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琴做客聊新碟 直言“这是周杰伦的时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18:10  新浪娱乐

蔡琴做客聊新碟直言“这是周杰伦的时代”(图) 蔡琴做客聊新碟直言“这是周杰伦的时代”(图)
开怀大笑 肢体语言丰富

蔡琴做客聊新碟直言“这是周杰伦的时代”(图) 蔡琴做客聊新碟直言“这是周杰伦的时代”(图)
侃侃而谈 推荐新专辑

蔡琴做客聊新碟直言“这是周杰伦的时代”(图) 蔡琴做客聊新碟直言“这是周杰伦的时代”(图) 蔡琴做客聊新碟直言“这是周杰伦的时代”(图)
专辑《爱像一首歌》 智慧练达 娓娓道来

蔡琴做客聊新碟直言“这是周杰伦的时代”(图) 蔡琴做客聊新碟直言“这是周杰伦的时代”(图) 蔡琴做客聊新碟直言“这是周杰伦的时代”(图) 蔡琴做客聊新碟直言“这是周杰伦的时代”(图)
举止优雅 气质不凡 大方得体 兴致颇高

蔡琴做客聊新碟直言“这是周杰伦的时代”(图) 蔡琴做客聊新碟直言“这是周杰伦的时代”(图)
展示唱片内页 豁达幽默

蔡琴做客聊新碟直言“这是周杰伦的时代”(图) 蔡琴做客聊新碟直言“这是周杰伦的时代”(图)
手拿小浪人 一袭红色礼服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今(24日)日14:00,华语歌坛经典女声蔡琴携《爱像一首歌》做客新浪一号人物演播室,与网友分享新专辑的制作过程及感悟,追忆台湾现代民歌运动并坦承自己的心路历程。谈及当下歌坛,蔡琴直言“这个时代是属于周杰伦或者是蔡依林的,不是属于蔡琴的”,她还表示有兴趣与方大同、苏打绿、陶喆张敬轩等年轻一代音乐人合作。 视频:蔡琴做客聊新专辑 称音乐能“冻结时光”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赵宁:欢迎全球的新浪网友朋友们,欢迎来到一号人物演播室,今天作客一号人物演播室的是唱红了无数经典的蔡琴老师,欢迎您!

  蔡琴:大家好!我是蔡琴。

  音乐具有魔力 能冻结时光

  主持人赵宁:蔡琴老师今天很喜庆,红色的衣服,像在舞台上一样。

  蔡琴:这是一个洋装。我不知道为什么,每次演唱会,我第一个都会想到红色,我自己戏称为“战袍”。不过也要看了,我自己这次的唱片《爱像一首歌》,刚好是我自己写的歌词,所以我就照着这个唱片中白色衣服的样子做了一件红色的。这次真的是白色用上了,红色也用上了。红色正好可以和各位网友见面时,我就觉得可以穿精神点的衣服,在台湾赈灾的时候我就穿白色的衣服,觉得特别的圣洁。

  主持人赵宁:看到这张专辑大家都会很激动,《爱像一首歌》。

  蔡琴:《爱像一首歌》这首歌的名字也足做整张专辑的名字,这个名字是全体工作人员一起决定的。我现在也可以唱一些小情小爱,但是也可以唱一些看穿了小情小爱的再超然的事情,不再那么痛苦,经过了人生的历练,我已经可以唱出味道,而不用嘶喊着痛苦。还有像徐志摩的诗,如果我比现在年轻五到八岁的时候唱,可能也唱不出味道,只有在现在,既不是很老,又不是很美丽的时候,唱这首《再别康桥》和《木棉道》都会是最好的时机。

  主持人赵宁:人生的历练使你在唱歌的时候赋于了新的情感?

  蔡琴:对。情感变得比较宽一点。

  主持人赵宁:在这张专辑中也收入了一些校园民歌时期的歌曲。

  蔡琴:那是1980-1983年中最流行的歌曲,都是当时台湾大学生做的歌曲。我自己唱《恰似你的温柔》时就是一名校园民歌手,在当时红的就是像《乡间小路》《木棉道》《流浪者的独白》等等,只是这些都不是我的原唱,红在别人的嘴里。现在我想好像到了一种回归大自然的感觉,台湾的校园民歌走到现在已经30年了,好多歌手已经不再唱歌了,但是这一代的人,对观众来说非常重要,这一代的观众和我们已经变成了现在社会上最重要的一代人,不管是经济上,社会结构上都变成了其中最重要的一代人了,这一代人都是社会的栋梁了。

  主持人赵宁:您也是其中之一。

  蔡琴:我只是一个歌女啦。

  主持人赵宁:还记得当时唱歌的情景吗?

