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青年》对话尚雯婕:我那届更偏重“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5日01:06  新浪娱乐
《新青年》对话尚雯婕:我那届更偏重“人”

尚雯婕有着和年龄不符的成熟与大气

《新青年》对话尚雯婕:我那届更偏重“人”

尚雯婕造型百变,摇滚造型耳目一新

  “三”对于尚雯婕,算得上一个特别的数字,她的粉丝们亲切的称她为“三儿”,而今年是尚雯婕超女夺冠后第三个年头,同时也是她进入娱乐圈的第三年。三年前,她只是一个对音乐满腔热情一路过关斩将的超女选手,三年后,她开始创作属于自己的音乐,并且得到了同业前辈的广泛赞赏;三年前,她那刺猬头的中性造型争议不断,三年后,她已经变成了拥有前卫时尚气息的百变女王。

  尚雯婕经历堪称奇遇。她喜欢西班牙语,结果阴差阳错,因为复旦没有西班牙语专业她“无奈之下只好选同属拉丁语系的法语了”,但就算进入娱乐圈后,尚雯婕也没有放弃西班牙语的喜欢,去年,在自己的演唱会上,她大跳西班牙热舞大唱西班牙歌曲,好评如潮,其实正是自己在忙碌工作空隙学习西班牙语的成果;而因参加超女比赛一举成名的她,当初也只是“想出门做个背包族旅游一下,顺便去唱唱歌,好玩而已”,天知道还有多少奇迹在等着这位脚踏实地低调认真的女孩:

  成长:我觉得中文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

  尚雯婕出生于上海,毕业于复旦大学法语系,成绩突出,大一时在武汉参加法国领事馆主办的全国法语歌曲大赛获第二名,奖励是和其他各国家的前三名共聚法国。毕业之后,尚雯婕也是从事法语翻译工作。但谁也没想到,学习法语对她来说却是个误会。

  新浪娱乐:你是在一个什么样的家庭环境下长大的?

  尚雯婕:平凡、普通。

  新浪娱乐:你觉得你的性格偏像谁?影响你最大的家人又是谁?

  尚雯婕:谁都不像,自己养成的。我的几位伯伯对我影响比较大,都是属于低调努力型的人。

  新浪娱乐:几时开始对法语感了兴趣?在国内,很多人的大学专业完全是家人来决定的,为的是4年之后孩子能找到一个很好的工作。你去复旦读法语是怎么一个经历?

  尚雯婕:大二,也就是学了一年以后开始觉得有意思。当初选专业完全是我自己拿的主意,父母没有参与。因为我喜欢西班牙语,所以想学这个,但当时第一目标又是复旦大学,可惜复旦没有西语专业,无奈之下只好选同属拉丁语系的法语了。

  新浪娱乐:听说你在学校时候学习成绩很好。在大学,有一种说法——“女生学习越好,越是不谈恋爱”其实大学的时光非常美好,你在读书时候,是怎么平衡学习和感情的?

  尚雯婕:那时的我完全没有心思谈恋爱,我觉得二十岁左右求学的时候就应该一门心思,以后恋爱的时间还多得很,没必要在这个时候浪费学知识的时间。

  新浪娱乐:毕业前有没有去打工?毕业后第一份工作是怎么找到的,自己找还是同学老师介绍?

  尚雯婕:有做过一些和语言有关的实习工作,大都是跟着老师出去的,锻炼一下临场经验。是一个同专业上届的师兄介绍的。

  新浪娱乐:你当时负责的是法语翻译,这具体是怎么工作的?有没有特别不适应的时候,比如外国人对女生动手动脚、或者说话有粗口无法翻译等等,你当时都是怎么处理的。这份工作对你有何重要性?

  尚雯婕:我不负责翻译,是老板的左右手,负责上海公司的整体管理和与巴黎总公司的沟通协调工作,从没遇到过你说的这些情况!

  新浪娱乐:法国人很自豪,他们认为“法语是世上最好听的语言”,你学法语出身,你怎么看他们这种观点?汉语呢,譬如上海话你又怎么看?

  尚雯婕:他们比较“唯我独尊”一点,我觉得中文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上海话对我比较亲切。

  超女夺冠:只是想出门旅游一下

  尚雯婕一直有金融企业的工作理想,但偶然的参加超级女声,神奇的夺冠,名声大震红遍全国,恐怕让她再也难以实现这一理想。

  2006年9月29日超级女声的总决赛中以创纪录519万票数获得全国冠军,问起这段传奇的经历,尚雯婕话语不多,在她看来夺冠的最大因素完全只是学历背景。

  新浪娱乐:你第一次注意到“超女”这节目是什么时候?当时你投票支持的是谁?

  尚雯婕:毕业后的同学聚会上偶然看到一眼,就没再留意。

  新浪娱乐:是怎么一个情况决定参加“超女”比赛的?家里人知道后反对吗?

  尚雯婕:想出门做个背包族旅游一下,顺便去唱唱歌,好玩而已。家人不知道。

  新浪娱乐:当时压力最大的是什么?以前一直都是你置身事外,突然外界那么多的指指点点评头论足,你怎么处理?

  尚雯婕:当时没什么压力,反正我不是学唱歌的,外界的东西我管不了,也不关心。

  新浪娱乐:许多评论都说你那届超女的黑马,你觉得自己夺冠最大的因素是什么?

