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籁女声韩红:天分很重要 没内功却不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04:05  广州日报
天籁女声韩红:天分很重要没内功却不行(图)
韩红
天籁女声韩红:天分很重要没内功却不行(图)
军人韩红

  如果说《青藏高原》是李娜的专利,那么《天路》就是韩红的专利,她那种空旷、抒情的声音,把歌迷带到喜马拉雅山和神秘的西藏,那么辽远又那么亲切。除了拥有天籁的声线,韩红喜欢创作、喜欢写诗,由她写词谱曲的《天亮了》、《那片海》等均是KTV金曲。如今的韩红已以独一无二的好嗓子成为国内当代流行歌坛的名副其实的“大姐大”,但她爽朗的性格、发自内心对音乐的执著,都让记者感受到娱乐圈少有的真实。

  她曾因“形象问题”而四处受挫,走到今天,这位豪爽的女歌手说:“我对音乐有绝对的忠诚,我把歌当命,这一辈子我就想把歌唱明白了。”韩红靠着扎实的唱功唱响中国,也要把有特点的声音唱给世界,韩红坦率地称,下一个目标就是冲击格莱美。文/本报记者程雪超

  无人能仿的高音

  天分很重要,没内功却不行

  广州日报:我听说你当初为坚持音乐的梦想吃了很多苦,但你以前很少在公众面前说?

  韩红:我从唱歌到现在没有间断过练歌,我的刻苦是常人做不到的。1997年我毕业之后就想回二炮文工团,他们没有要我,还是觉得我形象不好。家里很穷,连做伴奏带的钱都没有,我就自己练吉他、弹着吉他给自己伴奏。那段时间心里也是特苦闷,但并不特着急,因为我知道,你越想着成功,可能越不成功。我就是顺其自然地练歌、坚持。

  广州日报:谁是你的伯乐呢?

  韩红:我觉得我的伯乐是主持人张越。是中央电视台《半边天》节目,她第一次让我在那个节目上做了一个访谈,后来很多人飞雪片一样给中央台写信,说这个人唱得“巨好”,怎么不让她上电视呢。

  广州日报:提起韩红,印象最深的就是无人可以效仿的高音和荡气回肠的演唱风格,你是怎么打磨出这把“利器”的?

  韩红:迈克尔·杰克逊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搞艺术除了勤奋,天分太重要了,同样是有一副好嗓子,你唱和我唱绝对不一样。此外,我听大量的歌剧、流行乐、京剧、黄梅戏,甚至是土得掉渣的山歌,从当中汲取养分,我觉得一个歌手想要完美地站在舞台上,不仅仅是歌唱,其实内功很重要。博览群书、博阅众家艺术之长,很多歌手为什么不能把每一首歌都处理得很好?输在内功——文化上。

  广州日报:如果说《青藏高原》是李娜的专利,那么《天路》就是韩红的专利,很多藏族歌手尝试不同版本的翻唱,但感觉仍无法和韩红版匹敌,除了技巧之外,你是怎么找到藏族音乐的精髓的?

  韩红:问得太好了,人是必须要有信仰的。我在唱歌的时候,闭上眼就是布达拉宫,那是一个宝地。因为《天路》是我奶奶在世的时候最喜欢的歌,最爱听我唱的一首歌,所以这种感情的力量没有办法讲清楚,唱这首歌的时候我是怀着一种朝圣的心去感受,我是在唱给我天上的奶奶的,所以我坚信没有人唱《天路》能唱过我。

  广州日报:你的嗓子一直保持巅峰状态,是怎么保养的?

  韩红:在饮食方面倒没有特别注意事项,但是车上会随时放一些治嗓子的药。我还有个独家秘方:我有一个70岁的老医生,我经常去他那里,他从我脖子这里按摩声带,然后帮我把舌头拉出来,在声带里面点药,保养。

  荡气回肠的大气

  这是个人的境界决定的

  广州日报:你的另一个杀手锏就是现场演唱、舞台表现力,你是怎么做到的?

  韩红:跟你说个奇迹,2005年我在上海开演唱会,那天台风袭击上海,但观众都没有迟到。那天我两个耳朵化脓红肿,全堵塞了。我把耳机开得特别大,仍然听不见伴奏,就在聋子的状态下,把演唱会开得特别成功,而且没有走调,因为所有的音准节奏都在我心里。

  广州日报:你写的《那片海》、《天亮了》点唱率极高,你的情歌很少小情小调,多半是荡气回肠的大气风格,请谈谈你的创作理念?

  韩红:这是人的境界决定的。像我唱的《天空》这首歌,人心有多宽,路有多长,境界有多高,财富就有多少,这是我鞭策我自己的话!如果把我现在从事这份工作当成一个生存手段,维持生活,那可能它就仅仅被称之为“工作”;如果把这份工作当成理想,那是抱负,是两个概念。

  广州日报:你是怎样把民族的音乐元素融进自己的作品的?

  韩红:民歌结合流行,跟真假声混合是一个道理!很多人弄不好就弄偏了,但是我的基本比例是四分之三的流行,四分之一的民族元素当作一个点缀。

  任职空政副团长

  团里的演出价格涨了

  韩红才华横溢却杜绝“副业”,她说自己不会去跟风拍电影,总请朋友免费吃而赔了二百万的餐馆也不会再做了,想减肥也没时间,因为重新穿上军装当上空政副团长的韩红更忙了。

  广州日报: 一般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您上任空政副团长之后有哪些具体工作?

