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一峰:妹妹演绎我的作品最好 因情伤曾想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5日11:29  信息时报
林一峰:妹妹演绎我的作品最好因情伤曾想自杀

林一峰对妹妹林二汶自小就疼爱有加,妹妹在其影响下加入乐坛,不仅演绎哥哥作品,也为他的歌词谱曲

林一峰:妹妹演绎我的作品最好因情伤曾想自杀

自认并不瘦小的林一峰会一周坚持四到五天做运动

林一峰:妹妹演绎我的作品最好因情伤曾想自杀

林一峰今年在红馆与来自内地的民谣歌手小娟合作开唱,两人碰撞出不少火花

林一峰:妹妹演绎我的作品最好因情伤曾想自杀

像这种“白头翁”似的造型,不少香港歌手都尝试过,其中也包括林一峰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谢奕娟

  瘦瘦小小的个子,一张33岁还保持着孩子气的笑脸,外表像个大男孩的林一峰,在生活中也是个十足的顽童。玩旅行,他一年四季有半数的时间行走在世界各地的旅途中,将所见所闻化作一本本游记和一首首歌曲;玩创作,从未接受过一天专业训练的他,能够不费吹灰之力就为孙燕姿陈奕迅、杨千嬅等天王天后写出《遇见》、《谢谢侬》、《悲歌之王》等金曲;玩音乐,多年来一直保持着独立唱作人身份的他,在香港却拥有与当红歌手比肩的唱片销量。

  林一峰惯于在流行与小众的音乐间自如游走,在歌手、制作人、专栏作家、演员、电台DJ各重身份中随性变换。创作于他而言,从不是什么头疼事,音乐对他来说,更像是一种自娱自乐的生存状态。也许正是这种“玩”的天性,才让他的音乐获得那么感人的力量,获得那么多的歌迷喜爱追捧。

  身份一:哥哥

  “妹妹是演绎我作品最好人选”

  月初刚与妹妹林二汶在香港红馆成功开唱的林一峰,说起这场音乐会,仍然抑止不住地兴奋。这不仅是他的红馆处女秀,也是他与妹妹为庆祝爸爸妈妈结婚35周年而准备的一份厚礼。一峰比妹妹年长6岁,却被妹妹形容为“外表很像弟弟的哥哥”。原因在于二人在体型上呈现出一瘦一胖、一矮一高的显著差异。说起哥哥,采访过程中一直陪伴在侧的妹妹俏皮地说:“如果没有他,我也不会显得那么肥。但可以肯定的一件事是,我们是同一个爸爸妈妈生的。听我们的声音你就会感觉,是同一种的音色,只是男女声的区别。”

  对妹妹疼爱有加的一峰则表示:“妹妹是演绎我的作品最好的人选,也是最好的声音,是她把我的歌带到另一个层次。你们听到我给其他歌手写的歌,其实都是我妹妹唱的demo,她唱得甚至比他们还好。”一峰二汶,有一就有二,有山就有水,兄妹的合作亲密无间,二汶不仅演绎哥哥作品,也为他的歌词谱曲,两人一起碰撞出不少佳作。二汶说:“小时候我就跟着哥哥在看很多电影,听很多音乐,他喜欢的东西都一直在影响我。他是一个对自己要求很高的人,所以我长大以后对自己要求也很高。”正是在林一峰的影响下,二汶才逐渐走上歌坛,经由黄耀明发掘,成为他旗下首支签约乐团AT17的一员。一峰说,兄妹一起闯歌坛的感觉,很像自己的外婆和外舅公(外婆的哥哥)几十年后的一个新版本。原来,一峰的外婆陈丽娟是潮剧名伶,演过很多剧;外舅公则是写潮剧的,一写一唱,活脱是二人今天的一个翻版。

  林一峰出生在香港的草根家庭,从小生活在公共屋村,28.8平方米里住了7个人,他在一首名为《红河村》的歌里曾经这样描绘:“看小小窗框中的海阔天空/露台灰灰的汽车声整天骚动/离家数百米之外一个叫启德的天堂/飞机升降载着我每个盼望……”坪石村,启德机场,慈云山,大埔,这些构成了林一峰的成长记忆。从小,面对着缺乏私人空间的狭小居所,林一峰就梦想着出走和远行。写得一首好词的他也想过要当一名作家,不过,他出色的声线早在学生时代就崭露头角,早年他酷似张信哲的唱腔,令其多次获得学校歌唱比赛的奖项。在入读香港城市大学国际商业专业以后,林一峰开始与流行乐坛结缘,大二时即为张智霖作下一曲《像我的人》。大学毕业以后,林一峰正式投入音乐工作。从未受过任何正统音乐训练的他,靠自学掌握了弹吉他、作曲、写词。他觉得,自己与专业出身人士的差别在于,自己的创作更为天马行空。

