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女曾轶可被指是抄女 《狮子座》疑似抄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2日11:52  华商晨报

  《狮子座》与《天际》旋律超80%相似 曾轶可坚决否认 高晓松称相似度极高

  这个夏天引起巨大争议的“快女”曾轶可,尽管唱功被狂批,但却凭借原创歌曲得到了歌迷和评委的一致认可。

  “快女”舞台上,一首原创作品《最天使》让曾轶可由一个平凡的邻家女孩迅速蹿红;而一首《狮子座》则进一步展现了她的创作才华。

  然而,一首早年发行的纯音乐《天际》,却将人们对曾轶可原创才华的幻想击碎。

  事件回放

  曾轶可被指“曾抄抄”

  日前有网友指出,曾轶可的成名曲《狮子座》涉嫌抄袭台湾音乐人Mickey创作的曲目《天际》。

  《天际》收录在《大自然音乐———星光夜语》这张由竖琴、弦乐、排笛等演奏的纯音乐专辑中,发行于2002年,上传到大陆某网站的时间是2008年11月,明显早于《狮子座》面世。原本无人问津的这张专辑被网友发掘后,网络点击暴涨到数万次。大部分听过《天际》的网友都认为,两首歌的旋律非常相像:“歌曲80%相似就是严重抄袭了!《狮子座》与《天际》的相似度明显超过了80%。”更有人调侃说:“就这两首歌而言,不是找哪段一样,是得找哪段不一样。”还有网友们给曾轶可起了个绰号“曾抄抄”。

  各方回应

  亚洲唱片:我们肯定没抄袭

  记者就此事联系出版《大自然音乐———星光夜语》的台湾亚洲唱片了解情况,对方表示,公司最近接到很多人的反映,但Mickey绝对不会抄袭,“《天际》2002年就已经发行,而且在台湾卖得很好,我们公司走的是非流行的音乐路线,Mickey是幕后制作人,和公司已经合作了10年多,而且那张唱片已经下架了。”

  高晓松:相似度极高

  曾轶可被淘汰后,马上和高晓松投入新专辑制作。高晓松已过不惑之年,在接手“快女”评委之前,对很多人来说,他是一个价值永久的音乐人,但因为力挺曾轶可,他自己身陷争议,甚至被不少人说是毁了自己的一世英名。

  记者8月31日致电高晓松,听得出,他也处于困惑中,但仍对此事作出表态,“第一,我听了那个乐曲之后,认为相似度非常高;第二,我不是非常相信曾轶可是抄袭或者剽窃,因为这张唱片特别生僻,在录唱片的过程中,为了磨合,我反复问过她喜欢听什么歌,她只爱听Twins的;第三,不管是不是抄袭剽窃,相似度这么高的两首乐曲,《狮子座》如果出版的话,我认为是侵权的。现在我们录了两三首歌了,正好《狮子座》还没有录,我在等天娱公司,看能不能解决著作权问题,不然我宁愿不录,这是行业底线。”

  天娱:没搞清楚前,不会录《狮子座》

  天娱因为抄袭事件开了一天会,工作人员表示:“曾轶可说她写《狮子座》之前从没有听过这首歌。从公司的角度,我们还是愿意相信曾轶可的创作能力。但正如高晓松说的,尊重著作权是行业底线,这个没搞清楚前,我们不会录制《狮子座》。”由于事出突然,她表示还没有来得及和亚洲唱片公司进行联络。

  曾轶可:发誓之前没听过《天际》

  昨日,曾轶可更新博客,以《这世上另一个我》为题回应抄袭事件。博文仍用很诗意的语言写成:

  坐在电脑面前/在线重复放着这首叫《天际》的曲子/这是第一次听/这一次却听了这么多遍/很美的曲子/应该也是很美的人写出来的吧/如果我听过它/我一定会记得它的名字/牢记它的旋律

  真的解释不出关于《天际》和《狮子座》的关系/《天际》的作者会不会和我有同样的感觉/她是短发吗/她穿白T吗/她爱喝牛奶吗/她会相信我吗

  以下的这些话我只要也只想说一次/相信/请一定要相信/之前就发誓过我的每首都是自己原创/誓言我只能发一次/抄袭这个问题别一而再再而三的放在我这里/难道要把我剩下的那十几首也都怀疑一遍/现在只是想说

  这是我第一次听《天际》/时间在写完那首《狮子座》之后在抄袭的流言向我袭来的时候 

  我只能说我发现了这世界上另一首《狮子座》/而它的作者/也许是/这世界上另一个我  综合《武汉晚报》《城市快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