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9岁后生荣登“陕北民歌十大新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08:00  三秦都市报

  作为2009榆林中国陕北民歌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陕西最大规模的“陕北民歌十大新秀大赛”于22日在西安落幕,来自西安、延安和榆林的10名选手获得这一殊荣。比赛当中,来自榆林米脂,今年只有19岁的年轻歌手孟静以一曲《交朋友》获得观众和评委的高度评价,作为本次比赛评委之一的“陕北民歌王”王向荣当场表示,希望能收这位年轻的后生为徒弟,记者随后采访了这个最年轻的陕北民歌新秀。

  走向全国的“小后生”

  虽然今年只有19岁,但孟静已经是一个身经百战的成熟歌手。2007年“黄土恋歌”陕北民歌演唱会在中央音乐学院隆重举行,年轻的孟静和王向荣、孙志宽、雒胜军、贺斌、雒翠莲等前辈一起,在这个中国音乐的最高学府放声高歌,他也是此次表演最年轻的一个歌手,受到了中央音乐学院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同年,在定边县举行了陕西、甘肃、内蒙古和宁夏四地联合举办的“唱红三边”民歌邀请赛,孟静再一次以优秀的表现赢得了荣誉。2008年之后还多次在武汉、西安、北京演出,被观众亲切的称呼为“小阿宝”。2009年在一次大型演唱会上,年轻的孟静还非常荣幸地与腾格尔、郭兰英、斯琴格日乐等大牌明星同台演唱。另外他还多次参加了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和上海音乐学院的大型演出,并得到了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

  父老倾力培植“新苗”

  孟静出生在米脂一个普通的农家,父亲和哥哥都是当地小有名气的歌手。孟静从小就喜欢唱歌而且拥有让很多人羡慕的好嗓子,“小时候走路时唱,长大点了骑着摩托车也唱”,孟静的哥哥孟波说,就是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之下,孟静的歌唱天赋得到了全家人大力培养和扶持。十六七岁之后,随着孟静的歌唱水平越来越高,他的才能也得到了米脂政府的高度重视,孟波介绍说,弟弟多年来不管是外出学习、表演还是比赛,米脂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丽荣都尽量抽出时间陪同,外地有客人参观或者访问,孟静也总是被邀请去表演民歌。刘丽荣部长则表示,“米脂婆姨绥德汉”中的“米脂婆姨”毫无疑问已经成为米脂县的一个“名片”,但很多人不了解,其实米脂的民歌也有很深厚的积累和民众基础,因此大力发展米脂的民歌也是政府目前的一项重点工程。

  坚持梦想“不言败”

  孟静的民歌之路走得并非一帆风顺,他几乎没有受过专业的声乐训练,学习陕北民歌全靠天赋和一股热情在支撑。除了向老一辈人学习之外,孟静的学习主要是听民歌的唱片。因此对于能够到西安参加新秀比赛,孟静还是非常期待的,他表示,“能取得什么样的名次对于我来说不是那么重要,主要是能够有机会多学习,多和其他选手交流,这对现在的我来说更重要一些。”哥哥孟波也表示,只要对弟弟的唱歌有帮助,走到哪里全家人也都支持,哪怕是自费参加比赛。眼前的路注定不是星光大道,但孟静却对自己的前途充满了信心,他觉得只要自己肯努力、肯用功,就一定能得到更多人的认可。“我知道前面的路不好走,但也得走下去,因为这是我自己的选择”。

  本报记者黄小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