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鉴定《狮子座》属抄袭 网友:曾哥说谎可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3日11:52  华商网-华商报
专家鉴定《狮子座》属抄袭网友:曾哥说谎可恨

曾轶可

  面对《狮子座》“抄袭事件”,曾轶可博客辩白“也许是另一个我”,网友愤怒了:宽容了你的跑调,宽容了你的吐字不清,也许还会原谅你的抄袭,但是——

  曾轶可博客原文(节选)

  坐在电脑面前,在线重复放着这首叫作《天际》的曲子…… 这是第一次听,这一次却听了这么多遍很美的曲子……如果我听过它,我一定会记得它的名字,牢记它的旋律这就是过耳不忘……真的解释不出关于《天际》和《狮子座》的关系……关于《狮子座》请一定要相信之前就发誓过我的每首都是自己原创誓言我只能发一次抄袭这个问题别一而再再而三地放在我这里难道要把我剩下的那十几首也都怀疑一遍现在……我只能说我发现了这世界上另一首狮子座而它的作者也许是这世界上另一个我。

  曾轶可《狮子座》“抄袭事件”如今愈演愈烈,网友对于曾轶可的宽容似乎也到了底线,昨日有不少网友在听完《天际》后表现出出奇的愤怒:曾轶可半只脚还没踏入娱乐圈就做出这样的“劣迹”,她必须向大众公开道歉!

  专家鉴定大面积雷同,肯定是抄袭

  对于是否属于“抄袭”,昨日记者致电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国际惯例,只要旋律超过8小节雷同,不论创作者有心或无意,皆视为抄袭。”对于曾轶可《狮子座》的抄袭之说,音著协表示暂时还没有收到原创作人的起诉,所以目前还没有办法定义。

  昨日,记者致电了陕西省交响乐团的青年作曲家付明,在听了《天际》和《狮子座》两首作品后,她说:“两首歌曲的旋律走向很像,动机基本一样,在节奏上只有细微的不同,音乐的主干是一样的,骨架也一样,所以旋律很相像。”对于“抄袭”之说付明也表示:“8小节以上的雷同肯定是有的,因为这两首歌曲的旋律都很简单,8小节以上雷同就很容易听出来。但音乐创作不像其他创作,就那么几个和声就那么几个音,所以不排除有巧合的可能。”

  昨日记者致电西安音乐学院的彭媛娣教授,“如果是偶尔听过,顶多是在风格和曲风上一样,如果是这么大面积的雷同,那肯定是抄袭的。而且在没有听过一首作品的情况下,能创作出相似度很高的作品,可能性就更加微乎其微。”

  《天际》唱片公司反应如果情况属实,会采取措施。而日前《天际》的原创台湾音乐人Mickey的唱片公司——亚洲唱片也表示:“《天际》收录在唱片《大自然音乐系列——星光夜语》中,2002年就已发行,而且在台湾卖得很好。现在公司在进一步了解情况,如果情况属实,就会采取措施。”

  网友发言说谎比抄袭更可恨

  对于曾轶可的“抄袭”,最气愤的应该还是那些曾力挺过曾轶可的粉丝们。昨日记者看到有不少粉丝已站在了“倒曾派”的行列。网友“火焰”说:“喜欢这个孩子是因为她的真诚,所以宽容了她的跑调、她的吐词不清……但是听了《天际》后,发现傻的原来是我们。最可气的是她说谎,其实对于一个孩子的错误我们是可以原谅的,但是一个说谎的孩子,实在太不可爱了。她应该向大众道歉,必须道歉。”

  而这次天娱在面对“抄袭”事件时,显示出空前的谨慎,天娱艺人总监、曾轶可经纪人张宏凯前日对记者说:“我们愿意去相信曾轶可的原创能力,但是,天娱公司尊重著作权,在版权问题没有清晰之前,我们不会把《狮子座》列入曾轶可的新专辑曲目。”这样的回答已经暗示不排除抄袭的可能。而高晓松也表示两首作品的相似度极高,并在第一时间暂停了对《狮子座》的制作。

  前车之鉴原花儿乐队大张伟:承认比死扛更轻松

  花儿乐队曾陷“抄袭门”,在几番否认抄袭之后,最后唱片公司和乐队都在铁的事实面前公开承认抄袭,并对公众道歉。

  昨日,记者致电原花儿乐队成员大张伟,对于当年的抄袭,大张伟很坦然,“我没有听过《狮子座》,也没有听过《天际》,对一个创作人来说确实要听大量的作品,有时候这些海量的作品会麻痹大脑,有时候甚至听了都不知道出处。但是这并不代表伤害了原创的事实,作为一个公众人物,要更做到拿得起放得下,这需要承受很大的压力。但至少我们还很年轻,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的犯错,我们身上还是有犯错的资本,也还有各种可能。以我看来坦然比死扛要轻松一些,歌迷的宽容是更让人幸福的。”

