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器乐大赛完美落幕 颁奖晚会加赛选手出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1日16:3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8月31号晚,参加第二届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的获奖选手们,在经历了十二场半决赛和五场决赛后,终于站到了颁奖晚会的舞台上。大赛监审、著名作曲家朴东生老先生在现场致辞说:“我今年七十五岁,从事民乐工作六十年。这一次比赛涌现出很多优秀的民乐新人,对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升我国的文化软实力,有着毋庸置疑的积极作用。作为一个民乐人,我代表民乐界感谢央视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

  与以往的颁奖晚会现场不同,本次民乐大赛的颁奖晚会上,增加了“加时赛”环节,根据组委会一人一奖的要求,所有在决赛上获得相同积分、取得并列名词的选手捉对厮杀、进行加赛,产生单项三甲的最终排名。加时赛上,朴东生、金铁霖等资深音乐人担任评委,古筝中青组、笙中青组、非传统组合和板胡中青组等组别的选手,每人进行三分钟演奏,然后由七位评委打分,产生最终排名。

  “加时赛”虽是比赛,但更像是为这一次的器乐大赛谢幕进行了完美的表演。非传统组合亚军的角逐中,由六个女孩儿组成的“黑天使”,用竹笛、琵琶、二胡和键盘的组合表演将晚会气氛带入高潮,观众掌声经久不息;笙中青年组的上海选手钟之岳,则演奏了自己用古琴曲《广陵散》素材创作的作品,并面对电视观众说出了自己的心愿:用自己毕生的时间,去弘扬笙这件古老、伟大的乐器。

  至此,第二届CCTV杯民族器乐电视大赛完美谢幕。

  音乐理论家乔建中先生在《人民日报》上撰文写道:本次大赛,全国报名选手多达9000多名,为培养和发现民乐新人提供了极好的机会。比赛增加了选手的才艺展示环节。该环节上,选手们表演欧美流行音乐、舞蹈、书画、魔术甚至单口相声,兼容并蓄、博采众长,堪称“同中西、善歌舞、习书画”。让我们看到了新一代民族乐器演奏者身上特有的生命力。而比赛以电视直播形式进行,从音乐素养和舞台表现力两方面,从“演”的角度对参赛选手提出了新的要求。如此标准下选拔出来的民乐人才,正符合如今多媒体的娱乐市场要求,也自然更好地起到了普及民乐的作用,即:增加民乐的关注度、使之变成百姓文化娱乐生活的一部分。

  对于更多热爱民乐、投身民乐学习中的年轻人来说,颁奖晚会上的颁奖辞更能代表本次大赛对选手的意义:“国乐所倡导的,是和谐、仁爱。对于我们的演奏者来说,站在这一次大赛的舞台上,所面对的并非竞争,而是对自我修养的追求、对音乐素养的突破;这一次器乐大赛,也并非音乐竞技场,而是一个展现和交流的开放平台。在这里,我们不提弘扬民族文化、也不提振兴民族音乐,只是希望,上台领奖的这些年轻人,能够把国乐变成生活方式、变成自己的哲学体系。并且,一直享受音乐、热爱生活。”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