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器乐大赛加赛 银奖出现空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31日23:42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李澄 实习生 吴昊)继前天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李恒爆出央视民族乐器大赛评委黑幕后,昨晚大赛组委会决定进行加赛,以决出最终的、唯一的冠军。面对临时加赛,两位冠军赛前态度不一,评委的说法也不尽相同。

  在昨晚的颁奖现场,共有6个组别比分相同的选手按大赛章程进行复加赛,不过,板胡少年组的一位选手放弃了加赛,而中青组的武婷也如她所言没有现身,在公证员的公证下她们失去了成绩资格。

  按照章程首先进行了6个组别得分相同选手的附加赛,而一度引发争议的评委均未出现在昨晚的评委席中。加赛首先进行了4个组别的比赛,古筝中青组、笙中青组、非传统组和古琴少年组分别进行了二、三名的争夺。在颁奖晚会的最后,由公证员宣布了板胡中青组和少年组有一位选手放弃了附加赛,同时也意味着他们失去了获奖资格,未放弃附加赛的一方获得金奖,银奖空缺。

  央视民族器乐大赛已经举办了两届,本届复赛从8月中旬开始,特别是从半决赛阶段开始,音乐频道和CCTV-3并机直播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加赛前众生百态

  抵制派

  爆料人 没被邀请

  据悉,爆出“黑幕”的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李恒并没有接到出席昨晚加赛和颁奖礼的通知,记者在打通了他的电话后,他颇有些无奈:“央视那边开会了……其实我有什么错,我只不过是实话实说罢了,我从复赛、半决赛到决赛一直都是评委。”

  冠军甲 拒绝加赛

  记者在比赛前打通了本届乐器大赛的冠军之一、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武婷的手机,武婷表示拒绝参加当晚的加赛。她说:“比赛的章程里就没有并列冠军要加赛一说,何况比赛结果在决赛的那天就已经清楚了。他们要加赛明显就是以多欺少,我就是一个学生,没有力气跟他们斗。”但是央视当天也发出通知,如果不参加加赛的话,就按照弃权处理。对于这个决定武婷也颇有些无奈,但是仍然坚持不参加当晚的加赛。她告诉记者,在当天早上9点左右,另一位冠军晏璐婷给她打了个电话,要求武婷和她一起抵制加赛。

  主办方

  为了听一下作为民族乐器大赛主办方央视的态度,记者联系了郎昆导演,郎昆导演表示不方便表态,全部问题由大赛发言人秦新民回答。记者在拨通了秦新民的电话后,他详细地回应了评委“黑幕”的问题。他说:“央视举办民族器乐大赛完全是为了搭建一个平台,作为主办单位我们坚决杜绝暗箱操作,而本次大赛所请的评委都是业界的专家,就是为了保证比赛的权威。”

  对于加赛,秦新民解释是由于大赛章程就规定了一奖一人,而现在出现了并列冠军的状况本身就应该加赛。对于选手质疑的为何不在决赛当晚就进行加赛而是在隔天才进行加赛的问题时,他说:“不在比赛当天临时加赛是对选手负责,决赛当天是现场直播,选手多、情况复杂,临时加赛不太可能。”

  支持派

  冠军乙 服从安排

  记者又打通了本届大赛的另一位冠军晏璐婷的电话,晏璐婷却表示会参加昨晚的加赛,她说,“如果不去加赛就会取消我的冠军资格,我得这个奖很不容易,我当然不想放弃,一切都听从组委会的安排。”当记者问及决赛当晚比赛打分出现评委两边倒的情况她的看法时,她说“我也觉得不好,但我没有办法”,之后就匆匆挂断电话。

  评委甲 不认分派

  接着记者又采访了决赛的评委之一、中国音乐学院附中校长沈诚,他对“黑幕”的态度非常平稳,他说:“李恒自己把评委分成了两派,我不做评价。”当记者询问决赛当晚他为何会对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学生都给出低分时,他说,“这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打分标准。这个比赛都是有视频记录的,你们有什么想法不用问我,去看录像!”当时还在开会的沈诚表示了他已接到了央视的邀请,出席加赛和颁奖礼。

  晨报记者 李澄 实习生 吴昊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