  尚雯婕:学历背景吧。

  新浪娱乐:现在回忆当时比赛,说一件你特别感动的事情。

  尚雯婕:每次晋级后歌迷都会为我庆祝。

  新浪娱乐:如果可以重来一次话,整个比赛过程你最想弥补的是一件事又是什么?

  尚雯婕:没有,都很好。

  新浪娱乐:你出来之后,很多人喜欢拿你这一届和李宇春那一届的方方面面来比较,但其实没什么可比性。碰到这些比较你的态度是什么?

  尚雯婕:理解,会尽量回答,但觉得无聊。

  新浪娱乐:对于“快男”,你是怎么评价的呢?今年的“快女”和你参加的“超女”有没有觉得有什么特别不一样的地方。

  尚雯婕:没怎么看,挺欣赏楚生的创作才华。觉得今年更偏重节目整体了,我那届更偏重“人”。

  新浪娱乐:华语音乐方面你的偶像是谁?喜欢她什么。你在圈里也几年了,这几年时光里有没有遇到?

  尚雯婕:林忆莲。喜欢她的歌和声音。还没遇到过。

  新浪娱乐:现在唱歌是你的事业。假如说你当初没有选择这条路的话,你会做什么呢?你的第2理想是什么?

  尚雯婕:在企业工作吧。我的第二理想也是和管理、金融类有关的。

  娱乐事业:也许有一天会厌

  近期尚雯婕正忙碌于自己的新专辑发布和演唱会筹备,真率的她两次和我们强调不喜欢采访和录节目。或许这正是她和别的渠道走红的女星不一样的地方,不会特意去掩饰自己的喜好,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在这位自认为“典型多面性格”的女生眼中,事业无法是“再出几首好歌”。

  新浪娱乐:超女夺冠进入娱乐圈对你的生活改变一定不小,最让你受不了的什么?害不害怕有一天自己厌倦了?

  尚雯婕:不太喜欢做采访做节目。也许有一天会厌的。

  新浪娱乐:华谊最吸引你的是什么?他们是怎么打动你的?选择华谊是完全自己的主意,还是其他人给了你建议?

  尚雯婕:公司文化不错,团队精神很强。专业性打动了我。朋友的推荐加上自己的判断。

  新浪娱乐:其实我们许多乐坛歌后——比如王菲、那英——都是从唱别人的歌到唱原创的一个过程,这两个阶段最不一样的地方是什么?你选择的原创歌曲的标准又是什么?

  尚雯婕:其实都一样,就是要找到能打动自己的歌。标准就是要能打动自己。

  新浪娱乐:你算得上是一个比较喜欢尝试新鲜事物的艺人,比如写书、演话剧,这是性格决定的,还是只是工作安排?

  尚雯婕:性格决定大半,我是一个典型的多面性格的人。

  新浪娱乐:你给华谊大片《非诚勿扰》唱过主题曲,当初怎么找到的你,怎么评价这两首歌?

  尚雯婕:公司同事的推荐加上导演的赏识。《非诚勿扰》里都是难得的好歌。

  新浪娱乐:我知道你曾经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法国电影周中担任主要翻译,你自己本人有没有特别喜欢的导演?或者特别钟情的电影?而自己有没有拍电影的计划呢?

  尚雯婕: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百万宝贝》。马上要去参演一部新媒体电影《毕业》,在剧中演一个校园歌手。

  新浪娱乐:算起来,你已经在娱乐圈待了3年了,怎么看待这个圈子?对于新人你来说有没有特别不适应的地方?或者说有什么特别需要注意的地方,提醒一下未来的新人。

  尚雯婕:比较辛苦。就是不喜欢做采访和录节目。但没办法,这个宣传,每个人都得做。

  新浪娱乐:我看到你的档案里,写了最喜欢的歌手是迈克杰克逊,今年他不幸去世了,你怎么评价他?

  尚雯婕:他是我唱歌的启蒙者。

  新浪娱乐:你最新的演唱会就要举行了,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次演唱会的独到之处?

  尚雯婕:北京、广州、杭州站会是交响演唱会,一种创新的形式,流行与古典的结合。其他站会是流行+不插电,不说废话,安心唱歌,展现声音。

  新浪娱乐:唱歌事业的终极目标是什么?未来有什么战略规划?

  尚雯婕:做得开心。再出几首好歌。

  尚雯婕答《新青年》

  1,看到“新”字你首先想到什么?

  新人、新思维方式。

  2,你是个喜新厌旧的人么?生活中你最讨厌哪种“旧”?

  不是,但我不喜欢墨守成规的旧,那种因为思维惰性而不乐意改变现状的“旧”。

  3,最符合你心目中“新青年”的人是?为什么?(中外人物不限)你认为作为一个“新青年”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特质?快女的姐妹里觉得谁最有新青年的潜质 为什么?

  姚明。才华、努力、爱心、低调。应该有自己独立的思考方式,脚踏实地地去完成自己的人生和事业目标。....。.我自己啦,呵呵!

  4,在比赛的过程中,哪次经历最让你有“哇,这全新的尝试太棒了”这样的感觉?

  首次唱中文歌。

  对话/竹聿名  文/萝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