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峰:奔四男人摇滚回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15:10  北京晚报
汪峰:奔四男人摇滚回归(图)
汪峰

  上周末,汪峰在北京最大的Livehouse星光现场举办了新专辑《信仰在空中飘扬》的首唱会。限量的1200张门票被销售一空。汪峰和他的乐队为观众带来的是激情澎湃的演出。特别是汪峰,不仅把新专辑中的“嘶吼唱法”使用得更加坚决,还带头在舞台上甩头、跳跃。

  《信仰在空中飘扬》上市后,“逆势而动”引起了歌坛关注。比如在经济衰退、唱片业萎靡的大背景下,专辑制作投入达到200万元;比如在大家都已习惯四五首歌容量的“单曲唱片(EP)”后,这张专辑新曲达到14首之多。

  在专辑内容上,汪峰以个人感受为出发点的作品非常容易被听众认同。比如《春天里》成为抒发感怀的新代表作:没有信用卡也没有她,没有24小时热水的家,可当初的我是那么快乐,虽然只有一把破木吉他;《当我想你的时候》成为近期最能感动听众的悲伤情歌:至少有十年我不曾流泪,至少有十首歌给我安慰,可现在我会莫名的哭泣,当我想你的时候。

  此外,汪峰有意增加了反映甚至批判现实的作品,比如讽刺“生活无聊化”的《有意思吗》:看着电视上的节日晚会你觉得有意思吗?聊着网络上的花边新闻你觉得有意思吗?比如批评娱乐八卦化的《名利场》:助手把你塞进宝马,像被追杀一样逃跑,油门千万别踩太狠,明天头条要有爆料……其实我们大家都明白,这是个可笑的名利场。歌词之外,新专辑使用了更“重摇滚”的编排,让人一听就热血沸腾。也因此,很多评论都认为这是乐坛近期“最摇滚”的专辑。

  汪峰以个人为出发点的作品因为经历和思考的积累愈加受到认可,这一点质疑很少。不过在关联现实方面则引起了一些争论。肯定的观点认为在大部分歌手都偏向娱乐、甚至不具备关注现实能力的时候,汪峰的新作可以给人警示,让人思考生活乃至人生问题。另外的观点则认为,汪峰的这些新作虽然写了现实,但还只是停在现象表面进行描述或发问,没有更深一步的总结或独到观点的呈现。关于“独到”,比如对于娱乐圈问题的表现,羽·泉几乎与汪峰同时发行的新专辑中就以《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进行了差不多的“描述”:制作人都在评委席上耍嘴皮,创作室直接模仿和变相的抄袭,乐手们都在走穴很少去录音,想要红吗?做个小丑任由人笑骂。关于“深刻”,比如汪峰的《有意思吗》中提到的现象还有“街道边的高楼越来越多、路面上的汽车越来越密、护城河的流水越来越臭、弱小的孩子围着你乞讨、穷人拼命挣扎依然悲惨、富人有恃无恐无尽逍遥”。这些都是同行或受众已观察到的现象,汪峰只是用音乐方式进行了重新描述。

  在内地已不多的还活跃歌坛的创作男歌手中,汪峰似乎想继承崔健的衣钵,更偏向社会意义的关注。汪峰表示他所关注的内地乐队,也多是“子曰”、“痛仰”这类“现实派”乐队。但汪峰在访谈中也坦承:“在思想层面、作品的社会意义上面,我和老崔的作品是走在一条路上的。但是,我觉得我(还)不够格。”

  但歌坛不能只靠一个人带动。汪峰所能影响的受众中很大一部分,是崔健、子曰、痛仰们无法影响的。这也是汪峰坚持认为自己上《同一首歌》是好事的原因。而《信仰在空中飘扬》整体来说,也依然是近期最优秀的作品。本报记者 刘颖

  各界评论

  【北青周刊·郭小寒】

  在中国的流行音乐市场,摇滚与主流,大众与人文似乎变成了非此即彼的对立面,而第一个进入这种独立或对抗的,就是汪峰。而他面对媒体谈论自己转型时的那种自信,对过去状态那种急于否定的态度更让我越来越失望:汪峰已经从这些人变成了那些人。但《信仰在空中飘扬》却又迎回了我的好感。这张专辑的整体基调是中年男人的,一个告别青春、进入主流社会的男人面对现实时的真切感受,虽然也要面对现实的种种压力,但信仰在空中飘扬。

  【乐评人·爱地人】

  这不是汪峰最好的专辑,却是他近5年来最好的专辑,也可以说是一个摇滚版的汪峰,又回来了,凶狠的噪音墙,加上汪峰毁嗓式的唱法,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传统摇滚乐应该有的冲击力。

  【网易音乐·老丁】

  汪峰最著名的歌往往是两个方向,一个是唱给失落者,比如《美丽世界的孤儿》;一个是外表豪迈的大叙事,比如《我爱你中国》。最新的《信仰在空中飘扬》,依旧是这两个世界的缠绕纠结。歌词更多是对已有作品的改装,比如这个唱片名称,比如《光明》之于《相信未来》,比如早期《花火》、《怒放的生命》和《勇敢的心》。这种方式可以生发联想,借用其他作品的光华,但也是创意不足,真正属于自己的东西就会大打折扣。

  本报记者 刘颖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