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麦当娜为吉普赛人鸣不平 歌迷嘘声四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1日09:33  新浪音乐
麦当娜为吉普赛人鸣不平歌迷嘘声四起(图)

麦当娜

  新浪音乐讯 一代歌后麦当娜8月26日晚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音乐会,吸引了多达6万名歌迷前来聆听她的美妙歌声。音乐会开始之初,歌迷礼貌地向与麦当娜共享舞台的吉普赛艺人抱以掌声。在此之后,这位流行偶像谴责人们普遍对吉普赛人报有歧视态度,现场的欢呼声自此被嘲笑声所取代。

  歧视现象普遍存在

  在很多东欧国家,人们仍对吉普赛人持有很深的偏见,这种态度一直没有改变。尽管长期以来一直采取措施消除对吉普赛人暴雨般的歧视,但人权倡导者表示,与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其他种族相比,吉普赛人遭受的屈辱和歧视可能最为严重。有时候,吉普赛人甚至面临死亡威胁。最近,罗马尼亚邻国匈牙利发生了一系列因种族歧视引发的暴力事件,一些吉普赛人占大多数的村落成为被袭击目标,共有6名吉普赛人在暴力事件中丧生,数人受伤。

  罗马尼亚索罗斯基金会官员拉杜·默托克27日表示:“在东欧国家,吉普赛人普遍遭到歧视,成为人们愤恨的对象。一直以来,他们就是一群受压迫者。”吉普赛人是一个四处流浪的民族,据信起源于印度次大陆。他们主要生活在欧洲南部和东部。为了寻找工作机会和获得更好的生活条件,过去几十年来,共有数十万吉普赛人前往西欧。

  在东欧地区,罗马尼亚的吉普赛人数量位居第一次。一些人表示,当地的吉普赛人多达200万,但官方给出的数字却是50万。在19世纪之前,罗马尼亚的吉普赛人一直背负着奴隶枷锁。

  态度矛盾 既喜又恨

  一直以来,东欧人对吉普赛人的态度较为复杂,虽然对他们的歧视普遍存在,但很多东欧人却也痴迷于吉普赛人的音乐和舞蹈。他们的音乐和舞蹈是东欧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就是为什么吉普赛音乐人和舞者与麦当娜登台之初,会暂时获得歌迷的掌声和欢呼声。此外,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一些歌迷会在麦当娜停下来为吉普赛人鸣不平时报以嘘声。

  布加勒斯特是麦当娜全球巡演“Sticky and Sweet”的重要一站,在时长两个小时的演出中,这位一代歌后曾停下来谈及吉普赛人面临的悲惨境况。她说:“在东欧,很多人歧视吉普赛人,这引起了我的关注,也让我感到非常悲哀。”

  对于麦当娜的这番话,数千名歌迷用嘘声和讥讽声加以回敬。她随后又说:“我们不应对他人抱有歧视,而是应该崇尚自由,赋予每一个人平等的权利。”这番话赢得一些影迷的欢呼声。但在提及同性恋以及其他一些人遭到不应有的歧视时,麦当娜又遭到更多嘘声。

  现年23岁的伊诺努特·迪努表示:“我之所以嘲笑她,是因为她所讲的事情都是错误的。我不知道,她出于什么目的才向我们说这些事情。”歌迷的嘘声并没有影响麦当娜,当晚的演出还是顺利进行。“Sticky and Sweet”布加勒斯特站演出在已故前领导人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居住的宫殿附近举行。

  政府应采取措施

  麦当娜的发言人莉兹·罗森伯格表示,麦当娜和其他人对她说,当晚的演出既有欢呼声,也有嘲笑声。罗森伯格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麦当娜与一支由吉普赛音乐人组成的剧团一同演出。正是他们让麦当娜意识到吉普赛人在多个国家惨遭歧视,吉普赛人的这种遭遇促使她发表一份简短声明。但麦当娜不会就此事发表进一步声明。”

  一名罗马尼亚音乐人表示,人们对吉普赛人的态度较为矛盾。格莱美奖得主、曾与詹姆斯·布朗和乔·科克尔合作演出的达米安·得勒基奇对法国媒体表示:“罗马尼亚人喜欢吉普赛人的肥皂剧,喜欢他们的音乐,并且经常观看他们的演出。但在意大利、匈牙利和罗马尼亚,很多人也同样对吉普赛人充满敌意,这是我不愿意看到的。政府必须采取措施解决这个问题。必须想办法教育人们,不要对吉普赛人报有歧视态度。所有人都是平等的,这是政要们必须向公众传达的信息。”

  很难改变吉普赛人目前的境况

  根据维也纳欧洲基本权利机构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在欧洲大约1200万吉普赛人中,有近一半的人表示曾在过去12个月内遭到他人歧视。基本权利机构称,吉普赛人在住房、健康医疗和教育方面公然受到歧视。

  很多吉普赛人没有正式身份证明,因此无法享受社会福利,由于没有接受良好的教育,他们很难找到理想的工作。与其他种族的人相比,吉普赛儿童更有可能遭受退学命运。很多罗马尼亚人将吉普赛人视为小偷。一些在西欧乞讨或者犯下轻微罪行的吉普赛人遭到凌辱和迫害,施暴者认为他们破坏了罗马尼亚在海外的形象。

  2007年5月,罗马尼亚总统特拉扬·伯塞斯库在与妻子交谈时,曾将一名罗马尼亚记者称之为“一个臭气熏天的吉普赛人”。这种行为遭到罗马尼亚反歧视组织的声讨,伯塞斯库随后作出道歉。

  人权倡导者表示,2008年7月发生在匈牙利的一系列暴力事件可能与该国的经济危机有关,在此之前,很多小偷小摸的事情以及其它所谓的“吉普赛人犯罪”激怒了极右派义务警员,最终促使他们制造了这些流血事件。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残忍的做法反而提高了他们的声望。上周,匈牙利警方在东部城市德布勒森一家夜总会逮捕了4名嫌疑犯。

  保加利亚、捷克共和国以及斯洛伐克同样因为普遍歧视吉普赛人遭到外界批评。索罗斯基金会的默托克指出,麦当娜的愤怒虽然触动了罗马尼亚人的神经,但能否改变吉普赛人的境况却让人不得不产生怀疑。他说:“麦当娜只是一位流行明星,并不是种族关系专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