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庭苇:这20年就像做了一场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00:54  东方早报
孟庭苇:这20年就像做了一场梦(图)
孟庭苇 朱晓咏/图
孟庭苇:这20年就像做了一场梦(图)
专辑《你看你看月亮的脸》封面(1991年)
孟庭苇:这20年就像做了一场梦(图)
专辑《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封面(1992年)
孟庭苇:这20年就像做了一场梦(图)
孟庭苇与儿子

  东方早报记者 李懿 实习生 李伊娜

  对孟庭苇的专访约在她下榻的酒店,推开房门,就听她向卧室中的儿子轻声呼唤:“小宝弟,要有礼貌哦。”孟庭苇幸福地介绍,“我叫他太阳王子,他叫我月亮公主!”

  20年前的孟庭苇在少女心中是偶像,在少男心中是理想情人,20年后步入四十不惑的孟庭苇,一样的清新淡雅,岁月在她脸上留下的只有幸福。回首20年,孟庭苇也曾年少轻狂,如今在她看来,“这20年就像做了一场梦,那么不真实,很多事情只有在翻看照片的时候才能记起。其中,快乐的总是比不快乐的多,当初以为过不去的难关现在看来,一切都不算什么。”

  歌手:因为任性遭遇雪藏

  1990年出道的孟庭苇,因为歌曲《你看你看月亮的脸》一曲成名,曾经一度稳坐台湾女歌手头把交椅。看似顺遂的经历,背后原来也有不为人知的辛酸,“最受委屈的一次就是被工作人员陷害,其实明明是那个工作人员记错上节目的时间害我迟到,谁料我却要被电视节目的导演及唱片公司老板骂,而那位陷害我的工作人员也当面否认自己记错时间,让我背上说谎不承认错误的罪名,那次真的很伤心,一回家就盖着棉被大哭。”不仅如此,就在《你看你看月亮的脸》发行前,孟庭苇还曾惨遭公司雪藏。当时台湾仅有三家电视台,孟庭苇作为新人很难得被安排上一个高收视率的电视节目,公司工作人员好不容易争取来一个收视率第一的娱乐节目,没想到孟庭苇听完就拒绝了,“因为要我模仿潘越云,涂上鲜红的嘴唇,做出很多很夸张的动作,我很不喜欢这样,而且我觉得这样对我的形象没有任何加分,所以就我就拒绝了。”但从唱片公司的角度,能够挤进这个节目,艺人就能得到更好的曝光,孟庭苇的拒绝令公司极为不满。无奈之下,孟庭苇竟然玩起了失踪,导致电视台扬言要封杀该唱片公司旗下的所有艺人,这次事件最终以孟庭苇被雪藏收尾。

  “其实我是一个很任性的人,还在念书的时候,如果出门前心情不好还会临时爽约。那一次的教训让我明白,世界不会围着某一个人转,因为在学生时代,无论我是在家里还是在学校里,都是最出众的,但开始工作才知道,你必须忍受。我学会反复告诫自己:你必须忍耐,必须努力,必须要做出成绩才能扭转这种局势。”在孟庭苇看来,他们那个年代的艺人,要想出人头地非常不容易,“电视台总共才三家,又不像现在有网络,你必须脚踏实地自己去推,不像现在,做艺人真的比我们那时候轻松多了。”哪怕在《你看你看月亮的脸》走红以后,孟庭苇仍然觉得压力重重,甚至一度天天失眠,“因为演艺圈不进则退,就是这么一个残酷的环境,所以你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

  普通人:买菜可以得便宜

  虽说有辛酸,但在如今的孟庭苇看来一切都云淡风轻,“这20年就像做了一场梦,那么多不真实,很多事情只有在翻看照片的时候才能记起。其中,快乐的总是比不快乐的多,当初以为过不去的难关在现在看来,一切都不算什么。”至今让孟庭苇仍然印象深刻的,是那个有梦想的小女孩最初的模样,“我还记得我第一次坐飞机,当时还没有发片,需要去新加坡工作,因为是新人,我就一个人自己去坐飞机。当时我心里好激动,充满了信心和勇气,觉得自己要去干一份大事业了一样。我还记得第一次到北京逛胡同,我觉得要能够快速认识一个陌生城市的办法,就是去逛菜市场,所以我们一行人就跑去菜市场。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个时候因为很热我们想买西瓜,于是就问价钱,结果人家说要10块钱,我们说怎么这么贵,没想到对方指着西瓜边上的绿豆说,‘嫌贵?那就买绿豆,又多又便宜!’我们都乐坏了!”当时孟庭苇在整个华语乐坛风头一时无两,记者好奇难道变装下菜场不怕被认出来吗?孟庭苇到时满不在乎,“在台湾我也经常自己去买菜的。我觉得当明星还有个好处哦,大家认识你,还会给你算便宜一点,有一次还有人专门跑过来说,‘孟小姐,这几个粽子给你,这是我们家自己做的!’”

