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庞龙做客聊《从军歌》 感叹从军圆少年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15:56  新浪娱乐


实录:庞龙做客聊《从军歌》感叹从军圆少年梦
实录:庞龙做客聊《从军歌》感叹从军圆少年梦
喜笑颜开 侃侃而谈

实录:庞龙做客聊《从军歌》感叹从军圆少年梦 实录:庞龙做客聊《从军歌》感叹从军圆少年梦
英姿飒爽 一身戎装

实录:庞龙做客聊《从军歌》感叹从军圆少年梦 实录:庞龙做客聊《从军歌》感叹从军圆少年梦 实录:庞龙做客聊《从军歌》感叹从军圆少年梦 实录:庞龙做客聊《从军歌》感叹从军圆少年梦
黑框眼镜显知性 畅聊新专辑 态度和蔼 亲切笑容

实录:庞龙做客聊《从军歌》感叹从军圆少年梦 实录:庞龙做客聊《从军歌》感叹从军圆少年梦 实录:庞龙做客聊《从军歌》感叹从军圆少年梦 实录:庞龙做客聊《从军歌》感叹从军圆少年梦
手拿EP 招牌微笑 肢体语言丰富 和主持人赵宁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今(8月20日)天下午,歌手庞龙携新专辑《我们的宿舍307》做客新浪娱乐访谈直播间,与主持人及网友畅聊这张军旅歌曲专辑的诞生过程以及自己“从军”两年的感受,还独家披露了关于“《从军歌》演唱会”的一些细节。

视频:庞龙做客新浪娱乐 畅谈音乐军旅人生(一)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部队让我有了归属感”

  主持人赵宁: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今天非常开心能够邀请到大家很喜欢的歌手庞龙,欢迎你。今天看到庞龙的时候,大家都很惊讶,因为看到你穿上军装,现在成为军旅歌手。

  庞龙:两年前就是。

  主持人赵宁:2007年的时候就进入了二炮文工团,这个过程当中,发生什么有意思的事吗?

  庞龙:因为我从2007年8月份随二炮文工团开始演出,2008年参加雪灾赈灾、到后面抗震,我们二炮文工团分别去了四川灾区和甘肃灾区,两次我都去了。

  主持人赵宁:成为军旅歌手和以前相对自由的流行歌手有什么不一样吗?

  庞龙:最大的变化,要遵守部队的一些制度,比原来守时。

  主持人赵宁:会不会有了归属感,有了家的感觉?

  庞龙:对,之前我是老师,再之前在全国各地演出,现在有了一个自己的团体了,归属感很强。官兵给我的震撼也是不一样,因为那是另外一个世界,那个世界跟我们原来做正常的演出还是不太一样。

  主持人赵宁:是每个军旅歌手在谈到自己军队的兄弟姐妹的时候,都特别有感情,当他们为这些可爱的子弟兵演出的时候,能够感受到他们很质朴,很真挚的情感。

  庞龙:对,比如我们抗冰雪灾害或者赈灾义演的时候,下部队演出,去了六天演了十七场。去甘肃三四天演七八场,有时候一天演三场,但是我们那种累相对于战士的那种累,还是差很多。我接触过一个孩子,那小伙子大概有六七天都没有睡,一直在一线工作。雪灾的时候,我们整个部队两三天都不睡觉,要通电,因为当天晚上要让老百姓看到春晚,晚上六点之前要通上电,就是郴州那场,给我的震撼跟以前那么多年演出不一样。

  主持人赵宁:虽然也是在演出,但是受到精神上的一些触动。

  庞龙:精神上不一样。

  主持人赵宁:庞龙你现在是什么军衔?

  庞龙:你看不出来是吧,是正团。

  主持人赵宁:那也是领导。

  庞龙:没有。

  主持人赵宁:作为军人,责任感和荣誉感都是非常强烈的,庞龙也会召开自己的第一场演唱会,在洛阳。

  庞龙:我的第一场演唱会,因为没有进部队之前是有过一些演唱会方面的策划,但是这次很有意义,第一场演唱会在我们自己的部队来开,在洛阳,因为洛阳目前有800多大学生,马上就要进入到我们部队来,响应国家大学生参军的号召,我要为他们演出。

  主持人赵宁:正好圆了一个是自己开演唱会的宿愿,同时也可以身体力行的为军队做点事情,两者结合起来。

  庞龙:这个演唱会和一般商业性演唱会不一样,是青春励志的演唱会,为所有大学生去演,鼓励他们参军,因为我推出的专辑里面的主打歌就是《从军歌》,到他们当中加油鼓劲,让他们更了解部队。

