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象-争鸣:“快女”还能走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5日00:47  新浪娱乐
现象-争鸣:“快女”还能走多远?

05年超级女声决赛现场,最后三强张靓颖、周笔畅、李宇春

现象-争鸣:“快女”还能走多远?

05年的超级女生在评委科尔沁夫的眼中难以超越

  科尔沁夫/文

  选秀的夏天已经结束了一个半月,09快女们已经借着比赛人气的东风,奔跑在巡演的大路上。

  如果仅仅看这条路上的风景,迎接她们的,一定有各地粉丝的狂热和掌声。但如果把巡演之路只是当做她们未来歌坛道路的一个开始,那些掌声的背后,那些或者光明或者残酷的未来,一切仍未可知。

  也许,新浪刚刚结束的“谁是快女之王”的调查,会让我们对于她们的未来,能够一窥端倪。

  各项结果大家可以很容易看到,我就不再一一赘述。我只是感叹一点,当我浏览投票页面而不是最终结果页面的时候,我发现无论最后结果如何,和05超女相比,其他各届超女快女的投票量完全不在一个量级。

  这也让我想起2005年,自己曾经参与评委工作的那个超女之夏,那个夏天超女和选秀第一次也是目前为止惟一一次成为了一种社会现象,而不仅仅是一种娱乐现象。

  “超女之王”的成功与不成功

  今天已经是2009年,超女这个词也已经被快女所代替,或许将成为永远的历史名词。而那个夏天的辉煌和狂热,在四年后的今天,也已经和正在成为遥远的记忆。当年那些怀抱着简单的音乐梦想的女生们,也在无数人关注的目光中,走过了自己歌坛的四年之路,她们早已不是新人,她们早已成为如09快女这些后来的选秀歌手们所祈望超越的理想和目标。

  可是,要超越05超女的,并非只有快女这些后来者而已,最需要超越05超女辉煌的,其实正是她们自己。

  而回顾这四年05超女们(以四强为代表)的自我超越之路,无论是成功的尝试还是不成功的探索,其实对于以快女为代表的所有选秀歌手后来者,也具有相当的启发意义。

  于是,我们看到在这四年来:

  李宇春的成功,在于她坚持了自己最具特色的舞台魅力之路,也在于她坚持了和太麦这家在内地相对来说制作和企划都规范的专业唱片公司的合作,于是她有了一路走来这些始终保持较高制作水准的专辑,也有了最新这一张可以体现自己音乐能力和灵气的全创作专辑。

  而李宇春的不成功,在于目前为止,她还没有遇到一首真正能够大红大紫让人民唱至口水四溢的歌。而没有这样一首歌,她就依然难以把拥护者拓宽至玉米之外。只是,这样的歌确实可遇不可求。

  张靓颖的成功,在于她在超女中,第一个有了一首真正大红大紫让人民唱至口水四溢的歌,《画心》。

  而张靓颖的不成功,恰恰在于她自己并不喜欢《画心》哀怨口水歌式的成功,她更期待的是一种更国际化的更非同凡响的成功。于是,她选择了离开华谊这个本来可以更多整合资源的公司,自己做自己。这是可赞叹的勇气,只是在她独立发展后,究竟什么是她最适合的道路以及在这条道路上她是否能找到最适合的歌,还是一个有待观察的未知数。这是个音乐问题,其实,也是个心态问题。

  周笔畅的成功,在于她真的很会唱歌,所以一直有很多人对她的好声音不离不弃,所以她还是可以在兜兜转转后签入金牌大风这样的主流公司开始新的歌坛之路。

  而她的不成功,在于她最初的年少的不成熟和心态的调适不够,走了弯路耽误了时间。还好,一切其实都不晚。至少,她有的,依旧是别人难以代替的。

  何洁的成功,在于她歌路和舞台表现动静皆宜所以她曾经长时间位居天娱艺人商演价值的榜首,也在于她有勇气肯担当,所以现在才可以成功解约走自己独立的音乐之路,她的新歌《你是我的风景》是一首相当令人惊艳的作品,也是我们从未听过的最内敛和文艺气质的何洁。

  而她的不成功,无疑在于过去的四年中,公司不成功的炒作已经模糊伤害了她在大众中的形象。

  这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05超女四强,毫无疑问,她们在出现之初,都曾经是整个原创歌坛最期待带来巨大改变的一种力量。而四年的时间过去,无论在歌坛道路是一帆风顺还是不无坎坷,她们也依旧是这个歌坛最值得期待能够带来突破的一份子。

  选秀如幻影 音乐最长久

  我想,她们用这四年或充实或犹疑或坎坷的歌坛之路,给我们这些听者或者看客,更给后来的超女快女这些受到她们影响的人,也给整个原创歌坛,可以带来如下启示:

  首先必须承认一点,电视选秀对于如今依旧处于低迷的原创歌坛,依旧具有积极意义。它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让无数单纯喜欢唱歌喜欢音乐的女生可以近距离接近和疑似实现自己的梦想,从行业角度来说,它更可以集中本来影响力有限而且分散的媒体资源,制造集中媒体曝光的宣传推广效应,在相当程度上解决如今短视的媒体和低迷的歌坛现状下,新人如何经由推广宣传成为准明星的老大难问题。

  其次必须明确一点,电视选秀绝对不是原创歌坛的救命稻草,它归根到底是一个电视节目,在我国电视节目以收视率定输赢甚至决定去留的现状下,它注定了难以规范难以真正以音乐为本。它只是一个电视节目,一个娱乐节目,它能够承载的东西有限。我坚持一点,05超女能捧红四个人能成为一个社会现象只是一个意外。之后超女快女每年最多只能捧红一个人(也许捧错了一个都不能红),这才是作为一个娱乐节目的正常状态。

  再者必须看清一点:电视选秀带来的人气是有限的,更是有时限的,这次调查的票数,其中往届三甲中甚至有票数在十票以下的就是一个悲哀的例证。如果不能真正扎扎实实的在音乐本身做出成绩,一切因为媒体集中曝光而带来的繁华终究是一场游戏一场空。

  然后必须老生常谈一点:决定选秀歌手未来歌坛之路的最大因素,在于音乐。这包括至少两点,唱功和独特性。超女的例子不用再提,以快女为例,我惊讶的发现居然在实力和外形两项调查中,09快女中惟一进入前三的,居然是黄英。也不枉我在今年对于快女的有限关注中,一直看好这个声音和外形都很适合中国本土特点的女生。只是,她是否能走到我期待的位置,还要更多来自制作方的精心打造和音乐上推陈出新的设计和训练。一切目前仍未可知。由此说到,制作方也就是唱片公司的能力,包括音乐制作能力,艺人企划推广能力,尤其是资源整合能力,自然是不可忽视的一大因素。只是,如今歌坛,百分百靠谱的公司几乎没有,所以,还是先做好自己吧。

  最后,我必须告诉所有现在和未来,已经成为和正准备成为选秀歌手的女生和男生:当你决定杀入歌坛这个名利场之前,你必须明白,决定选秀歌手(包括非选秀歌手)在未来歌坛之路能走多远的最重要因素,除了音乐,更在于心态,取决于你想要做一个什么样的歌手,和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如果你能看懂并且想明白这句话,不管你参加没参加快女,我相信你都能多快乐几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