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乐拍乐高》访谈江小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4日02:54  新浪娱乐
《乐拍乐高》访谈江小鱼

江小鱼

  江小鱼寄语:当代音乐创作者面临的是创作和生存的双重危机。作为目前内地唯一一个以激励原创音乐为主旨的一个节目,相信《乐拍乐高》对于中国原创音乐的发展会产生非常深远的意义。

  记者:作为《乐拍乐高》的首席嘉宾,是什么原因让您支持这个节目?

  江小鱼:很荣幸成为《乐拍乐高》的首席嘉宾,因为我觉得《乐拍乐高》不仅是电视节目的创新,相信对于中国原创音乐的发展也有非常深远的意义。迄今我们看到的那些貌似和音乐有关的电视节目,其实都和音乐本身没有任何关系,他们只是利用音乐来达到刺激人气和选秀的目的,他们收视的着眼点是在于“人”,而不是在于“作品”,他们只是大量、山寨地翻唱,只关注人气,不关注唱的好坏,对原创音乐的发展没有任何意义。而《乐拍乐高》恰恰与他们相反,他是目前内地唯一一个以激励原创音乐为主旨的一个节目。中国的原创音乐,之所以沦落到如此低迷的一个地步,就在于我们现在根本就不关注原创音乐的产生和对它的推广。

  记者:您觉得中国唱片业的不景气,背后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江小鱼:我觉得最大的原因在于整个原创音乐的台前幕后的所有相关人员,已经不太关注这种新鲜的原创音乐的诞生,而只是把着眼点都放在与音乐无关的地方,所以他注定会导致唱片业的沦亡。

  记者:目前,还有一种状况,很多歌手都需要好歌,但是却没有人为他提供这些歌曲,而另一方面,很多作者手里有好歌,但是,又没有一个通常的渠道,你认为如何将两方面更好地结合起来?

  江小鱼:肯定是需要一个能够为双方提供互动的一个平台,来达到这一个愿望。我们可能在网络上经常会看到一些词曲的作者,但是实际上,在实际歌曲制作中,他们都是分离的,所以如果有这么一个电视节目,能够把歌手和原创作者很好地结合起来,就可以弥补一点原创音乐的缺失的部分。

  记者:你可以简单地谈一下对词曲作者的看法吗?

  江小鱼:词曲方面有两个危机,我们现在的词曲作者大部分都比较浮躁,大都在闭门造车,他们更多的是采样,而不是采风。所以,我觉得他们应该更多去接触大众,更多地接触自然。第二个,我觉得是原创音乐在生存上的危机,目前的主流媒体都不太关注原创音乐,因为一首歌要不断地被传播,才能被大众所熟悉。但是目前大家都只是津津乐道于各种歌会,各种选秀活动,人们只关心人和那些老歌,对于新歌,现在很缺少一些推广的机制,所以,他们现在是创作和生存的双重危机。

  记者:你如何看待很多歌,在业界很被看好,可是放在市场中,却不被大众所接受?江小鱼:这就是在现在冒失信息零距离的情况下,我们的专家和大众在审美上产生了很大的差异,实际上,很多专家的所谓的权威的话也是可疑的,而大众实际上也是缺少一种音乐知识的普及,所以他们对于音乐的认识也是偏离的。专家脱离大众的趣味,而大众也并不知道哪些东西是真正好的东西,受到传媒的误导。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