  《从军歌》唱给大学生

  主持人赵宁:今天在演播室桌子前面放的专辑是绿色的,一看到就想起军旅。而且这里庞龙给我们介绍的叫《从军歌》,这次演唱会也是《从军行》演唱会。

  庞龙:叫“从军歌”演唱会。

  主持人赵宁:从这首歌开始介绍下。

  庞龙:今天夏天适逢第九届全运会,二炮文工团有一台节目叫“骄子从军”,素材来源于北京大学的一个学生在大学期间参军的素材。“从军歌”作为整个骄子从军这台晚会的主题歌出现。整个音乐作曲还是很青春时尚的,作词是我们团的团长,叫曲源,曾经写过《天路》、《西部放歌》,写过很多好的军旅歌曲,还有军旅作家胡旭东,现在“从军歌”在部队这块还是非常火的。我唱的版本是独唱的版本,骄子从军是大的版本,有两个版本。这次首长听到“从军歌”以后,希望我能够去部队为他们专门开一场演唱会。我自己也有这个意愿,来部队两年,推出一张新的专辑,希望自己的专辑在部队有一个好的反响,让他们听到更多新时代部队的歌曲。

  主持人赵宁:说到这张专辑叫《我们的宿舍307》,307是有特别的所指吗?是有故事在背后吗?

  庞龙:因为现在部队不像原来,现在部队里面住的条件都非常好,有空调,有电视,那种战友的友情很深,制作团队的想法就是做一种区别之前大家印象里军旅歌的歌曲,让它更贴近战士的生活。我们现在的战士都已经是80后、90后了,他们听的东西跟我们之前听东西不大一样,做的音乐要跟上他们的思想才是对的,这张专辑的想法还是更贴近他们来做。307在整个编曲和词曲方面都会往他那做。

  主持人赵宁:像同名歌曲《我们的宿舍307》就推出两个版本,一个叫做战友版,一个叫校园版。

  庞龙:战友版就是我自己来唱部队的,还有一个校园版,因为我在大学里教学,在沈阳音乐学院唱校园版的,跟助教老师一起唱。

  主持人赵宁:两个版本有什么特别的不一样?

  庞龙:演唱方法不一样,可能军旅版本稍微硬一些,更时尚一些。校园的版本可能更抒情一些。

  主持人赵宁:你说的这点是不是代表军旅歌曲的特点。

  庞龙:军旅歌曲给大家印象都是铿锵有力,《我们的宿舍307》是介于这两个中间,是探索过程,我参军两年,不敢说对军队生活有多深的体验,有了一些自己的想法,也希望自己能有这方面的作品去影响我们的战士生活,让他们感受到现在的军旅歌手所表达出来的作品,更贴近他们的生活。

  主持人赵宁:在这张专辑当中,还有什么歌曲可以跟我们重点推介一下?

  庞龙:《我们的宿舍307》、《从军歌》,还有《金色护养》,《金色胡杨》来源于新疆库尔勒部队,因为新疆胡杨能活上千年的胡杨树在库尔勒地方有,非常漂亮,专辑里有照片,我们的部队战士常年见不到人,守卫在边疆,是献给他们。还有一首歌叫《拉歌》,部队比较擅长两个方队拉歌那种。这个歌取源于原来一首歌《打靶归来》,借用大家的曲调。里面有很多流行的元素在里面,但是唱的是军队的生活。

  部队演出让“心灵更纯净”

  主持人赵宁:我觉得两年,虽然说不长的参军生涯,但是你这次做客新浪给朋友们留下了不一样的感觉,谈到军队的时候,看到眼里放着光,很有感情。

  庞龙:下部队过程中,会让你的心境和心灵更纯净,参加商业性演出和部队演出是完全不一样的。我喜欢在部队演出,在部队演出是没有报酬的,但是他给你心灵的净化可能在任何地方都买不到。你必须早晨六点半起床,七点吃饭,七点半出发,跟所有的战士在一起,自己的心态会放得非常非常低,很平和。这样对你人生的阅历完全不一样。

  主持人赵宁:这次推出了以军旅歌曲为主的专辑,是不是意味着庞龙你以后的音乐重心会向军旅歌曲方向转移?

