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汉唐乐府:精致细腻中立足传统再造传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03:02  新浪文化
汉唐乐府:精致细腻中立足传统再造传统

融合南音古乐及梨园科步之梨园乐舞,立足传统、再造传统,屡推艳惊世人之作

  为保存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资产努力不懈

  汉唐乐府成立于1983年,由南音名家陈美娥创办于台北。秉持重建南音古乐于中国音乐史学术定位之宗旨,深入经典追本溯源著述立论,并培训音乐演奏演唱及演艺人才,为日益式微薪传不易的南音界,注入新血活力。以明确的学术目标、深遂的文化精神、古典的艺术内涵、粹练的唱奏演技,造就汉唐乐府沉蕴优雅的清新风格。兹为保存民族传统文化资产,于1994年执行《南音指谱大曲全集》录制计划,历年所录制之散曲赏析,演奏专辑亦于1990年~1995年期间获得教育部颁发传统音乐类团体“薪传奖”,及最佳制作人、最佳唱片、最佳演奏、最佳演唱等五项“金鼎奖”。

  1995年成功推出首度结合了南音古乐及梨园舞蹈两种古雅精致艺术的梨园乐舞--艳歌行,也自此奠定了以深邃悠扬的南音乐音与典雅脱俗的梨园舞蹈为基础,在既成的传统架构中注入现代剧场元素的可能,企图以旺盛的创作活力及编排手法,融合传统与当代对话。1997年到1999年陆续推出以梨园戏曲为清歌舞乐的《俪人行》,以传统戏码为创新舞剧的《茘镜奇缘》。2000年汉唐乐府更跨国与法国小艇歌剧院合作,揉合两大古典乐种,以戏中戏手法与欧洲巴洛克音乐联合制作的中法乐舞剧《梨园幽梦》,于法国沙布雷特艺术节、法国巴黎轻歌剧院演出,令法国人对南音韵致风迷赞叹,也为梨园乐舞拓展了当代演出形式的可能性,于来年应邀参加“法国里昂双年舞蹈节”,获媒体评选为“最佳舞蹈评论奖”。

  2002年汉唐于迈入二十周年之际,推出了以融汇了中国传统诗、书、画、乐、舞的古典韵致与艺术精髓的大型南音乐舞戏《韩熙载夜宴图》,成功再现南唐夜宴风华。2003年八月在美国林肯中心户外艺术节的演出,被“纽约时报”艺术休闲版权威舞评家珍妮弗。丹宁(Jennifer Dunning)评选为“全美年度风云榜最佳舞作”的榜眼(榜首为“云门舞集”)。在筹划三年之后,以东晋顾恺之的传世名画《洛神赋》为创作题材,汉唐于2006年推出中法共同制作,中、法、德跨国合作,并盛情邀请法兰西歌剧院名导鲁克斯执导的大型浪漫南音乐舞戏“洛神赋”,以汉唐乐府典雅隽美风格,完美诠释原画浓厚的抒情性、极致唯美的意境,打动无数人心。同年10月在巴黎市立歌剧院欧洲首演,并于里尔歌剧院、布赫居文化中心欧洲等地巡演。

  二十年耕耘,汉唐以演出之精致细腻蜚誉国际

  自1995年迄今汉唐乐府屡次推出艳惊中外,历演不衰之经典佳作。经过二十余年的执着耕耘,汉唐乐府蜚声国际,足迹遍及世界各国高级学府,屡获欧、美、亚地区国际性重要艺术节、剧院之邀演,备受佳评。秉持着创立之初对推广华夏正声、南音古乐的一片赤诚,一路走来,汉唐乐府早已跻身为全球一流的艺术团队行列,在表演艺术的世界里绽放绚烂风华。并坚持以最纯粹的华夏梨园乐舞、最极致的精炼美感,提供杂芜俗世一方清澈活水。

  编辑:王奕壬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