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钢琴赛事井喷共计十余场 舒曼大赛也开赛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11:47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屠晨昕 “今年在浙江举行的钢琴比赛真是井喷,有十三四个,居然是往年的三四倍!连舒曼大赛这样的国际著名赛事也来浙江开赛区了……”昨天,省钢琴家协会副会长林英龙这样对记者感叹。

  在往年的浙江,每年有四五项钢琴比赛就算多了。可是今年,除了已结束的香港亚洲公开赛,还有舒曼、上海国际赛、分级赛、演奏级施坦威,以及刘诗昆办的珠江赛等等。省内知名的钢琴老师们,这些天忙完暑假的全省考级后,又为了这些比赛忙得团团转。

  舒曼大赛,就是两年一届的德国舒曼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作为与肖邦、李斯特、柴可夫斯基齐名的钢琴赛事,是1956年德国人为纪念音乐巨匠舒曼逝世100周年而创办的。这些钢琴赛事,一向被高傲的欧洲人视为自己的传统领地,可是,中国青少年咄咄逼人的态势,让欧洲钢琴界不停地跌破眼镜。

  “我曾在比利时的伊丽莎白大赛上,遇到过一位德国籍舒曼大赛评委,他对我说:‘你们中国青少年钢琴水平的进步,已经超出了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中国琴童的水平,被欧洲人视为另一个‘中国奇迹’。”曾留学比利时的周旭亮老师透露道。

  “如今,在欧美举行的国际性的钢琴比赛,中国选手只要参与,一般至少能杀进半决赛,在决赛中摘金夺银也是常事,都不稀奇了。”林英龙说。而在最近三届舒曼大赛的德国总决赛上,四位中国选手——当时12岁的贾志超、11岁的叶子均获得第一名,15岁的胡丁琦和12岁的倪露珊也获奖了。为之折服的舒曼大赛组委会,让他们免试进入欧洲音乐学院就读。《小演奏家》杂志主编凌紫告诉记者:“贾志超和叶子被舒曼国立音乐学院破格录取,倪露珊进了汉诺威音乐戏剧学院,胡丁琦进入维也纳音乐学院。贾、叶二人随后获得了埃特林根大赛的第一名,郎朗当年同样获得该赛事冠军。”

  与李云迪、郎朗露头的时期不一样,如今中国“神童”是一批批地冒出来。因此,连欧洲钢琴界都不得不放下高傲的姿态。省音乐家协会主席晓其告诉记者:“从2003年起,舒曼大赛的亚太选拔赛已连续四届放在中国举办。今年又看中了琴童数以万计的长三角,第一次设立了浙江赛区,9月12、13日在杭举行决赛。”

  晓其感叹:“消息都还没发,就有省外60多个琴童来报名了,省内还没几个呢!看来是把‘小舒曼’当作留学欧洲的捷径了。”据悉,在10月1日北京举办的亚太区决赛中的前三,能参加明年3月的德国总决赛。能在总决赛夺大奖并进入欧洲名校的人凤毛麟角,可是全国的12个赛区还是有数以千计的选手参加。

  这就是当代中国人对钢琴的热情,同样令欧洲人跌了回眼镜。周旭亮回忆起自己的恩师——比利时皇家音乐学院教授罗兰·德·蒙克的话:“他说,你们中国人在走我们的老路。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维也纳的女孩要是不会弹钢琴就嫁不出去。如今中国虽然没这么严重,可是父母把小孩学钢琴当作必修课,还互相攀比考级,这是当代欧洲人难以理解的。”

  尽管成为钢琴家实在是遥不可及,但中国家长对钢琴的热衷一直没降温。就记者所接触过的琴童父母,他们的态度比前几年理性多了,九成以上的人把钢琴当作一种历练与培育修养的途径,而参加舒曼大赛这样的国际赛事,不是一定要获奖,而是当作成长历程中的一项值得自豪的履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