  身份二:词曲作家

  十几年来没被写歌难倒过

  “十几年来,我都没觉得做过很难的事情,创作对于我来说就是太喜欢做了,所以越多越好。”谈到身为词曲创作人的他曾为孙燕姿、郭富城、陈奕迅、郑秀文、黄耀明等那么多的歌手都写过歌,林一峰如是说。给别人写歌,在林一峰看来,是对自己的娱乐。给自己写的歌,都以文字为主,歌词比音乐重;而给别人写歌,则更偏重于曲风,会根据每位歌手的特点量身定造:“给叶倩文我就写成熟的,给陈奕迅就写年轻火爆的,给周笔畅就写节奏感强的,给萧亚轩就写舞台感强的。这几年做自己的厂牌,给别人写歌稍微少一点,接下来我还会继续写。”林一峰透露,向邀歌的歌手依然很多,不过他真的没有时间。

  那么多的歌手演绎过自己作品,林一峰最认可的是妹妹。除此之外,他很喜欢朱哲琴,“很有灵气,不费吹灰之力就演绎出那种感觉。”李克勤也曾让他特别惊喜,“他唱我的歌简直就变了一个人,他之前强调是很宏伟的,但是唱我的歌就忽然变成了一个中学生,非常自然。”不过,要说最愿意为谁写歌,林一峰的第一人选永远是自己的两个偶像:齐豫和潘越云。小时候,他就常听妈妈唱着齐豫的《橄榄树》哄自己入睡,齐豫不仅是偶像,也是他的目标,“她对事业的经营就是对人生的经营,完全投入,完全忠于自己,不打滚,也不自命清高。”

  谈到创作一首歌曲需要多少时间,林一峰显出很为难的样子:“没有计算过……”林二汶则爆料,哥哥白天晚上,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有灵感都会写。“他随身都带着笔记本和笔,每一张纸写一首歌,有时候写一个曲子都不用15分钟。他会空出一些空格用来填词,完成整首歌,有时候一天都不用。”对此林一峰则补充道:“我整个生命也是在创作,所以没有刻意去统计一首歌需要多少时间。”确实,写歌需要积累、酝酿的过程,这些思维运动的时间是很难量化的。所以,试图询问他诸如写给孙燕姿的《遇见》是怎么创作出来这样的细节,得到的回答也只是很简单的两个字:“随意”。甚至对跟哪些词作家有过合作他也淡忘了。谈到他跟林夕有过合作,他半天才想起来:“是唱片公司的安排,我只是跟他打过招呼而已。这是好玩的地方,你做了一点东西出来,然后就交给其他厨师,去炒出很好味的菜。你只交出最好的材料。”

  身份三:独立唱作人

  “从没觉得做音乐要坚持什么”

  在当今乐坛,林一峰是极少数拥有自己歌曲版权的歌手。早在2003年,他就成立了自己的创作室LYFE Music,他自己是老板,不仅要负责创作,还要筹集经费,开会想案子,为宣传策划伤脑筋。每天被这么多的琐事烦扰,不怕影响创作吗?他却表示这些“不难,也更好玩。我们都是在社会里边的一份子,当然离不开这些。独立的是精神,不是工作环境”。其实,林一峰的创作室很小,在他手下的员工只有两名,一个是他的经纪人,一个是办公室行政助理。但这却是一个很灵活的组织,经常跟其他组织合力制作舞台剧、音乐会。林一峰没有自己的录音室,创作室中最宝贝的财富,要数十几把他从世界各地收集而来的吉他,包括李宗盛所赠送的一把,以及三支很好的麦克风。

  比起一些主流歌手有专门的制作团队为自己打造形象和唱片,身为独立唱作人的林一峰要操心更多,但他却乐此不疲,因为当自己唱片的制作人,可以最大限度地体现自己的意志,无需为一些商业标准去做任何妥协。自从2003年凭首张专辑《床头歌》奠定作为城市民谣代表的地位,接连出版了9张专辑的林一峰一直坚持着民谣创作的路线。但他却表示:“说坚持好像很辛苦,我从来没觉得做音乐要坚持什么,就是好玩而已。这条路走得很舒服。我也很清楚地知道这些事情会很慢,不能一下子就爆起来。就是慢慢来慢慢来,民谣是拿来做一辈子的。”