  庞龙:两面都很重要。首先是我流行的歌手,第二,我是部队的军旅歌手。在两个方面,我都会有侧重点,比如说今年会推两张专辑,这张军旅专辑是7月份之前发行的,10月份会发行一张原创专辑。

  新专辑历经两年磨砺多

  主持人赵宁:那张专辑有提前可以透露的部分吗?

  庞龙:那张专辑已经做了两年,做得非常慢。

  主持人赵宁:为什么?

  庞龙:这张专辑拿出来的时候,很多的朋友看到以后,就很惊讶。因为很多朋友不知道我参军了,这两年以来,除了下部队演出以外,就在做这张专辑和另一张专辑,那张专辑可能在意义上来说,更是一个转型,转型到这个阶段的时候,在上张专辑的时候,已经分了,一个是我自己喜欢的,一个是市场。这张是真真正正的我自己内心的一张专辑。所以做得时间非常非常长,一共是8首歌,我做了快两年,在美国做的,专辑的名字叫《真的不同了》,希望给大家一个不同的感觉。

  主持人赵宁:自己心里真正喜欢的音乐。

  庞龙:对。因为我自己当制作人,是概念专辑,从最初失恋到了某一个地方,比如去了丽江,其中有一首歌叫《丽江》,有一个偶然的爱情叫《突如其来》,后面是春天的感觉,后面有一个歌叫《真的不同了》,最后一首歌叫《天长地久》,这首歌会在演唱会上唱,作为一个新歌首唱,让大家听一下,完全不一样,全部是交响乐团,8642大编制的交响乐团做。大家会听到那个声音,很多朋友听完以后,会说这是你唱的?因为全是中低音,原来大家听我唱高音比较多,这首歌全是中低音的东西,我自己感觉我也能唱这样的东西,磨合的过程当中,在后期制作上,我们花了很大的工夫,因为半年的时间才做完。

  尝试转型不畏市场压力

  主持人赵宁:用两年的时间,庞龙希望呈现出一个真正喜欢的音乐状态,包括大家没有看到的庞龙的可能性,因为在庞龙以前带给我们很多歌曲当中,大家印象当中对你是定型的。

  庞龙:对,其实我在2007年就开始不做原来的自己,我自己在尝试。

  主持人赵宁:你那个时候为什么会有这样想转变的念头?

  庞龙:现在在歌坛,还有很多人在模仿我以前的风格,比如说《蝴蝶》、《玫瑰花》那种风格。作为音乐人,应该有很多不一样的可能,我觉得我有不一样的可能,因为在音乐学院学了那么多年专业知识,很多不一样的地方,我形容自己的路线是“曲线救国”,当所有商业歌曲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可以做自己的东西,做自己喜欢的东西。

  主持人赵宁:换句话说,在那个阶段,庞龙是为了市场的需要。

  庞龙:生存的需要,每个人都面临生存。

  主持人赵宁:那种演绎的方式并不是自己喜欢的。

  庞龙:我能演绎,我能把它演绎的很好,但它不是我内心想要的东西,当然每个歌手都要经历这个阶段,市场让我们面对这个东西,必须要面对。所以当我们那些东西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可以做自己的东西,你有原始的资本积累。有一天晚上在我自己的录音棚,台湾的陈晓霞老师跟我聊天,我跟晓霞姐关系特别好,所有的录音工作都在我家做,写过《十年》那么经典的歌曲,当过很多年制作人,她给我很多新的制作理念,她说其实庞龙你在市场上流行的歌已经够多,你可以稍微做一点自己的东西。所以在上一张开始,如果你见了那张,就开始有分离了,这张是完完全全特别自我的一张。

  主持人赵宁:会不会也有一定的压力?

  庞龙:没有,真的没有。

  主持人赵宁:市场认不认可呢?

  庞龙:没关系,这张专辑卖多少张怎么样,我都感觉无所谓,因为我能承受得住,如果再想做商业歌手,我手里还有,我有的是可以做那样的东西,我随时可以回到商业歌曲,随时拿一首歌让它流行,但是做自己内心的音乐就这一张,因为那种东西特别耗精力。

  主持人赵宁:我本来是以为你想通过这张唱片去试水,去看看市场的反映,其实我发现不是,你是想告诉大家,我能唱。我可以这样的。

  庞龙:对,大家有幸能听到这张唱片尤其是CD的时候,就感觉完全不一样了,因为后期的制作是在美国找一个两届格莱美奖获得者,是洛杉矶最好的制作,整个后期做出来非常棒,音乐的层次出来非常棒。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