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钧现场叫人“热”不停 音乐之路始于杭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05:24  都市快报
郑钧现场叫人“热”不停音乐之路始于杭州(图)
郑钧的第一张专辑封面
郑钧现场叫人“热”不停音乐之路始于杭州(图)
大学时代的郑钧
郑钧现场叫人“热”不停音乐之路始于杭州(图)
如今的郑钧

  本报驻北京记者 韩莹

  该用什么样的词语去描述郑钧现在的身份?这是采访之前困扰我的问题。

  摇滚歌手?确实是。这些年来,他一直保持郑钧式的摇滚腔调,都市化的歌词,懒洋洋的嗓音。

  公司老板?也对。他刚刚成立一家动漫公司,并出任董事长职务,投资3000万美金,找来好莱坞一线团队(《玩具总动员》、《功夫熊猫》的幕后团队),推出一部名为《摇滚藏獒》的3D动画片。

  出版商兼作家?有点沾边。在出版过第一本小说《菜刀温暖》之后,他最近是漫画书《摇滚藏獒》的创意总监,认为人生的意义在于过一种充满创意的生活。

  他还做了别的一些七七八八靠谱或不靠谱的事,演电影、开酒吧、离婚、谈恋爱……

  可能有些人会觉得,郑钧不再是以前那个《赤裸裸》地唱着《灰姑娘》的摇滚人,所以不再那么喜欢;也有人举着商业或地下这样模糊的衡量标尺,然后痛心疾首认为是一种堕落;但更多年轻人似乎极其热爱现在的郑钧——这个看起来依旧长相不坏的摇滚男,他是最符合国际标准的

  Rock Star

  事实上,十几年过去了,郑钧如果还整天唱着《回到拉萨》,那他只适合用灰尘供起来,当作怀旧道具。而至于商业和地下的问题,未免太过无聊。ColdplayLinkin Park是商业,The Beatles、Rolling Stones难道会是地下?摇滚一定要穷到崩溃或像Kurt Cobain那样给自己脑门来一枪才算成就经典?

  承认吧,我们从来就没受过古希腊文化的熏陶,不要指望悲剧是内心唯一的情结。

  就像现在,郑钧通过自己的努力,没有成为娱乐大众的奴隶,为很多中国摇滚乐手标出了一条线路。就连崔健都承认,这是最好的出路。

  经常骑着自行车逛西湖

  结束上海的演出,郑钧前天马上飞回北京投入排练。对他来说,月底的“时尚唛歌·西湖音乐节”有着特别的含义,他必须以最佳状态出现。

  只要对郑钧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他的音乐之路起步于杭州。这个当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学生,如今已是中国摇滚圈数一数二的人物。

  但说起西湖,郑钧还是有些兴奋,他有太多美好的回忆都跟那面湖水有关。“我特别打听了一下,居然是在柳浪闻莺演出,很不错啊!”在这片草坪上,还是学生的郑钧,曾经抱着吉他通宵唱歌,喝着啤酒。

  “我对杭州太了解了,以前读大学的时候,经常骑着自行车逛西湖。我还记得有一年中秋节,全杭州几万人都去湖边赏月,我们就坐在柳浪闻莺唱了一夜的歌,太多美好的回忆了。”

  希望大家都能HIGH起来

  从《回到拉萨》开始,郑钧的每张专辑都保持着极好的销量和口碑,包括那张翻唱革命老歌的专辑《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这也让无数年轻人有更多机会接触他的音乐,并且了解摇滚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噪那么刺耳那么难以接近,也可以是内心的一种柔软。

  郑钧很明确地说,“这是我第一次在西湖边演出,很有感触,我希望那天会很HIGH。不过我也知道,我的现场会比较热烈。估计月底杭州的天气有点凉,但我可以让大家的热气全都升腾起来,这会是一个热闹快乐的夜晚。”

  而且郑钧认为,未来中国音乐节的发展空间很巨大,像西湖音乐节就是出现在杭州的一种新的休闲方式,可以让大家很好地享受生活。

  关于郑钧的几件小事

  关于《摇滚藏獒》

  一只摇滚流浪狗是主角,但不是以我为原型,而是我原来的助手。他本身是一支乐队的主唱,热爱音乐,绝不动摇毫不妥协。特别好的一个小孩,到现在都依然保持着文艺青年的那种热情和激情。

  关于新专辑

  一直在忙新歌的事,但也不急着发片。因为自己做自己的老板,就觉得要做到自己满意了为止。我属于完美主义者,想再写一些好听的歌,还有一些创意的歌。

  关于未来

  我不是一个很会规划的人,我想起什么事就去做什么事情,我未来可能就是想再出几张好唱片。我的梦想是做一个创意的人,所以我脑子里创意、主意特别多,未来可能还会涉及别的行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