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崔健烟台唱摇滚 全场观众感受震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5日20:50  新浪娱乐
崔健烟台唱摇滚全场观众感受震撼(图)

崔建烟台开唱

  1986年,工人体育馆。他用一首《一无所有》,宣告了中国摇滚乐的诞生,并用这种方式感召了一代人。

  2009年10月24日,烟台大剧院。他再次用直抵生命本质的歌声,唱响“新长征路上的摇滚”,带给港城一个不眠夜。

  “我就要回到老地方,我就要走在老路上”。时隔七年,烟台昨晚第三次迎来了与中国摇滚乐教父级人物崔健的绚烂约会。

  《蓝色骨头》、《阳光下的梦》、《一无所有》、《花房姑娘》……一个半小时的演唱会,崔健不仅给歌迷们奉献了曲风多样的新歌,更倾情演绎了存留在太多人心底的经典老歌,激荡起60、70、80年代人们内心共同的狂热与沸腾。

  欢唱,呐喊,呼叫。

  鼓声,歌声,掌声。

  崔健,今夜我们触碰魂灵。

  崔健,今夜请别走。

  “我的名字叫崔健”

  黑色外套,深色T恤,五角星帽。崔健一走上台,这身独属于他的行头便让歌迷们尖叫不已。二十多年了,不管曲调怎么改变,不管摇滚乐坛几经风云,属于崔健的关键词,永远都有“直接”与“真实”。

  是的,他的名字叫崔健。

  而对于从四面八方涌来的歌迷来说,昨晚“崔健”的名字也属于他们每一个人。演出之前,来自“躁动社团”的百余名爱好原创音乐的歌迷们,便开始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崔健的爱:每个人脖子上系红布,贴着红五星,一起齐声喊“崔健”,高唱《新长征路上的摇滚》……“崔健的歌一定要到现场听才有气氛!”特地从潍坊赶来的网友“震撼”告诉记者,而取名“震撼”,正是他听崔健歌曲的最真实想法。

  “崔健是我永远的偶像。”在剧院门口,42岁的张女士毫不掩饰自己对崔健的狂热。说完,她将一张印着崔健头像五角星贴在了自己和儿子的面颊上,大步迈向演唱大厅。从龙口和朋友赶来听歌的朱纹田,早早便坐在座位上,等待撼动人心的乐声响起……

  “今晚,我的名字叫崔健!”一位70后歌迷的话,正是现场歌迷们最恰切的心声。

  “来,站着听摇滚!”

  演唱会现场,是狂热的,是站着的。

  “坐着听崔健唱歌是可耻的,因为他的每一个音符都是站着的。”一位脖子上系着“红布”的歌迷大声对记者说。昨夜的演出,崔健每唱到一首歌的高潮,歌迷们便起身挥舞着手臂,与他和他的音乐一起摇滚,摇滚,摇滚。

  这次演唱会,崔健将地点选择在剧院。出于安全考虑,现场工作人员们不时阻止起身欢舞的歌迷,因此开始的人群显得比较平静。但当第二首歌音乐响起时,全场都狂呼起来。首先是一位白衣青年,然后是红衣女孩,然后是几个带眼镜的中年男子……慢慢的,站起来的人越来越多。站着的人在呐喊,跳着的人在欢呼,还在坐着的人,双手和脑袋也随着音乐有节奏的摇着。难以言语的激情与默契,就这样时时在人群中传递。

  “站起来!我喜欢你们站着听我摇滚!”随着崔健的一声呐喊,歌迷们再也无法抑制心中的激动,挥舞着双臂纷纷站了起来。一直努力让人们坐下的工作人员,这次完全陷入了舞动的人海中。

  当《超越那一天》的旋律回荡,崔健热情地邀请歌迷走上台与乐队一起演出。在人们激扬的歌唱声中,七位女孩兴奋地跑向舞台,跑向心中的偶像。拥抱,唱歌,跳舞。短暂的互动,却让现场气氛高涨不已。

  “摇滚,我们今夜同唱”

  从第一声鼓声响起,整个演唱会的空气中都燃烧着火焰。在将近二个小时的演出中,全场歌迷一起大合唱的场景一浪接一浪。特别是在进行到《一无所有》、《新长征路上》等经典老歌时,千人同唱的场面震撼全场。

  当“雪花”出现在背景幕布上,崔健还未开口,台下便响起一片歌声:我光着膀子,我迎着风雪,跑在那逃出医院的道路上,别拦着我,我也不要衣裳……这首《快让我在雪地上撒点野》,就在歌迷们的嘴边。当“我曾经问个不休你何时跟我走,可你却总是笑我一无所有”响起时,人们更是喊着唱着,狂奔着涌到台前。这首在80年代疯狂传唱的歌曲,被乐界称为中国摇滚乐的开山之作,在20多年后的今天,再次震撼了所有人。接下来是《新长征路上》、《花房姑娘》,人们更没有理由停止呐喊,响亮的歌声从剧院的每个角落里散发出来。

  烟台的歌迷还是爱听怀旧老歌。崔健想到了,他带来了也都是自己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受歌迷欢迎的曲目。“崔健,我们爱你!”“崔健!崔健!”每一首歌曲唱毕,皆是群情激昂。

  “至今,我们仍坚强活着”

  大概是音乐的力量,在演唱会的间隙,向来低调不喜欢多言的崔健会不时甩出一些零言碎语,展现出这位“中国摇滚教父”内心对于摇滚的执著和态度。

  “大家都说西方的摇滚像是一阵滚动的风,中国的摇滚却像是一颗蛋。可我们至今依然或者,可以说我们是坚强的。虽然没有像西方那样刮起一阵风,但我相信我们的蛋,终有一天会孵出生命来。”在演唱《滚动的蛋》之前,崔健有些动情地说了这番话,引得台下歌迷掌声雷动。这掌声,是送给崔健的,更是送给中国摇滚音乐的。

  “每天的早晨这个床像个船,我坐在船头向四周最远的地方看……我不能够停止,因为我是个滚动的蛋……”当这熟悉的歌声响起,舞台的大屏幕上,一只黑白色调的蛋在阴暗的马路上滚动。这只跃动的蛋滚过村庄,滚过街道,滚过雪地,最终化作飞鸟翱翔天际,俯瞰这个世界。

  滚动啊,滚动啊。48岁的崔健在台上声嘶力竭,太多的情感爬上听众的心头。尽管这情感触摸不到,却真实地写在那些高昂的头颅和挥舞的手臂中。

  “崔健!”“崔健!”“崔健!”……在歌迷们近乎疯狂的叫喊声中,几名年轻的小伙子将写有“你是脊梁”的横幅高高举起。20多年了,当年那个高唱着《一无所有》的激情男人,已经学会了“坚定如石”,如同他早就成为太多人心中不可动摇的情感主宰,依旧坚定如初。

  烟台日报供稿

    本版图片/申吉忠 初阳

  本版撰文/高伟 李凤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