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维也纳童声合唱团的“幕后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2日06:52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高 磊

  享誉世界的维也纳童声合唱团在上海人气爆棚,每次演出总是一票难求,10月17日近乎天籁的童声将再度回响在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究竟孩子们平时是如何训练的?趁着这个机会,记者通过主办方了解到这支童声合唱团的“幕后生活”。

  四个合唱队轮流演出

  维也纳童声合唱团由清一色10岁—14岁的男孩组成,作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合唱团之一,它将近500年的历史使其成为奥地利的象征。维也纳童声合唱团的前身是奥地利皇家童声合唱团,它与维也纳爱乐乐团一起被视为奥地利的两个国宝。维也纳童声合唱团实际上分为四个合唱队,每队25个孩子,4个队轮流在国内外演出。平时所有孩子在维也纳奥加滕花园里的寄宿学校学习,这所古老的寄宿学校以“保持传统”著名,顽固地保持着一成不变的教育方法和苛刻的规章制度。维也纳童声合唱团招收学员并进行培养,不收任何费用,但要被录取,则需有相当过人的聪敏与天赋。

  维也纳童声合唱团团员全体住校,以校为家,平常的课程采取小班制,每班不超过10人。小小的团体,却拥有30多位优秀的教师。孩子们每天除了一般的必修课程、音乐课程外,还有艺术修养方面的学习及训练,比如舞台上的动作、台步、鞠躬、谈吐等等。维也纳童声合唱团位于富丽堂皇的奥加敦皇宫,团员们平时在这里生活、学习,在这鸟语花香的环境中,孩子们的艺术天才才得到尽情发展。他们平时每天早晨6点起床,6时30分开始做发声练习及体育运动,晚上9时就寝。在每天8个小时的课程中,有4个小时的普通学科,2个小时的声乐训练与合唱练习,2个小时的器乐练习,另外还有4个小时的康乐与休闲活动。

  30首曲目囊括精华

  据悉,此次来华演出的是维也纳童声合唱团海顿团,近30首曲目,近乎完美地从三大方面囊括了合唱音乐的精华:一是包括从文艺复兴时代至近代约翰·施特劳斯的各流派经典合唱作品;二是奥地利、德国、韩国、美国、俄罗斯和朝鲜等国的传统民歌;三是音乐剧、电影的著名唱段,包括以奥地利为背景的《音乐之声》中的经典歌曲《雪绒花》以及法国电影《放牛班春天》的插曲。由于今年是奥地利著名作曲家海顿逝世200周年,为此,合唱团将特别献唱一首海顿创作的《灵魂之歌》以表示致敬。此外曲目中还有特别为中国观众排练的《弯弯的月亮》、《骊歌》、《阿拉木罕》等曲目。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