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崔健开始“新长征” 希望歌迷站着听摇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4日15:01  武汉晨报
崔健开始“新长征”希望歌迷站着听摇滚

中国摇滚教父崔健

  晨报讯(特派记者徐迅 烟台报道) 时隔20年后,崔健将在全国举办大规模的巡演 “新长征路上的摇滚V21”。昨日,戴着标志性的有小红星的白色帽子,穿黑色中山装的老崔现身山东烟台,在这里开启他的巡演之旅,11月5日,崔健将来到武汉琴台大剧院,与武汉歌迷见面,记者就此专访了崔健。

  此次巡演中,歌迷们将听到包括《花房姑娘》、《超越那一天》、《一无所有》等崔健经典曲目。崔健坦言,演唱老歌,并非自己情愿,但仍然会以一半对一半的比例在演唱会上安排自己的新老歌曲,因为他把歌迷们当“恋人”来看待:“我自己更愿意演唱新歌,但音乐人不能太自私,只顾到自己。听老歌,是为了怀旧,不是为了发泄。”

  他希望,歌迷听他的演唱会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感情,“像《一无所有》,我希望大家把自己融进去,这首歌不是我的,而是大家的。”

  首现剧场:希望大家站着听摇滚

  1990年,崔健首次到武汉洪山体育馆开个唱,演出最后,歌迷们集体起立,点起了打火机,黑暗中的点点荧光代表了武汉歌迷的热情。2005年,崔健二度现身洪山体育馆,狂热的歌迷们与老崔一起“撒野”,全部站起的歌迷们挥舞着手臂集体摇滚的画面令人记忆犹新。

  而这次,崔健演出的地点选择了剧院。崔健表示他还是喜欢歌迷们站着听自己摇滚,“剧场太高大、严肃,主要为戏剧设置。但其实我更喜欢在俱乐部演出,其次是音乐节,因为大家都站着,里面没死角,可以听到所有的音乐细节。”崔健表示,摇滚乐手不是偶像,他是可以走下来与观众互动、握手的,“流行歌手为了当偶像,才会刻意与歌迷保持距离。”

  流行音乐:不可能老有浪尖

  被评说了20多年,摇滚音乐除了崔健,大家似乎现在依然很难找到新的领军人物,并普遍对当下商业的流行音乐失望。崔健表示,做音乐有三个阶段:创作、制作、销售。他批评当下的流行音乐存在着很大问题:“明显销售比创作好。”

  但同时,他觉得也应该以平常心去看待:“其实现在也有很多乐队、作品非常好,他们的音乐也与时俱进,但现在主流是看市场,以市场来定价值,这个我也没办法,这是社会学家该研究的事。”他希望大家能以宽容的心态来对待今天的流行音乐:“不可能老有浪尖的,摇滚音乐、流行音乐就是此一时彼一时,这很自然,别看太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