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钟大赛迎接国庆60周年:新时代的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18:3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200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60个春秋见证了祖国的繁荣富强,60周年众音乐盛典均在为祖国齐声喝彩。中国流行音乐唯一的国家级政府大赛--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也于2009年出现了重大变化,中国流行音乐的改朝换代随着本届金钟大赛的深入展开悄然而至;无线音乐为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以国家*爱为主题进行全国大巡演,众明星携手中国移动带来百场精彩纷呈的60年经典音乐盛典,以音乐之名祝福祖国,唱响光荣与梦想!

  新时代的突破

  金钟大赛评委之一香港著名音乐人文隽的一句话似乎透露了玄机,“我这次来,是带着挖掘明星的眼光来的,谁更有市场,我就投谁的票。”

  本届金钟大赛寻求改革和突破,也正是基于内地流行音乐不断萎缩的现实。因而,在唱功的基础上,声音的辨识度、歌手的台风、唱腔的时尚流行也成了大赛要求的硬杠杠。单凭唱功就能一骑绝尘的时代真的已经绝尘而去了。

  新标准却争议不断

  金钟大赛今年的改革,从一开始就引来了各方争议。广场放歌,许多学院派因不适应而退赛;赛制复杂,也被指跟风选秀。这两个争议随着比赛深入已经渐渐平息,从歌手到观众都接受了新的改变。然而,评判标准的激进变革,却始终是争论的焦点。指责金钟大赛选秀、背叛音乐甚至是“黑幕”的声音不绝于耳。

  女子12进8的比赛,李琳淘汰于霞在网络上掀起轩然大波,力挺于霞和质疑金钟的声音几乎呈一边倒。然而评委王晓锋则回应,金钟奖作为国家级的大奖,在选出好的歌手之外还有更重要的作用,就是引导流行音乐的发展方向。如果我们还是闭着眼睛,选那些飙高音炫技巧而没有个性的选手,那内地的流行音乐就永远没有出头之日。

  对于“黑幕”的质疑,著名音乐人、评委小柯则颇有些英雄主义:“我们这样选,有人会骂,但是金钟奖代表一个国家的音乐审美情趣,做这件事是需要民族责任感的,那些骂我们的人总有一天会知道我们是对的。”

  新标准确立 唱功派何去何从

  在各方的质疑声中,以王晓锋、小柯、谷峰为代表的新一代中国流行音乐人们继续以“唱功、个性、时尚、流行、潜力”的综合标准在挑选着歌手,赵鹏飞淘汰刘罡和秦海波即是明证。来自国家最高级别音乐大奖的指挥棒看来不会改变方向了,然而,那些按照旧的模式成长起来的歌手又将何去何从呢?他们的“流行音乐”或许已经老了,但是作为一个人,他们都还很年轻。

  一套教育体系的落后,由一群30多岁的年轻人来买单,似乎不公平。这批唱将一直以来虽然市场有限,但是业内的旧标准还是认同他们的音乐素养,就像落魄皇孙,家境平平毕竟还有个受人尊敬的名号。也正是这种氛围,让许多人奋不顾身地认同了“唯唱功论”的标准。

  然而,金钟大赛华丽转身,相当于基本否定了他们之前的所有努力。原先内地流行音乐万马齐喑是一种“普遍的贫穷”,大家都不能市场化,就大家抱团关门比赛自我疗伤。但现在,金钟大赛以主流的声音来力捧原本被视为“非主流”的音乐,完全打破原先的利益均衡,旧标准下成长起来的“遗老遗少”们将何去何从呢?

  在采访评委小柯的时候,他也对这个现实感到很无奈:“有的时候就是这么残酷,你不适应这个社会就会被淘汰。”

  “淘汰”,恐怕还没有那么严重。毕竟在一个日益分众的市场,适合不同人群的歌手都有自己服务的对象。此次金钟变脸,引来诸多争议,恰恰证明了这个市场分众化的现状。许多实力派唱将仍有自己的支持者。国内较为特殊的文艺体制,也需要唱功派的歌手出现在各种电视晚会和各类演出场合。然而,要走进年轻人的随身听、保证演唱会的出票率、唱片能有商业价值,真正成为一个商业化的明星,恐怕就只是属于谭杰希、赵鹏飞们的荣光了。

  穷则变 变则通

  金钟大赛今年的变脸,可以说也是中国音协在内地流行音乐长久以来没有大作为的背景下作出的选择。作为行业标准的引领者,音协毅然决然地转身,能不能对流行音乐的教育体系产生决定性的冲击作用?学院派会坚持自己的套路另立门户,还是忍着改革的阵痛“调转枪头”,这一切都还有待观察。

  对于“唱功派”的老将们来说,他们如果不改变,就不会再有更大发展。音乐人小柯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他们要改变很难,但是只要愿意改,总是还有机会。我比他们还大,我不是也一直在改吗,与时俱进,用在流行音乐上再合适不过。”是安于现状、甘于平凡还是勇于自我否定寻找新的出路,这是摆在“唱功派”面前一个哈姆雷特式的选择,何去何从,一切还在于他们自己。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