  来自歌迷的问候是孟庭苇歌唱事业最大的感动,不过这一切也是在她退出歌坛以后才发现的。2000年,孟庭苇宣布退出演艺圈,“当时我是真的厌倦了,虽然我比同龄的其他艺人都更有名有利,但我一点都不快乐。我觉得我的生命好像只是为了表演、表演、表演……但在我退出后,我仍然受到了好多歌迷的来信,他们说很幸运在有生之年能够听到我的歌,说我的歌给他们带去慰藉。加上有家庭之后,心境上也发生了转变,我才意识到,其实我站在舞台上,也可以给大家打去很多正面的力量,可以安慰他们,帮助他们勇敢面对人生难关。”

  此次再发新片《孟庭苇的炎夏》,除了继续自己的慈善事业外,孟庭苇说也想提携新人,“以后也会这样,只要发片版税都用于做慈善,而且还希望能够帮到更多有才华的新人。”

  母亲:月亮公主和太阳王子

  当然,作为母亲的孟庭苇最幸福的自然是儿子的降临,“就好像天天在谈恋爱一样。”对于月亮公主和太阳王子这两个外号,孟庭苇喜滋滋地介绍:“因为我唱过《你看你看月亮的脸》,所以有人叫我‘月亮公主’,我儿子知道了以后就自封为‘太阳王子’。我问他那爸爸呢?他天真的回答我:‘爸爸就是太阳神。’可把我们乐坏了。”

  如今孟庭苇到哪里都带着儿子,“我不会像一些明星家长一样过分保护孩子,小朋友也有自己的想法,他们会因此觉得很奇怪,对他们的身心发展都不太好。上小学之前我都会自己带在身边照顾教导,他爸爸总是说我的沟通方式很幼稚,也像个孩子似的温柔对待儿子。而他却总是一副严父的形象,所以儿子比较亲近我,每天都会对我说上100次‘妈妈,我好爱你。’听后真的很开心。”至于儿子未来的期待,“我很想让他学习日本剑道,培养他的忍耐力,听说剑道有一个‘打坐’环节很吸引我,我认为男孩子不太定性,这可以早早培养他的沉稳度。”至于娱乐圈,孟庭苇说自己并不支持儿子走这条路,“我希望他能像爸爸一样要干一番事业,对我而言,唱歌并不是一份工作,而是生命里很自然的部分,毕竟娱乐是娱乐大众的职业,我希望他可以去从事一些对人类、对地球有帮助的职业。”

  孟庭苇小传

  孟庭苇1969年出生于高雄市,本名陈秀玫,小名亚亚。1990年,她步入歌坛,凭借歌曲《你看你看月亮的脸》开始走红,并得到“月亮公主”的雅号。由于孟庭苇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冬季到台北来看雨》等歌曲都是借大自然抒发少女情怀,所以她也被称为“气象歌手”。

  1991年,孟庭苇发行专辑《你看你看月亮的脸》,该专辑在台湾销售超过50万张,亚洲地区销售总数字超过500万张,创下当时台湾歌手专辑销量之最。1992年,孟庭苇发行《冬季到台北来看雨》,该专辑在台湾销售超过40万张,其中的《冬季到台北来看雨》、《无声的雨》等三首歌入围香港“十大劲歌金曲”的国语劲歌金曲,她本人入围香港“十大劲歌金曲”十大新人奖。1993年,孟庭苇发行《谁的眼泪在飞》,该专辑在台湾销售再次突破50万张,在亚洲地区销量超过350万张。1993年,孟庭苇发行《风中有朵雨做的云》,台湾销量突破40万张。1995年,出版第8张个人专辑《真的还是假的》,在当年内地唱片销售榜上名列第一,销量超过300万张。1995年,孟庭苇还应邀参加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演唱歌曲《风中有朵雨做的云》。1998年,她在上海、南京、昆明等20多个城市主持广播节目《亚亚看天下》。2000年底,孟庭苇宣布退出演艺圈,笃信佛教的她曾一度打算出家,随后于2004年复出。2004年,孟庭苇与高中同学张志鹏结婚。2007年,儿子张彧出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