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对话独立音乐巨头:我们会考虑签中国乐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30日12:09  新浪音乐
新浪对话独立音乐巨头:我们会考虑签中国乐队

Beggars Group的数字音乐总监西蒙-威勒

新浪对话独立音乐巨头:我们会考虑签中国乐队

Radiohead是Beggars Group的金子招牌

新浪对话独立音乐巨头:我们会考虑签中国乐队

贝格唱片是Beggars Group的中国分公司

新浪对话独立音乐巨头:我们会考虑签中国乐队

Beggars旗下的British Sea Power乐队将参加十一在北京举办的摩登天空音乐节

  新浪音乐讯 9月29日,全球最大独立厂牌Beggars Group的数字音乐总监西蒙-威勒(Simon Wheeler)做客新浪并接受了采访。在采访中,威勒表示,他们会考虑签中国乐队。

  今年9月8日,全球最大的独立厂牌Beggars Group宣布进军中国,他们在中国设立了分公司,贝格唱片。这件事,受到了Billboard等国外媒体的关注,并在国内的独立音乐圈里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Beggars Group是一家总部设在英国的独立唱片集团,旗下子厂牌有XL Recordings、4AD、Rough Trade和Matador,网罗了包括Radiohead、M.I.A.、Sonic Youth、Belle & Sebastian、Jarvis Cocker(原Pulp乐队主唱)、Sigur Ros、Cat Power、Yo La Tengo、Beck等在内的一大批音乐才俊。

  新浪音乐:请您先介绍下Beggars的历史吧?

  西蒙-威勒:Beggars厂牌成立于21年前——那正好是朋克音乐风靡整个英伦的时候。当时,Beggars厂牌的创立人开了一家唱片店,而唱片店的地下室则被改造成了一间排练室。记得那时,有一支名叫The Lurkers的乐队就在那里排练过。于是,这家唱片店决定开始经营The Lurkers,但无奈他们却没能帮助乐队签到合适的唱片公司。所以,最后他们决定索性决定由自己来出版The Lurkers的唱片。毕竟这是朋克,这么做多少也是件自然而然的事情。没想到,他们第一次出版就卖出了五万张唱片——于是,唱片店的家伙就开始盘算了,“哦,看来这事儿还挺容易的呀,不如我们索性就成立一个唱片公司算了。”如今的Beggars厂牌的构成整体来说成网状结构,它的旗下共有四家唱片公司,分别是XL Recordings、4AD、Rough Trade和Matador。它在在全球12个国家都拥有相应的办公基地。我想,大抵可以说我们是眼下最成功的独立厂牌吧,至少在西方是这样。

  新浪音乐:Beggars创建唱片公司的时候正值朋克音乐在英国的兴起,不过Beggars签的乐队好像都不太朋克。

  西蒙-威勒:其实很多事情都不是我们事先计划好的,我们选择发行什么样的音乐,那更多是取决于我们所挖掘的艺术家们以及他们的音乐。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时候,朋克的确非常风靡,但进入了八十年代之后,这种流行程度就开始逐渐被其它类型的音乐取代。于是,Gary Numan成了Beggars在那时签下的最大牌的艺人——他创作的是那种电子风格的音乐,而我们旗下因此推出的唱片也取得了相当优异的成绩,在全世界很多国家都取得了排行榜的冠军。后来,我们又发现了Bauhaus,他们是个哥特乐队;而The Cult则是个摇滚乐队——总之,虽然我们厂牌的创立最初和朋克音乐紧密相关,但我们的目标却是寻找好音乐,而不是某种特定风格的音乐。

  新浪音乐:对于中国听众来说,Beggars旗下乐队的风格都很特别,那么,厂牌通常在挑选签约乐队时,通过都是以什么样的标准来衡量的呢?

  西蒙-威勒:很简单,我们只有一个标准,那就是音乐的质量。寻找艺人的时候我们只看这个。我们从不因为某个艺人可能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收益而签下他,我们之所以签他是因为我们喜欢他的音乐,想同他进行合作。我想,当你把这点成为工作目标并深爱着它的时候,所谓的商业和成功也就会自然而然地到来,因为你对你所从事的工作充满了热情——这是个非常简单的哲学。

  新浪音乐:作为一个独立厂牌,Beggars是如何平衡“音乐”和“收益”的呢?这对于独立厂牌来是总是个大问题。

  西蒙-威勒:呵呵,这点是肯定的,但它并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其实我们很幸运、因为这么些年来,我们一直都能签到不少相当成功的艺人和乐队,比如The Cult、Gary Numan、The Prodigy、Basement Jaxx、White Strips……而现在我们则正在同来自Radiohead、Sigur Ros的一些音乐人合作,还有其它很多优秀的艺人和乐队。因此说,我们并不是为了赚钱而签下某个艺人,我们只是因为喜欢他的音乐,才会同他合作。但与此同时,这么多年来我们也积累了很多经验,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喜欢的音乐和艺人,听众们也会喜欢——或者说,我们希望他们都能喜欢,这样至少我们可以不做赔本的生意——这点很关键。

  新浪音乐:很多独立厂牌做到后期都会被大的唱片公司收购,但Beggars却能成功地收购其它公司并最终形成一个成功的独立唱片公司集团,你们是怎样做到这一点的呢?

