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北京传统音乐节”音乐学院正式拉开帷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2日23:57  新浪娱乐
“2009北京传统音乐节”音乐学院正式拉开帷幕

“2009北京传统音乐节”正式开幕

“2009北京传统音乐节”音乐学院正式拉开帷幕

与会人员合影

“2009北京传统音乐节”音乐学院正式拉开帷幕

梅葆玖

“2009北京传统音乐节”音乐学院正式拉开帷幕

金铁霖

  新浪娱乐讯 10月11日,“2009北京传统音乐节”在中国音乐学院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首场演出《从金中都到新北京——北京有声音乐800年多媒体音乐会》于当晚19:30在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音乐厅举行。

  开幕式仪式由中国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闫拓时主持。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郑萼,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庆善,音乐节艺术总监、中国音乐学院院长赵塔里木先后致辞。郑萼在致辞中指出:以“传统”名义命名的音乐节在全国尚数首次,“北京传统音乐节”将与“北京国际音乐节”、“北京现代音乐节”一样,成为每年进行一次的集展演、学术交流、大师培训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文化活动,为三千年历史的古都北京增添光彩。张庆善认为举办北京传统音乐节对于北京来说极有意义,它鲜明地提出了“立足传统,创造未来”的口号,为弘扬中国非物质遗产、保护人类精神文明家园做出了贡献。赵塔里木阐述了北京传统音乐节的举办理念:音乐节集中展现了中国音乐学院的办学定位,它将以开放的胸襟、多元的文化观念,容纳一切优秀的民族音乐遗产,用实际行动继承、弘扬传统,响应“建立中国民族音乐教育体系”以及全球化背景下“传统音乐走向世界”的时代主题。举办方希望“北京传统音乐节”能够成为中华民族音乐复兴途中的一个清晰的界标,人文北京的重要组成部分。应邀参加开幕仪式的有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利民、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司长阿布都、首都精神文明办公室主任舒小峰、北京文联党委书记朱明德、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王文光、人民音乐出版社社长吴斌、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李松等各部、委、市、局、办领导,全国各大音乐艺术院校院校长,北京地区各高校领导,来自云南、海南、甘肃等地区与中国音乐学院建立研究实践合作基地的部分领导和嘉宾,以及中国音乐学院的领导、系部负责人、专家代表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当开幕仪式上由中国音乐学院名誉院长、著名声乐教育家金铁霖教授宣布“‘2009北京传统音乐节’开幕”的声音落下后,音乐会正式开始。音乐会以打击乐模仿钟鼓楼的鼓声为缘起,揭开了北京厚重的音乐历史,随后,音乐会以时间为线索,将观众带入了北京音乐历史的隧道。首先是金代,由青年歌唱家龚林娜着古装在LED背景中演唱董解元《西厢记诸宫调》选段《凭栏人缠令》;之后,由北方昆曲剧院的著名演员侯少奎和董红纲扮演关羽和周仓表演了元杂剧《单刀会》中的选段《定军山》,引来观众阵阵掌声;昆曲的经典剧目《牡丹亭》中的《惊梦》选段,也在本场演出中精彩展现,由北方昆曲剧院的史红梅饰演杜丽娘,邵峥饰演柳梦梅。演员细腻的唱腔、到位的表演引得观众流连忘返。在现当代部分中,四大名旦京剧选段的表演将演出推向了高潮。梅派唱腔的著名京剧演唱家梅葆玖先生为大家带来了京剧选段《贵妃醉酒》;尚派的代表人物张艳玲为大家演唱了《汉明妃》选段;程派著名演员迟小秋演唱了《红娘》选段;荀派著名京剧演员宋长荣演唱了《红娘》选段。观众听到四位京剧表演艺术家的精彩演唱,连连拍手叫好。著名表演艺术家杨春霞、谭孝增、种玉杰、中国音乐学院校友雷佳也分别演唱了不同历史朝代的代表性作品。本场音乐会还汇集了中国音乐学院知名教师张维良、王以东、邱霁、黄梅、侯彦秋以及由黄晓飞教授指挥的华夏二团的团员的精彩演奏。

  本场演出作为首届北京传统音乐节的开幕演出,经过了半年多的精心筹备和策划。音乐会策划李西安、谢嘉幸、姚艺君教授和Discovery中国区总导演谢宏先生为此倾注了大量心血和智慧。音乐会采用多媒体将演员和观众置身于历史之中,不仅展现了北京800年的有声历史具有历史意义,而且首次采用多媒体双频技术,悬浮上屏采用氦气LED多媒体技术并打造成古代乐器的祖先“夔”的形状,给观众以历史的厚重感。在演出过程中讲述历史文化贯穿历史线索;LED环形大屏幕以表演的节目内容为素材,配合演员进行LED动态画面展示,营造舞台氛围。双屏错落有致,再加上演员的精彩表演,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以及在场嘉宾的一致好评。在今后的一周中,音乐节还将陆续为观众呈现《华夏弦歌,国乐传承——中国音乐学院专场音乐会》、《雅乐物语:敲响五千年音乐文明——台湾南华大学雅乐团音乐会》、《弦之韵——青少年民乐品赏专场音乐会》、《和谐音乐——挪威民间音乐专场音乐会》、《八面来风奏弦歌——少数民族专场音乐会》、《中国传统吟诵雅集》、《韩日传统吟诵雅集》及《四方水土四方乐——区域音乐专场音乐会》等精彩演出,为观众奉上一场场传统音乐文化的饕餮盛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