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烂漫开花调”10月唱响紫禁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10:05  新浪娱乐
“烂漫开花调”10月唱响紫禁城(图)

海报正面

“烂漫开花调”10月唱响紫禁城(图)

开花调皇后刘改鱼

“烂漫开花调”10月唱响紫禁城(图)

羊倌歌王石占明

  新浪娱乐讯 由音乐学家田青题签并担任总顾问、由北京保利紫禁城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和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主办,晋中学院音乐学院承办的《烂漫开花调——献给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左权民歌演唱会》将于10月7日晚,亮相中山公园音乐堂。这是太行山老区人民向祖国的献礼,也是晋中民歌向祖国的献礼,更是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向祖国的献礼。

  太行山顶上的山西省左权县,以民歌著称。而左权民歌又以“开花调”为最精彩。2006年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左权开花调”位列民间音乐类的第一项!这足以说明左权民歌在中国民歌海洋里的重要性。《桃花红  杏花白》《土地还家》《亲圪蛋下河洗衣裳》等歌曲,上个世纪中叶由年轻歌手刘改鱼唱红全国,六十年传播过来,左权民歌的爱好者已经遍布全国。

  为了向新中国六十岁生日献礼,“左权开花调”最优秀的传承人再次聚首紫禁城。这里有70岁“开花调歌后”刘改鱼,有67岁“小花戏泰斗”李明珍,有“羊倌歌王”石占明,还有被著名盲人音乐家甘柏林誉为“盲人音乐活化石”的左权盲宣队,和被著名音乐学家田青赞赏为“活着的阿炳”的太行盲艺人刘红权。

  最优秀的民间歌手唱最经典的民间歌曲!刘改鱼唱“花歌”是青春的回味,石占明唱“山歌”是劳动的旷达,刘红权唱“苦歌”是底层的呐喊。他们共同唱“太行战歌”,是革命根据地的红色记忆,他们共同唱“生活欢歌”,是永远不老的太行精魂!

  “开花调”杰出传承人首次同台争艳,青春花歌、英雄赞歌表达同样的爱恋。演唱会的主要曲目有:红歌《新中国》《感谢共产党》《左权将军》《太行民兵》《土地还家》,花歌《桃花红  杏花白》《不想走了返回来》《苦相思》《会哥哥》《有了心事慢慢来》《亲圪蛋下河洗衣裳》,苦歌《逃难》《瞎瞎活了这辈辈》《问天问地问爹娘》《光棍苦》《一铺滩滩过眼云》《一把黄土把娘埋》,欢歌:《高高山上一篓油》《山小雀飞在圪针上》《打酸枣》《二婶婶》《旦哥相亲》《正月那个正》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