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乐女声”疑云密布 湖南卫视一言以“毙”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1日14: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快乐女声”疑云密布湖南卫视一言以“毙”之
郁可唯表演歌舞剧
“快乐女声”疑云密布湖南卫视一言以“毙”之
郁可唯(右)与黄英终极PK
“快乐女声”疑云密布湖南卫视一言以“毙”之
赛果提前上网的网络截图
“快乐女声”疑云密布湖南卫视一言以“毙”之
淘汰“快女”选择选手晋级

  本报记者 章琰

  上周五落幕的“快女”4进3的比赛,被评委赞为“唱功完美”的“实力唱将”郁可唯止步三强。这场比赛成了“快乐女声”直播以来争议最大的一场比赛,从比赛尚未结束就在官网上爆出“郁可唯是第四名”,到大众评委的“选择性”入场,再到郁可唯被算少分和专业评委被架空……似乎都在为郁可唯的淘汰层层铺路。

  面对此起彼伏的质疑声,湖南卫视一言以“毙”之:“节目很公正,这些是巧合。”粗略一算,巧合多达六七处,这让不少观众觉得“说不过去”,赛果遭遇强烈质疑。

  1

  【泄露赛果】

  比赛半场官网已见赛果

  比赛当晚,有网友发现湖南卫视官方媒体金鹰网在23:40登出了快女“第四名郁可唯”第二天将接受专访的相关信息。快女4进3的比赛是8月28日晚22:30开始,29日凌晨1点左右结束,28日23:40的时候,郁可唯风头正劲,结果尚未揭晓。如果事先没有安排,不可能如此未卜先知。事后,金鹰网解释是“网站误放”,但这一解释显然无法让网友信服。

  [类似案例] 曾轶可选歌道别意

  如同郁可唯在尚未投票时便开始泪眼滂沱一样,十强争夺赛第二场,曾轶可刚站上投票席就开始泪如雨下。在表演时,曾轶可也似有准备,她选择的原创歌曲《等我回来》曲风悲伤,连歌词都紧紧围绕“离别”二字。这让不少网友猜测,曾轶可已经提前知道自己在舞台上时日不多。第二周,曾轶可如期淘汰,淘汰前,她又唱了一首煽情的《你是我最好的朋友》,表达了离情别意,似乎早就知道自己被淘汰的结局。

  2

  【突改赛制】

  快女选快女晋级惹非议

  在这场比赛中,节目组引进了一个荒唐的环节———由已淘汰的选手“过家家”般地决定郁可唯和李霄云哪一位进入终极PK。

  看到这里,不少网友如梦初醒:“原来刚刚那两个半钟头的比赛全是忽悠,真正的决定权竟在台下几个局外人手上。”

  不仅观众看不下去,连专家评委也看不下去了。前日,评委巫启贤以《赛制亦可危》为题撰写博文,直指赛制之不合理:

  “28日晚上,一个突如其来的赛制产生了,竟然由已被淘汰的六位快女加上已晋级的江映蓉来投票决定郁可唯和李霄云哪一位进入终极PK……三方评委这时却废了,因为已改由七位快女来投票了。”

  “不管是哪一个可能,我都觉得这个赛制不宜……这让群众对我们这些评委产生了很大的不信任,长久建立起来的诚信度受到了极大的挑战。”

  [类似案例] 临时取消快男投票

  5进4比赛中,头一天公布的赛制本是“由5位快乐男声投票决定终极PK对象”,但湖南卫视担心“快男”不受控制而临时改变赛制,赛制临时改为:“首先进入终极PK的选手,在两名待定选手当中选择一位成为自己的对手,另外一位直接进入全国4强。终极PK的两位选手由大众评审团投票决定。”为了不让电视和现场观众发现他们改了赛制,主持人干脆连赛制都没有说明就立刻叫郁可唯选择PK对象了,刘惜君莫名其妙地被选上了PK台。

  3

  【票数猫腻】

  郁可唯至少被少算5分

  前晚比赛结束后,有网友搜出几大评委阵容为郁可唯打分时的视频,发现直播时郁可唯的分数至少少算了五分。

  直播的电视荧屏上,字幕上打的是专家评委9分,专业评委22分,大众评委40分,总分71。而实际上视频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专业评委是14个举牌,应该是28分;大众评委没有举牌的有11人,是39分;再加上专家评委9分,总分76。

  湖南卫视节目组称,这只是技术失误,对赛果不造成影响,即便郁可唯76分也无法超越江映蓉的81分。但网友仍认为这一举动属于“居心叵测”,更有网友直言这是湖南卫视有意为江映蓉清除对手。

  [类似案例] 几分钟内票数逆转

  一路有关注快乐女声的观众都知道,网易、腾讯、新浪、百度、搜狐等各大网站的投票量和搜索量是决定比赛场上专业评审投票给谁的关键依据,刘惜君一向在专业评审上稳居一二名。但就在5进4比赛之前几天,各大网站的票数突然出现了很大的变化,刘惜君的票数突然跌落,这令不少粉丝疑惑。

