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士琉森音乐节:地球那端精彩 地球这边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11:51  新浪娱乐
瑞士琉森音乐节:地球那端精彩地球这边期待

琉森音乐节总监阿巴多

瑞士琉森音乐节:地球那端精彩地球这边期待

中国青年音乐家王羽佳

  新浪娱乐讯 只有7万人口的瑞士小城琉森,于当地时间8月12日(北京时间8月13日凌晨),因为一场举世瞩目的顶级音乐盛事而人口瞬间激增到了十几万,很多世界各地的乐迷不远万里汇聚于此,只为一睹传说中的琉森音乐节的盛况。

  一代“指挥帝王”阿巴多携手来自中国的年轻钢琴家王羽佳,在KKL音乐厅为持续38天的琉森音乐节开启了大幕。音乐节执行总监布罗夫曼特别在当晚音乐会开幕前,隆重宣布了本届音乐节将于9月20日到25日入驻北京、移师中国国家大剧院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

  9月 琉森音乐节来了!

  国家大剧院自开幕以来,全世界范围的顶级乐团、超级大师可谓源源不断,相继造访。在举国欢庆的国庆节前夕,有着71年历史的瑞士琉森音乐节也向大剧院抛来了“绣球”,消息一出就成为了今年中国古典乐界的最热门话题和最重大事件。

  作为全世界屈指可数的几个最好的音乐节之一,琉森音乐节自1938年由指挥巨匠托斯卡尼尼创立以来,数位名垂青史的指挥大师都曾先后荣任音乐节总监,从福特文格勒到卡拉扬、从库贝利克到今天的阿巴多。长久以来,音乐节的艺术水准和音乐境界早已为全世界所深深折服,“琉森”也早已成为了白金级音乐品质的代名词,而位于阿尔卑斯山脚下的这座小城更是因此成为了古典音乐的“世外桃源”,成为了全球职业音乐家与古典乐迷心怀向往的“朝拜圣城”。

  对于国人而言,能够有机会到瑞士听一场琉森音乐节的音乐会,就已经算是一种奢侈,而如今,这样一场令人仰止的音乐盛事即将降临北京,传说中的阿巴多大师也即将来到家门口,古典乐迷身在北京,就可以聆听到原汁原味的琉森“仙乐”,这已经不仅仅是大剧院的荣耀,更是全北京的荣耀和幸福。

  地球那端的精彩即将传递给北京

  8月12日当晚,琉森音乐节在当地的开幕盛况给所有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也再次定格成为一个令人难忘的经典时刻。在往届的琉森音乐节上,与阿巴多携手演绎钢琴协奏曲的多是像波利尼这样的“元老”级大师,2009年,阿巴多却“钦点”了年仅22岁的华裔钢琴家王羽佳。对于琉森音乐节的“头炮”将由一位年轻的中国钢琴家打响,观众们也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与期待。音乐会上,瑞士总统亲自出席开幕音乐会并致辞,不仅KKL大厅内座无虚席,音乐厅外同步直播的户外大屏前同样聚满了密集的人群。据透露,音乐节在当地的演出票早在三个月前就已全部售罄,而这种势头据说也同样“传染”了万里之外的北京票房。

  当晚,王羽佳果然也不负众望,面对阿巴多和庞大的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展示出了这个年纪少有的“大将风范”,在快板乐段迸发出强大的爆发力与清晰的颗粒感,在柔板乐段则显示出极好的控制力。普罗科菲耶夫《第三钢琴协奏曲》中阿巴多与王羽佳的珠联璧合,赢得观众暴风雨般的掌声与喝彩,以致这对“老少组合”反复谢幕达五次之多。面对观众无法褪去的热情,王羽佳还加演了一首斯卡拉蒂的作品。从始至终的完美表现,也令西方观众彻底记住了王羽佳这个名字。之后的马勒《第一交响曲》也同样精彩。作为指挥马勒作品的专家,阿巴多与乐队令这部作品焕发出全新的光芒。曲毕,全场观众起立鼓掌,阿巴多也在全场观众持续的狂热掌声下再次谢幕八次之多。就连王羽佳本人也在音乐会后感叹:“简直无法想象这个乐队刚刚才跟我合作过!它能让人立刻从一个空间转换到另一个空间。这是我听过的最最好的一场音乐会,他们一定要到北京!”

  大师阿巴多:期待北京更精彩!

  演出结束后,我们在后台见到了刚刚谢幕的阿巴多,由于音乐会严重的体力消耗,阿巴多大师特意换上了一身毛衣。虽然很疲惫,但大师面对中国的记者依然非常兴奋地表达了对之后北京之行的期盼,他说:“我30多年前头一次来北京的时候,马路上如果有一辆汽车就会有一万辆自行车,现在听说情形完全反过来了。今年6月,我的儿子丹尼尔-阿巴多导演的凤凰歌剧院版的《蝴蝶夫人》刚刚在中国国家大剧院演出过,丹尼尔见到我后向我盛赞了北京的观众和国家大剧院。我期待着9月在北京的演出会更加精彩,我会提前来到中国,感受中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