  事实上,林一峰很自信,他专辑挣的钱绝不比为别人写歌挣得少。最好的例子就是2003年,在市道极不景气、卖出2万张唱片便要开香槟庆祝的行情下,林一峰的首张唱片《床头歌》没做任何广告,却在香港卖出了3万张的成绩。除音乐外,林一峰还为报纸杂志撰写专栏,出任电台主持,出演电影和舞台剧。几乎每两年,林一峰便会参与创作一部舞台剧,从《驯情记》、《你今日拯救?地球未呀?》到《一期一会》,皆在香港颇有影响力。对于多栖发展,他表示:“在香港一定要多元发展,每一个人都需要做很多东西来维持自己的生活。既然我不去拍广告,不去拍电视剧,那么我就要有其他的东西来支持我的精神和物质生活。”

  身份四:同志 

  “希望快点找个过一辈子的人”

  在林一峰的音乐里,随处可见旅行的痕迹。他一年有一半时间“漂流”在海外,迄今为止,除了南极和北极,他在五大洲中的大部分国家都留下了足迹。“旅行的意义在于可以换一个身份,把自己当成另外一个人,去尝试下别人的生活方式。每到一个城市,我都喜欢挤公车、乘地铁,尽可能地融入这个城市,看到任何事都喜欢问个为什么。去年我去澳大利亚,参加一个当地的旅行团,跟一个五十来岁的导游伯伯很谈得来,他给我讲他的人生,他的妻子长期患病,患了20年,可能挨不到圣诞节。这些故事谈不上惊天动地,但很感人。我在罗马尼亚丢了钱包,在警察局里呆了一晚,第二天一早就有个清洁工婶婶把钱包拿回来,里面4000多块钱一分也没有少。”林一峰把这些旅行的感悟都化作文字和音乐,迄今,他已经出版了五本旅行相关的散文集。在他最新的普通话专辑MV里,更有他在吴哥窟旅行亲手拍摄的录像。

  林一峰还是素食主义者。2005年,他在友人的一封电邮里看到一个3分多钟的短片,是关于日本南部渔民屠杀海豚的片段,“他们利用海豚对亲人不离不弃的天性,先用鱼叉把几条刺至重伤,再把其它海豚引过来……就算是猪牛也不能这样虐杀。”为此,林一峰不仅写下歌曲《海豚的微笑》,也发誓从此不吃哺乳类动物。他说:“我一直都主张素食,在内地做商演,我会跟主办方要求每餐吃蒸豆腐和青菜。我很喜欢这种饮食,有最好的叶绿素、纤维和蛋白质,我的营养师也说很健康。”由林一峰的饮食联想到他的瘦小,他却反驳道:“我一点都不瘦小!大家都觉得我瘦小,我也不明白为什么,我很壮。”他透露,自己一周坚持四到五天做运动,在香港的郊区踩单车,最近又开始学打泰拳,打算至少学一年。

  白羊座的林一峰是执著爱情的典型,1998年他签约台湾滚石唱片,与其他三人组成组合Bond 4,不久却为了一段感情放弃在台湾的发展重回香港。在香港演艺圈,林一峰也是少数公开自己同性恋身份的歌手。有记者问他什么时候“出柜”,他打趣说:“我从没有出柜,因为我不在柜内。”最近在演唱会上他又自爆一段陈年往事:新千年元旦,他因被情人抛弃,站在天桥上曾有一跃而下的冲动,幸好有妹妹温暖的依靠,才打消了自杀念头。痴情若他,却表示目前依然单身:“希望很快可找到个过一辈子的人。”

  记者手记

  永远贪恋风景的小孩

  和妹妹一起接受采访,林一峰看起来真的不太像个哥哥,两个人七嘴八舌说话的样子,十足童心未泯的小孩。林一峰还被妹妹爆料:经常抢她食物吃,两人从吃什么到唱什么,经常争吵不休。从林一峰的文字和音乐中,也不时可以捕捉到他那掩藏不住的、孩童般的善良和纯真。也许正是对这个世界和未知永远保持着孩童般的好奇,林一峰才这么贪恋风景,一次次地不断出走和远行。他在自己的人生旅途中不断经历着更美的风景,也让喜爱他的歌迷从他的音乐源源不断地获取到新的力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