  蔡琴:当时只要会四个和弦,一把吉他就可以唱了。但是那时候的歌很简单,都是歌颂大自然,爱情方面都是淡淡的,大学生的爱情。现在来看这些爱情觉得太好玩了,觉得是小孩子的爱情,但是像偶然这种歌,经过了30年的今天,我去再唱的时候,我会想象那是我们这群民歌手,加入有一天召开了一个同学会,大家全部约好在一个小酒馆见面,并且规定每个人都要带吉他来,那种聚会上再共同唱起当年的《偶然》,会觉得有一种历尽沧桑的感觉,经过多年后觉得人生很多事是偶然,但是我们能够认识,每个人带着自己或者破碎、或者成功的故事,共同来这个酒馆见面,大家都不用说,一起唱《偶然》,之后再回到各自的人生现况中,那时候这首歌会暂时冻结住时光。

  主持人赵宁:我在2006年的时候听您在人民大会堂的演唱会,尽管有些歌是我当时第一次听到,但是我还是会跟着身边的观众一起哭。

  蔡琴:好的歌就是这样子。

  天堂里的小酒馆也有好听的音乐

  主持人赵宁:这张专辑您也说要送给三位好友?

  蔡琴:对,三位好朋友,有的是创作人,有的是歌手。梁弘志、马兆骏、黄大城,这三位都属于英年早逝,让我非常舍不得,而且很惊讶,因为这个时候人生就结束了似乎早了点,我非常的难过,但是让我更惊讶的是,回头一看好像其他的歌手,像现在的偶像歌手都没有再把这些校园民歌拿出来唱的,这些歌曲当然有李宗盛的原唱,马兆骏的原唱,但是毕竟每一个时代有每一个时代的录音,现在如果用我们的配乐,用现在的录音室、录音师的录音技巧所录下来的声音环境是现代的,只要你听那个录音就可以知道是哪个年代的创作。

  最早像周旋他们那个时候是单音的,后来开始弄很多很假的,现在的录音就更棒了,发烧级的,就算是美化的也是很传真的。所以既然蔡琴这个民歌手还在歌坛中,我的这些好朋友,因为这么多人接二连三的英年早逝,还会有意想不到的事情,我就想先把这些民歌用现在的音乐效果唱出来。

  主持人赵宁:也可以给他们在天堂里的小酒馆聚会时用的。

  蔡琴:对,将来我们都会聚会的,而且现在让在那个小酒馆之外的人也都可以听到。

  主持人赵宁:我突然想到一件事,是因为我们买唱片的时候,试音响都用您的歌。

  蔡琴:对。我想我的歌可能是中低音,现在的音响强调低音喇叭,看看够不够厚,所以一打开我的碟低音就可以用得上了。

  主持人赵宁:刚才您一直说您是民歌手,这是您给自己的声音吗?

  蔡琴:其实我不在乎给我什么名称,各个场合各种介绍我的名称,发烧女王、蔡琴小姐、歌甜人美,现在当然变成了一个笑话,(笑)。可是在我的心里,永远记得的是我刚出道时,不化妆,白天穿着的衣服去录音,晚上就穿着那件衣服去上课,非常的朴实。即便现在我化妆了,年纪也比较成熟了,从民歌手变成发烧女王了,而且我也看过了歌坛很多的改朝换代,即便如此,我平常的生活是绝对不化妆,英雄本色的,穿牛仔裤、衬衫、拖鞋就可以去过日子了。现在是因为我的礼貌,逼不得已我才化一点妆,但是平常生活中的我就是来自校园民歌手,因为当时我们念大学,唱歌是为了好玩,根本没有想到要红,还是一个学生的心态。现在我告诉人家,如果从背面看,有时候还会误以为我是学生。

  主持人赵宁:当时唱歌是很自然的对音乐的喜爱。

  蔡琴:对,当时我们唱歌都是大学生写的歌,都是原创。现在我自己这个民歌手再去重新演绎这些校园民歌,大家都在翻唱的时候,这两个字我还斟酌一下,翻唱是把外国歌曲翻唱过来,而我这个好象不是,只是让时光倒流,重新演绎当年我喜欢的歌。

  主持人赵宁:刚才蔡琴老师说了,这是当年喜欢的歌,希望现在有更多的朋友喜欢这些歌,您还有《不了情演唱会》和《新不了情演唱会》。

  蔡琴:分别是两个不同的阶段1940-1980和1980-2009年,新不了情更多的是我唱红的歌,还有介绍我整个不同的阶段。一个人不可能一生都非常顺利,都是冠军,我也有低潮期。但是没有前面的不了情,就没有后面的蔡琴,所以我不光喜爱自己出道时的歌,我还喜欢爸爸妈妈那个年代的歌。我希望现在的天王天后,你们不可一世,你们是冠军,但是你们要不要想想爸爸妈妈那时候喜欢的歌,那也是好歌,而且当你唱起那时候的歌曲,爸爸妈妈会很感动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