  天娱回应 曾轶可专辑会接着录

  昨日记者致电天娱艺人总监张宏凯,她说:“我们已经发过声明,接下来不会再有其他的说法了。专辑还在继续录制,只是对于《狮子座》我们现在暂停录制,还是要等这些问题有结果后,才会有新的说法和动作。”

  随后记者致电高晓松,他说:“确实两首歌很像,但是我不太相信曾轶可抄袭,因为这首作品很生僻,甚至很多专业创作人都没有听过,曾轶可的创作虽然很清新但是并没有到那么专业的程度,在她平时听的音乐中,也不包含这样的作品。但是因为太像,如果《狮子座》推出,肯定会要吃官司,如果是这样,我情愿放弃,抄袭是这个行业的底线,不管有意无意,这样的新闻都不光彩。”本报记者 潘莎莎

  业内声音

  李泉:抄袭折射年轻人的浮躁

  针对外界最近关注的曾轶可抄袭事件,昨日记者采访了国内知名音乐人李泉。李泉认为,近些年来,抄袭在中国乐坛已越来越严重,长此以往下去将会毁灭中国流行音乐。

  对于曾轶可的抄袭事件,李泉认为,这是一个非专业新人初期有意无意的一种举动,这种情况很普遍。很多不成熟的创作者一开始都会犯这样的错误。“关键是整个社会的导向,为何这样的作品在最短的时间能够获得外界的关注?但这不仅是这一个孩子的问题,这和整个乐坛的低迷有关,现状已经非常严重了。优秀作品枯竭,现状貌似很热闹,外界对于乐坛的关注不是鼓励大家欣赏好的作品,而是形成了一种非常不健康的欣赏角度。越来越多的孩子投身于成年人设置的游戏中,完全丧失了自己的理智。现在乐坛年轻人处于一种非常浮躁的状态,很多孩子都急功近利,太想成功。”

  如何杜绝乐坛抄袭,李泉认为,最根本的是整个中国乐坛音乐人应该自省,“只有自省和思考,才能让中国乐坛良性发展。而没有生命力、缺少原创精神的作品应该逐渐被淘汰,这样才能尊重音乐,尊重艺术。” 本报记者 刘哲

  谁都不喜欢说谎的小孩

  一个声音发颤、唱歌跑调的“快女(论坛)”,一些观众对她的歌声表示“反感”,也有一批人表现出无比的宽容,他们说爱她的纯真,爱她的真诚,爱她的多才,爱她的歌曲都是原创。她就是被称为“绵羊天使”的“快女”曾轶可。而这一次,原本对于她的宽容,却因为陷入“抄袭门”而让人感到“不爽”。

  当大家发现《狮子座》和另一首早已发表的《天际》无比相像时,当曾轶可说出“它的作者,也许是这世界上另一个我”时,恐怕再也无法用“纯真”来形容说这段话的曾轶可,而原创、多才、真诚,这些优点也成了海市蜃楼,在阳光一般的事实的照射下,烟消云散。大众对曾轶可的宽容是少见的,大家包容了她的唱歌走调,接受了她的青涩,但如果抄袭是事实的话,人们将无法继续包容一个说谎的孩子。

  “快女”不只是一个歌手,她们是勇敢追求梦想者的代言人、是丑小鸭变天鹅的童话使者、是无数青少年的心中偶像。她们也许唱歌不完美,她们也许有自己的小性格,但在基本的道德领域中,她们理应挑起榜样的大旗。

  如何面对这次的抄袭事件,成为了曾轶可踏入歌坛的第一门功课,而她此时的态度,可能比她再写一首红歌还重要。台湾著名音乐人许常德在自己的博客中敬告曾轶可:“只有真正的认错会获得友谊式的原谅……希望能给她一些整顿思绪的空间。”

  真诚的道歉也许能换来公众的原谅。从小,每位父母都会教育他们的孩子不要说谎,一旦说了谎话,就要受到惩罚。毕竟曾轶可已不再是一个懵懂的孩子,她应该有勇气面对可能来临的风暴,但我们也应该给她澄清的机会,这是她成长中的重要一课,因为谁都不喜欢一个说谎话的孩子。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