是社会整体的,为什么重新要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呢?为什么仁义礼智信又重新拿出来?现在确实很缺失,大家不知道哪些是真的。我经常看报纸或者是网上,非常热闹,大家都有一份诚意、诚心,这个社会才会和谐,要不然就尔虞我诈。

  主持人赵宁:我们之前也做过话语讨论,有很多音乐人还是很知道曾轶可的,还有她未来的潜力,还有她经过学习以后爆发的不可低估的能力。还有人说请她做话剧舞台开场的吉他弹唱。我在想小柯老师有可能请她吗?

  小柯:我没脑子想这个事,最近比较忙。

  我听说这个事现在还真上网看一看,我现在教书育人,听到的都是问题,第二是解决问题的方法。

  王晓锋:我知道很多年轻的歌手,可能花了上百万找了一个公司替她出一张专辑,包装一下,但是也没有出来,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多。为什么?因为本身歌手失去个人特点。

  小柯:这么多年我很慎重,因为他们会搅局。

  徐沛东:破坏市场,破坏游戏规则。

  小柯:会搅局,钱是原动力,有钱就可以打榜,买广告不说我好怎么行?找记者说我好,电视台、什么网络都是可以做的。明白的人没事,大不了我不喜欢你,但是有不明白的,哎呀,这个可能就是好,一个民族的美学是至关重要的,几乎是一个国家在整个世界舞台上的形象、标志。就像去年奥运会一样,为什么我们能够这么美学?我们的开幕式、我们的一切美学整体体现,代表了一个民族的气质。如果底下这儿歪一下,那儿歪一下,这是挺严重的。当然再严重的事也需要我们一步一步去做,从这些根基一点一滴去做起。

  主持人赵宁:刚刚我们提到港澳台展演选拔赛,是今年金钟大赛一个很亮丽的风景,刚才晓锋老师说最小的选手是11岁。由此您也谈到港澳台选手跟内地选手的干是不一样的,甚至说他们可能触摸音乐的道路走得也不一样。

  王晓锋:我曾经问过港澳台的选手,你在音乐学院学过吗?他说没有,因为香港没有专业的流行音乐学院,他说我们从小可能就是听音乐,自己的悟性慢慢就这样学会,最多就是找一个香港本土的老师,可能是一个音乐制作人,也可能是一个创作流行歌曲的老师指点一下,没有专门上学,因为做什么职业都有,不是考虑职业的一个选手。

  主持人赵宁:他们的水平呢?

  王晓锋:很纯正、很地道的流行音乐,因为不像我们种类那么多。比如我们流行音乐可能经历了也民族、民通还有民族特色,各种各样都有。他们比如只唱英文歌,R&B、情歌、Hip—hop都有,基本上就是那几类,主要的特点就是特别年轻。

  主持人赵宁:这次金钟大赛做了这样的尝试,把内地和港澳台的人员选拔放在一起,怎样考虑?取得了怎样的效果?

  徐沛东:以为现在金钟奖的受众还没有波及到港澳台,可能下一届我们就突破了,这是一个尝试。我们选择深圳市作为金钟奖的基地,也是这样考虑,港澳台选手参加非常方便。而且港澳台流行音乐对大陆的影响是很大的,我们不应该把同胞们隔在金钟奖之外。但是现在规定还没有纳入,今年可能有很大突破,成龙都做了中国电影家协会的副主席,比如今年中国音协的换届,可能就会请港澳台的音乐家加入我们这个协会,慢慢在进步。因此,下一届肯定会有港澳台的选手,这就更热闹了。不能用水平高低来讲,他对音乐的理解,音乐的教育跟我们不一样,他表现出来的率真可能是我们最需要的。同时大陆一些所谓的能力、实力也可能是他们和羡慕,这是相互交流的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下一届肯定会有很大的突破,会很热闹。

  主持人赵宁:是一种互相的交流。

  徐沛东:对,对。

  主持人赵宁:就这个话题想问问聪总。

  陈君聪:刚才几位老师都讲到市场的问题,我个人认为市场能够促进创新,能够推动创新,市场能够推动或者促进人才的成长。我认为这一次几个流行音乐大赛,尤其是香港的选手分布非常广,什么职业都有,多种职业。不像内地就是院校的、专业的。香港的选手有销售的,有金融界的,各种行业。这次恰恰就证明,市场会促进流行音乐走向大众,推动流行音乐向前发展,我倒觉得是这样。

  主持人赵宁:聪总,接下来的金钟大赛比赛当中还会有什么样的亮点?

