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荷兰海牙爱乐乐团9月9日访沪献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13:12  新闻晚报

  □记者 李佳杰

  晚报讯 欧洲最优秀的乐团之一,今年105岁的荷兰海牙爱乐乐团将于9月9日首次访沪献演于上海音乐厅,带领乐团的则是当今国际乐坛最具个性的实力派指挥大师尼姆·雅尔维。这场音乐会也将是上海音乐厅纪念80周年的祝贺演出之一。

  现年72岁的爱沙尼亚指挥大师尼姆·雅尔维早已誉满世界乐坛,不过他与其他指挥家不同的是,在他关注的音乐作品中,通常不是莫扎特、贝多芬、勃拉姆斯、柴可夫斯基或者施特劳斯等的经典名作,而更偏向非主流的古典乐曲,专攻相对受冷落的曲目,并且做出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就。至今,他累计录制了超过400张的唱片,其中大部分都是非主流派作曲家的作品,通过大量的录音提升乐团的水准、提高知名度。但演奏和录制这些作品要花费常人难以想像的心血,却不一定讨巧,所以有评论称他为“音乐冒险家”。

  尼姆·雅尔维的小儿子,洛杉矶爱乐乐团的副指挥克里斯蒂安·雅尔维对此深有感触地说: “看看他的唱片吧,他是在世的指挥家中灌录唱片最多的。他唱片中的音乐常常是你从来没有听说过的作曲家的作品,对他而言,这就像是带着把大砍刀去亚马逊丛林。我想他的一生就是在冒险。”

  他的大儿子,同样也是才华横溢的指挥家帕沃·雅尔维2001年被聘为美国辛辛那提交响乐团的音乐指导和首席指挥,并在2007年曾代领法兰克福广播交响乐团登上过上海音乐厅的舞台,受到极大的好评。时隔两年,尼姆·雅尔维即将站在同一个舞台上指挥 “千军万马”,这在音乐厅的历史上也属稀有。

  尼姆·雅尔维近年来让众多乐迷津津乐道的焦点当属他指挥的“2006柏林森林音乐会”,当年的音乐主题为 “阿拉伯之夜”,演奏由著名音乐大师创作的具有阿拉伯风格的音乐作品为主。尼姆·雅尔维带领柏林爱乐乐团以思路清晰、果断犀利的完美组织与艺术提炼使整场演出令人叫绝。此次访沪音乐会中,上半场开场曲目为丹麦作曲家尼尔森的 《阿拉丁组曲》部分乐章,下半场的重头戏,俄国作曲家的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 《天方夜谭组曲》无疑将重现当年 “森林音乐会”的现场。对于绝大部分不能到柏林聆听的乐迷来说,这将是一个绝佳的现场感受的机会。

  另外,海牙爱乐乐团将邀请上海音乐厅 “艺术总监青年成就计划”的签约钢琴家封颖,同台献演李斯特的第一钢琴协奏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