  韩红:演员、歌队、舞蹈队、器乐、业务办公室、我们团营业性的演出全是我做,我们团的大奖赛的组团、舞蹈大赛的选手的管理等。最简单的道理,我们团演出的价格现在涨了。

  我原来就是一个军人,后来转业到地方五年做了老百姓,现在特招回来,这是我跟部队有割舍不开的情节。我希望能够做一个领头羊,带领更多的人来重整中国流行乐坛的现状。很多音乐人因为音乐不景气干副业去了,10月份我会号召做一个音乐圈内的团聚行动,除了鼓励歌手重新回到唱片行业里面,同时呼吁法律能够保护歌手的知识产权。

  这个圈子其实是比较复杂,谁都不想出来牵头和得罪人,也怕被业内人士觉得是扮老大,出风头,但综观现在中国流行乐坛,必须要有一个人站出来。所以我觉得我愿意做这个被拍下去的人,但也要把这杆大旗撑起来。

  新作推荐美国人

  听到我的声音崩溃了

  韩红的新专辑《听我的声音》将在10月发行。据韩红介绍,这张专辑制作费超百万,拿过6座格莱美奖杯的美国制作人Keith Olsen、美国杰出的作曲家和吉他手DAVY、美国乐队Santana乐队的主唱Alex都参与制作了这张专辑。

  广州日报:这些美国音乐人听到你的声音时怎么评价呢?

  韩红:他们真的崩溃了。他们第一首听的是《喜马拉雅》,他们崩溃了,怎么会有这样的音色,太纯粹了。他们听《文成公主》的时候又崩溃了,说怎么中国人的声音构造不应该是这样的?他们感到特奇怪!等听完《听我的声音》,他们说了,来吧,到芝加哥乐队当主唱吧。当然我们之间也有五年的磨合!因为东西方文化差异不断有分歧,但我绝不妥协,我希望我的唱片在全球发行,但首先是针对中国听众。

  广州日报:这张新专辑看似“噱头多多”,真正的锋芒在哪里?

  韩红:首先当然是我的声音! 美国制作团队听完后,惊叹说“惠特妮”!我还找到了郭敬明为我填词,他的身躯虽然瘦弱,但是文字很有力量,让我狂喜。

  广州日报:找话题作家郭敬明来写词,不怕给自己带来非议么?

  韩红:我们是朋友!我很欣赏他,我觉得没有争议的艺术家,他的艺术一定是没有个性的。我正是看中他这一点。他为《听我的声音》、《海神》、《人间》填词。很多歌是美国人写的,所以要填中文的词很难,但把郭敬明的词唱出来后一听,跟英文很多的“韵”都是一致的!

  名家课堂

  想唱好歌,别减肥

  韩红唱歌时气息的控制、真假声的转换都有自己的独门功夫。问她,她开玩笑地说:“可能是因为我胖吧,气息掌握很好,气息帮了我的忙。我是怎么练气息的?吹啤酒瓶子!拿一个瓶子试着怎么把气吹匀。”韩红通过三首自己的代表作来解说她的演唱技巧:

  《天路》

  《天路》我用的是真假音的混合,这首歌不能完全像西藏歌手那样放开唱,你要收着唱,就又牵扯到一个真假声的混合,其中有个点可能会有一些混,混不好真假声会打架,我还是用了大量的气息,而且我把声带调节成关闭状态。关闭到这个点特别小的时候,很小的点,很弱的点,用很大的气体去支持它唱。

  《天亮了》

  我更多使用的是校园的那种感觉唱的。但这种感觉跟普通校园歌曲的表达肯定不一样。《天亮了》这首歌我还是用收放的方式、讲述的方式在唱。

  《听我的声音》

  你听我唱这首歌,完全像西方的摇滚乐歌手所唱,是呐喊型的,但是我跟别人的喊不一样。我也是带着气息在唱的,声乐当中气息是最重要的。真正搞声乐的人不怕胖,帕瓦罗蒂为什么那么胖?他这个胖腰形成一个腔体,像一个大音箱似的,当然声音出来就很流畅、贯穿。所以搞声乐的人要想唱好歌,不要减肥。

  专家点评

  歌唱家李双江:韩红有非常好的嗓音和感觉,她的钢琴也是声乐系学生中学得最快、弹得最好的,她的创作能力也非常强。韩红曾经收养一名孤儿,根据这事她创作了《天亮了吧》,听完让人热泪盈眶。在解放军艺术学院流传着韩红的故事,说她每次演唱完,衣服都湿了,那是因为她唱歌时太用心、太动情了。韩红演唱充满最真挚的激情,让人动容。

  声乐教育家邹文琴:韩红17岁开始跟我学习,她的条件很好,学得也很刻苦认真,嗓音有冲击力、有表现力,她的真挚、开朗融入了她的创作和演唱之中。演唱风格就像一朵冰清玉洁的雪山莲花,越自然越美。

  网友声音

  韩红也许长得不是很好看,但是我们必须承认她的歌声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听觉方面的享受,更多的是震撼一个人的灵魂深处的那种难以用语言来表达的东西。

  听过她的每首歌,似乎都能被她的音韵所感染。虽然没有去过喜马拉雅山,神秘的西藏,但从她的声音里,我却能感受得到。我想有特色的才是人们所认可的吧!

  特有磁性,是很多女歌手所没有的歌喉。韩红的歌声是从遥远的天边飘来的:纯净、清冽、空灵,让人震撼。韩红唱的绒花把我给震了一下,美好的内心世界,才唱出这么美好的声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