  陈君聪:亮点很多,比如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因为上个礼拜五、礼拜六、礼拜天,70个选手只剩下34个选手。接下来选手再逐步的进行淘汰赛,竞争越来越激烈,所以大家会感觉到更惊心动魄。

  徐沛东:还有评审团的团队。

  主持人赵宁:小柯老师加入,也是一大亮点。

  徐沛东:跟所有比赛一样,接下来是评委递增,每一场都会增加,最后可能是非常豪华的阵容,总决赛可能很多评委,这样就体现出业内的总体大团结,还有大家对这个事情的关注。其实我是觉得谁获金奖、银奖,我作为个人做了这么多年,都无所谓,很多大腕根本没拿过奖,刘欢拿过奖吗?没拿过,宋祖英拿过奖吗?没拿过。但是真正事业红火起来是需要大家一块儿来做这个事情,这会是在整个的流行音乐的发展导向上引起新一轮的思考,这是最有价值的。

  王晓锋:还有一个评委举牌了。

  陈君聪:公开亮相。

  王晓锋:比如我选谁,把他的名字写上或者是他的编号写上,这是我提议的,省得很多评委背黑锅。

  徐沛东:这要公开了,因为已经越来越白热化。

  王晓锋:这样最好。

  陈君聪:亮点一个是比赛更加激烈。接下来评委的团队越来越大,而且实力越来越强。

  小柯:评委越来越麻辣了。

  徐沛东:逼得你麻辣。大家把心态放平稳无所谓,总是要下去、上来。

  王晓锋:举牌也是亮点。

  主持人赵宁:但对于选手来说取得好名次固然重要,但是最关键的是他能从这个过程当中找到不足的地方。

  王晓锋:学到一些东西。

  主持人赵宁:这才是最大的收获。

  王晓锋:我昨天在直播当中讲过,其实很多选手参加了很多次的比赛,也拿过很多奖,他其实也很困惑,我为什么总出不来,没有一首自己的歌,这也是我们一直这么多年在探讨的一个问题。所以,我想说25岁到35岁为什么断档,中国内地的流行歌星断档?我们知道现有的基本上都是接近40或者40以上,剩下就是25岁以下的张靓颖、超女。中间这一段断层,以前政府级的比赛,比赛的标准选出来的歌手大家都往那个方向走,走进一个胡同里,结果就在这个胡同里堵死,没有人走另外一条胡同。这样周而复始,一届又一届,最后造成我们现在找年轻一点的只能从港台里面找歌星参加我们的活动。所以,有的时候确实心里挺不是滋味,这次深圳大学生运动会,组委会让我写歌,后来说选什么音乐大使,我提了几个,他们觉得太老,他说我们现在定的就是王力宏作为音乐大使,其实我心里特别不是滋味。我的宗旨是最好能够打造内地真正的有实力的好的流行歌手。

  也是今年金钟大赛华丽转身要解决的问题,这也是一个很大的题目,不过要聊下去,详细又能聊出很多很多新的想法。不过今天时间原因,今天很感谢徐沛东老师、聪总、晓锋老师、小柯老师做客跟我们一起聊聊金钟大赛,当然大赛还在继续火热的进行当中,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我们还有机会再请到几位嘉宾再来到新浪聊金钟大赛,聊中国的流行音乐发展。

  (聊天结束)

  昨天在直播当中讲过,其实很多选手参加了很多次的比赛,也拿过很多奖,他其实也很困惑,我为什么总出不来,没有一首自己的歌,这也是我们一直这么多年在探讨的一个问题。所以,我想说25岁到35岁为什么断档,中国内地的流行歌星断档?我们知道现有的基本上都是接近40或者40以上,剩下就是25岁以下的张靓颖、超女。中间这一段断层,以前政府级的比赛,比赛的标准选出来的歌手大家都往那个方向走,走进一个胡同里,结果就在这个胡同里堵死,没有人走另外一条胡同。这样周而复始,一届又一届,最后造成我们现在找年轻一点的只能从港台里面找歌星参加我们的活动。所以,有的时候确实心里挺不是滋味,这次深圳大学生运动会,组委会让我写歌,后来说选什么音乐大使,我提了几个,他们觉得太老,他说我们现在定的就是王力宏作为音乐大使,其实我心里特别不是滋味。我的宗旨是最好能够打造内地真正的有实力的好的流行歌手。

  也是今年金钟大赛华丽转身要解决的问题,这也是一个很大的题目,不过要聊下去,详细又能聊出很多很多新的想法。不过今天时间原因,今天很感谢徐沛东老师、聪总、晓锋老师、小柯老师做客跟我们一起聊聊金钟大赛,当然大赛还在继续火热的进行当中,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我们还有机会再请到几位嘉宾再来到新浪聊金钟大赛,聊中国的流行音乐发展。

  (聊天结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