  西蒙-威勒:这全靠Beggars的创始人马丁-威尔斯(Martin Mills),当然他现在也还在参与着Beggars的运营——他并非仅仅只是对音乐充满热情,与此同时,他还是个成功的经营者。我想,很多独立厂牌都不缺少对音乐充满激情的负责人,但它们却并不一定拥有成功的生意人。但Martin Mills是个很独特的人,他同时兼俱对音乐优秀的品味和对经营独到的眼光,并且他总能把这能力传染给身边同他一起工作的那些人,比如我。我和他一起工作了很长时间,也因此从他那里学到了很多商业技巧。

  新浪音乐:独立厂牌同其它大的唱片公司相比,有什么自身的优势吗?

  西蒙-威勒:呵呵,我们显然更酷。不过,事实是,的确有很多艺人都喜欢同小厂牌合作,毕竟那些大的唱片公司总是不可避免地会被扣上很多不好的评价,比如欠缺创造力啊,总是对艺术家们过多干涉啊——比如总是要求你现在必须这么做、必须出唱片、必须作这种风格的音乐什么的。但如果艺人和我们签约,我们则会更尊重他们的创作自由——我们会让他们尽情地去作那些他们擅长的音乐,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发挥我们的优势把他们创作出来的东西进行更好的宣传和运营。虽然我们现在是个国际化的厂牌,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们还是个小公司,因为每个人都需要同旗下的艺术家们沟通交流。负责不同领域的员工都会尽力和该领域的艺人以及他们的经纪人保持良好的关系和沟通。所以,我想很多艺术家都明白,他们并非一定需要大公司的支持才会取得成功,他们真正需要的,是那些真正明白怎么去运营他们音乐的那些公司。

  新浪音乐:现在网络发展对音乐各方面的影响和冲击都很难被忽视,不管是大公司还是小厂牌,它们都需要去应对这种挑战。Beggars是怎么应对这种影响的呢?

  西蒙-威勒:12年前,也就是1997年,我开始同网络运营打交道。在网络时代到来之前,如果你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发行一张唱片,那么你就需要给那些大公司部分的产权,因为他们控制着销售权。但网络就意味着那些大公司不再控制销售权了——对我们来说,这点是个很好的机遇。当然,网络同时也带给我们很多挑战,比如免费下载音乐什么的,但这在同时也让我们有机会把我们的音乐展现给更多的听众。比如,对于美国这个广阔的音乐市场来说,以前想在这里推广我们的音乐总是困难重重,就因为那些大公司控制着销售权。但现在网络就可以取消我们这方面的顾虑了——因此说它是个很有力的工具。当然,我们在面对免费下载这方面的问题,也有着和其它厂牌一样的顾虑。但是,很多艺术家,至少同我们合作过的很多艺术家是这样——他们很看重发行专辑,而不只是为电台作一首歌什么的。这些艺术家的粉丝们,虽然也会有人去免费下载,但愿意出钱购买专辑的人,数量还是相当多的。因此,总体来说,网络带给我们的冲击,可能要比其它很多公司都要小很多。整体来说,在这个唱片行业里,最顶尖的大厂牌损失最大;而最底层的小厂牌,因为它们实在太多了,很多时候你并不清楚他们都在面临什么样的情况;我们则处在中间位置,因此相应的,我们虽然也受到了影响,但却不想其它厂牌那样严重。

  新浪音乐:这次能够来中国发展,是否也是因为互联网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因为在网络时代之前,想打入中国市场的厂牌可能会因为渠道等原因碰到这样那样的障碍。

  西蒙-威勒:互联网肯定在这其中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如果没有它,或许我们根本不会知道,这里的人们其实也很关注我们旗下艺人的音乐,就好像人们对4AD旗下音乐的热衷。现在回过头看,我想,在互联网兴起之前,这里的人们就已经开始关注这些音乐了,但是互联网它变得更加简单起来。毕竟,如果是要通过电视、电台这些途径来宣传西方音乐的话,恐怕会困难得多——整体来说这一块所站的比重并不会很大。因此,我们对用互联网来进行宣传的这种方式都很适应,而那些最初关注我们音乐的听众,也多少就是最早的一批互联网用户。如果没有互联网,我们在中国推广的进程估计会艰难很多。

