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琴才女陈萨 用手指和心灵发声演绎艺术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11:15  新浪音乐
钢琴才女陈萨用手指和心灵发声演绎艺术人生

在音乐会现场

钢琴才女陈萨用手指和心灵发声演绎艺术人生

陈萨

  新浪娱乐讯 钢琴家的生活总是神秘而令人向往的,在台上他们风光无限,用其精湛的技艺、敏锐的直觉与澎湃的情感化作牵系古典音乐和人类情感世界的纽带,为芸芸众生带来高雅、唯美的享受,与此同时,他们在台下的生活却鲜为人知。

  在北京见到陈萨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奔波于世界各地进行巡演的她日前才返回国内,对于她来说,能挤出这样短暂的假期与家人相聚,真的可以用“奢侈”来形容。陈萨的日程表总是被一场又一场不同的音乐会与巡演占据着,用陈萨自己的话来形容就是“不固定的时间与方块状的安排”。

  十六岁那年,陈萨以年龄最小的参赛者身份参加英国利兹钢琴比赛,在与众多职业钢琴家的竞争中,以小小年纪获得该项赛事第四名的好成绩,这也是至今为止中国人在该项钢琴顶级比赛上获得的最好成绩。此后,她便离开了家人,携全额奖学金赴伦敦乔凯音乐学院跟随乔安•哈维尔教授学习,后又赴德国汉诺威音乐学院,师从于阿里•瓦迪教授。曾被钢琴大师依曼纽•艾克斯称为“卓越的钢琴家”的她,足迹已经走遍了欧洲乃至全球的各个音乐都市及音乐厅,并受到了热烈的欢迎。面对常年独来独往的生活,陈萨形容“我觉得在路上的时候经常会有那种孤独感在侵蚀着自己,这也很正常,因为这是个长时间的过程,已经有一种习惯或者说心理上的准备,只是你一直能够感受到它的存在。但你必须要去完成那些演出,这是一个承诺,所以这些小的东西你只能是自己去克服。作为一名钢琴艺术家,需要付出的东西绝不止是你自己单纯的努力练琴那么简单。”

  在人们心目中,钢琴家的生活是令人羡慕的,在周游列国的同时,可以把自己对于音乐艺术的理解、感悟与创作通过演奏带给那些热爱音乐的人们,美好而浪漫。但是对于陈萨来说,生活除了旅行其实并没有太多的自我空间可供选择。陈萨说:“我尽可能的看到刚才所描述的那一面,尽可能把自己的快乐锁在这一面里。你们看到我每日在路上奔波,其实我并不是那么喜欢喧闹的城市生活,我喜欢很安静的,有自己的空间。”对于陈萨来说,生活的理想应该是很简单的,但是也是需要去付出的,“这个目标就是让我和我身边的人都过的健康快乐,争取每一年有一个假期,就是真正的,不需要演奏、没有音乐会的假期。”但到目前为止,这样的生活对于陈萨来说还是不太容易实现。即使是这次回国休假她也没有空手而来,而是在她的行囊中加入了一份沉甸甸的礼物,——她的最新钢琴独奏大碟《陈萨演奏俄罗斯作品》。

  这张《陈萨演奏俄罗斯作品》已是陈萨与荷兰五音公司签约后的第二张钢琴大碟了。陈萨曾在上一张大碟中与欧洲著名的古本江管弦乐团以及指挥大师劳伦斯•弗斯特合作精彩演绎了“钢琴诗人”肖邦的两首钢琴协奏曲。一经推出就获得了伦敦古典调频电台“本周最佳唱片”的殊荣,且在全球销售成绩斐然。

  相对于第一张大碟的协奏曲,陈萨这次的最新钢琴大碟为钢琴独奏曲。曲目上,陈萨选择了俄罗斯作曲家穆索尔斯基的《图画展览会》及《荒山之夜》。其中的《图画展览会》是一部难度极高的作品,这部作品的灵感来自穆索尔斯基观看的一次画展,通过十幅不同的图画,需要展现出不同的声音色彩,因其所需技巧之强、力度跌宕变化之甚、风格容纳之广,曲目自问世以来鲜有女钢琴家演奏和录制。“我们经常可以在音乐会里面听到属于管弦乐版的《图画展览会》,是由拉威尔做的配器,所以这个曲子是很交响化的,对于一个钢琴家的挑战还是蛮大的。但是我很高兴,我做得不错,而且我自己听了回放我觉得很好,暂时比较满意”对自己的演奏陈萨如是说。

  陈萨本人非常喜欢这张钢琴独奏大碟的封面,“那其实就是我个人网页的第一张照片,那是比较迷幻的,它着重在手的上面,因为无论是钢琴,还是我的手,都是属于音乐灵魂的一部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