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夕夜俞丽拿重庆封山奏《梁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10:27  华龙网-重庆晚报

  第二届重庆文化艺术节组委会推荐剧目《以“梁祝”的名义——俞丽拿重庆封山之作》将于8月26日“七夕”情人节之夜在人民大礼堂上演。届时,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首演者俞丽拿将与儿子李坚携手,为重庆观众演奏。日前,年近七旬的俞丽拿接受了记者采访,谈起了陪她走过半个世纪的经典名曲《梁祝》。

  “小提琴就像是我的情人”

  五十年前,上海音乐学院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大二女生,首次和交响乐队合作,演出了新作品《梁祝》,自此人们记住了那个抱着小提琴拉《梁祝》的女孩——俞丽拿。半个世纪过去,名曲《梁祝》也被她演奏了上千遍。

  俞丽拿将小提琴形容为她的情人,“这次我到重庆演出当然也会带上这把跟了我49年的小提琴,只要演奏《梁祝》,它就必定出场。小提琴就好像是我的情人!”

  “《梁祝》不来重庆,注定不完美”

  今年在重庆的这场音乐会,也将是俞丽拿的封山之作,当记者问到为什么会在传统的七夕佳节,在重庆选择告别舞台,俞丽拿表示,“重庆是座非常美丽浪漫的城市,如果《梁祝》五十年都没来过重庆,那注定是不完美的。”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俞丽拿的重庆演奏会上,观众除了听到《梁祝》原音外,还可以欣赏到贝多芬第四代传人、俞丽拿之子李坚演奏的《黄河》。李坚是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钢琴大师霍尔绍夫斯基的关门弟子、也是贝多芬的第四代弟子。在这场音乐会中,李坚除了为母亲伴奏,还将演奏钢琴协奏曲《黄河》等经典曲目。

  本栏稿件由记者 张译文 采写

  专家比较:

  俞版《梁祝》更质朴细腻

  经典曲目《梁祝》有着许多不同的版本,包括盛中国、吕思清在内的不少优秀小提琴演奏家都曾演奏过。各位名家在演奏风格上有何不同?记者昨日采访到了重庆市歌剧院院长刘光宇。刘院长认为,“俞丽拿版的更质朴,她是首演,具有奠基意义,也是后来任何版本都不能超越的。”同时,他还指出,女性演奏家对《梁祝》的理解、揣摩会比大多数男性演奏家更细腻,感情更丰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