  新浪音乐:同传统的唱片发行方式相比,Beggars打算在中国采取什么新的发行方法和措施吗?比如通过网络什么的……

  西蒙-威勒:眼下我每年大约会来中国一次,而每次这里的市场都会有所变化,因此我们得让自己也能灵活得应对这些新形势。在这其中,我们要做的第一点就是,如何让我们的艺人占有到他们自己的市场。现在形势是,我们需要同中国的唱片厂牌竞争——而它们都已经在这里发展很久了,无论是从演出角度还是从其它各方面来说,人们显然都对他们的艺人更加熟悉,因此眼下我们也得努力为我们的艺术家争取到足够的市场,比如让这里的合作公司帮忙为我们这边的艺人安排一些演出机会等等。当然,这是一条很漫长的道路,我们也得随时注意其它可能的机会,比如同这里的品牌合作啊、相关商品的发行啊等等,谁知道呢?我们需要的,就是保持一个开放的心态。如果现在我说,我们要在这里通过网络下载、或是通过卖唱片来发展什么的,这显然就太过片面了。我们需要放开心态、大胆地去尝试,并在这个过程中找到那些合适我们的合作伙伴,看看到底哪些是可以实现的。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肯定会有一些想法是无法实现的,我们也会走弯路,但我们现在只能期望,我们可以做出更多正确的决定。

  新浪音乐:对于这次在中国的发展,Beggars有什么具体的计划吗?

  西蒙-威勒:第一年——我不知道第一年我想带几个艺人到中国来,但如果可以能让我们旗下的四个艺人到中国来,就是每季度一个,那对我来说就算是很成功的了。当然,我还得找个非常合适的翻译,这样我们才好更好地沟通。再有就是和我的同事一起寻找那些可以合作的公司,看看到底有哪些对我们的音乐有兴趣,给他们发送我们的资料,建立好初步的合作网。我并不认为我们在第一年可以卖出多少唱片(或者说,根本就卖不出去唱片),我们只是想让这里的人们更熟悉我们的艺人,让他们在这里更有人气,这样,等到有了初步进展之后,或许将来就会卖唱片就会更加容易,也可能我们会吸引到一些当地的厂牌什么的。总之这是个长期计划。这次是我六年以来第五次来中国,也就是从今年开始,我们才真正开始有了一些商业上的来往。如果我对“如何在中国发展”有什么诀窍的话,我现在就不会坐在这里了——估计应该正乐呵呵地呆在哪里数钱吧——因为那样的话,所有人都会跑来问我:“你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啊?”

  新浪音乐:即将在十一期间举办的摩登天空音乐节就有Beggars旗下的艺人加盟,这是不是为了配合进军中国而事先计划好的?

  西蒙-威勒:之前我和摩登天空音乐节的主办方已经有过很多次交流了。去年我们就希望可以安排我们的乐队,不过最终还是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没能成功……不是去年,应该是年年,就是有Yeah Yeah Yeahs的那一次吧。总之我们一直都保持着联系,今年也正好能够让我们的一支乐队来这里表演——不过那个乐队在香港还有演出,所以我正在努力平衡预算。我们在北京这边也有人正在帮助协调,这些都是很重要的因素。

  新浪音乐:Beggars旗下有很多中国歌迷熟悉的乐队,比如Radiohead、Belle & Sebastian、Beck、The White Stripes等,请问近期还会有什么乐队有可能登上中国的舞台吗?

  西蒙-威勒:是的。事实上我们已经收到很多这里的主办方的邀请了。不过对我们那边的唱片公司来说,一个艺人的行程安排,并不是由唱片公司全权决定的,这其中还有其他因素的影响——比如演出方、宣传方、经纪人……因为目前我们还没有在中国正式出版这些艺人的唱片,所以你很难对一个艺人说,“去中国演出吧,我们可以好好宣传一下。”因为这时他们总会问,“那么我可以在那里卖出多少唱片呢?”于是我就只能回答说,“或许今年还不行。”不过,如果你想要同这里的听众建立更密切的联系,那你总是要迈出这一步的,就好像你可能一开始只能在伦敦的小酒吧里演出,现在却可以站在大舞台上一样,人总是要从最底层起步。因此,这些艺人需要到中国来,建立自己的听众群,这样才能更好地判断,这里是否有更好的发展市场——我们一直都是这么同艺人们沟通的。有很多乐队和经纪人也对此表示乐意,只要他们能在繁忙的计划中安排出足够的时间。但也有那些对此不那么热衷的人,他们会表示说,他们更愿意去那些能卖出更多唱片的地方。毕竟每个人的想法都是不同的。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艺人到中国演出,这些都会渐渐变得容易起来,因为我们可以把那些演出资料、媒体采访、演出现场录像什么的展示给人们看,而这些都会让更多的人对来这里演出产生兴趣。

  新浪音乐:将来是否也会同中国的艺术家签约?

  西蒙-威勒:只要他的音乐足够好,我们并不在乎他来自什么地方。质量决定一切。就我个人来说,我当然很乐意能同优秀的中国音乐人签约。眼下我们正在建立同中国市场的合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注定也会同这里优秀的艺人们打交道,那些来自制作、混音、演唱等各个领域的人们。只要能找到合适的人选,艺术家是否来自中国,这显然并不是问题。并且,那还会是一件特别令人激动的事情。耳东/采访并整理 田力&仝欣/翻译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