  而当晚比赛,“快女”官网所在的金鹰网的票数竟然在几分钟内来个翻天覆地的大逆转,其他选手均以十位数的票数增长时,某选手的票数竟在这几分钟内狂涨了几十万,这让不少网友怀疑是否存在刷票之嫌。

  4

  【环节设计】

  助学行动短片厚此薄彼

  有郁可唯粉丝指出,郁可唯在4进3的比赛中,舞台状况频出:其他三位选手演唱时都有字幕,唯独郁可唯唱歌时停了一段;比赛过程中播放了一段快女们在希望小学里拍的VCR,以赚取各自的“人情分”,其他3位都有感人的画面,唯独郁可唯没有。更诡异的是,湖南台的新闻上播放了郁可唯为受伤小孩涂伤口等温情画面,但比赛过程中,节目组只放了郁可唯收花的画面。更有网友指出,郁可唯在本场比赛的妆容不尽人意,给人的整体印象大打折扣。

  [类似案例] 李霄云享特殊待遇

  在7进6和6进5的比赛中,李霄云连续两场出人意料地击败劲敌刘惜君,更蝉联两周“封面女郎”殊荣。不少网友指出,李霄云的连续胜出除了唱功之外,也与湖南台的“力捧”有直接关系:在7进6比赛时,节目组唯独请了李霄云的五姐妹到现场,享受了开赛以来最隆重的“造势”待遇;在6进5比赛时,现场虽然请来了所有选手的亲人,但为李制作的宣传片最长最煽情。

  5

  【评委设置】

  网友爆评审分组有选择

  4进3结束后,网上有一位自称是当晚比赛大众评审的网友大爆自己参加直播的经历,称不喜欢郁可唯的评审都被分在了B组,而当晚在终极PK中参加投票决定选手去留的正是B组的大众评审。

  这名网友表示,她是郁可唯的校友,以前在学校就看过她的表演,很喜欢郁可唯,于是报名担任大众评审。该网友详细描述了自己到湖南卫视之后所发生的事情,“我被分在了A组,碰头后发现有一些不妙,我们这十多个大众评审里,在电话报名时明确表示过‘喜欢郁可唯’、‘不喜欢黄英’或者‘都挺喜欢’,而有一部分在报名时说‘支持黄英’、‘讨厌郁可唯’的却都被分到了B组!”

  该网友还说A组评审和B组评审受到了区别对待:“B组被提前接去了广电大楼,我们A组被扔在一边,过了二十分钟车才来接我们过去。”此外,该网友还称:“大家在私下议论纷纷,更多的是质疑湖南卫视对待我们的态度,隐约之间也察觉到了一些东西,似乎我们大众评审不过是棋子。”

  [类似案例] 专家评委左右赛果

  除了疑似控制大众评委外,不少网友也指出“专家评委”也是节目组的操控对象,尤其在曾轶可离开舞台之前,专家评委针对性的给分成了选手去留的主要因素,他们观点性极强的点评也影响了大众评委和专业评审团的给分。

  【链接】她们出局可能还有这些原因

  不少网友指出,被淘汰的数位快女,往往并非因为唱功和表现力而出局。诡异的是,除了潘辰、谈莉娜是在比赛过程中遭遇强敌外,其他选手都是在比赛之前爆出过一些不良信息,并在当周“意外”出局的。究竟是哪些原因,让这些“实力唱将”们“被出局”的?

  郁可唯———谎报年龄

  郁可唯被爆私自更改了年龄,将出生日期1983年改成了1986年,并在报名时使用假身份证,郁可唯随后主动认错并道歉。本届快女首次引入“人品考核”体系,改动年龄的事情若属于“触雷”行为,还有可能将受到惩罚。

  刘惜君———卧底身份

  有网友爆料称,刘惜君是浙江卫视派到湖南卫视的“卧底”,并曾担任浙江卫视《爱唱才会赢》节目的领唱。就像“型秀”冠军张杰实力再强,也不能夺冠一样,湖南卫视不会选拔一个别的台的人进入三甲。于是,传言出来的当周,刘惜君出局。

  曾轶可———抄袭传言

  离10进7决赛还有不到20个小时,曾轶可被网友拿出证据指其原创歌曲乃全部抄袭王子超的作品。随后,湖南卫视对曾轶可的抄袭事件出面否认,随即又补充道,即便是抄袭,也不会影响曾轶可已经进入超女前10的结果。

  李媛希———自毁形象

  时而狂野热辣,时而清纯淑女,年仅19岁的李媛希登上快女舞台以来就享有了“百变女王”的称号。舞美师在10进7的头一周爆料:“李媛希,下一场第一个淘汰的就是你,三番五次在节目中扮丑自毁形象,场场都没进步又让人记不住。”

  潘虹樾———价值不高

  湖南卫视从举办超女开始就打出“寻找个性声音”的旗帜,潘虹樾的声音则属于“没有瑕疵却缺乏个性”一类,这让其可挖掘的市场价值大打折扣。正如舞美师所言:“你除了超级牛的声音跟技巧你什么都没有,你就是个能杀人的音乐机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