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碧昂斯北京个唱成功 欧美巨星演唱会拐点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15:28  北京晚报

  ■本报记者 刘颖

  尽管北京是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但对欧美流行音乐巨星来说,北京却不是一块福地。如果以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威猛乐队来京作为西方流行音乐人进军中国的发端,那么这场演出既是一个美好的开始似乎也是一个尴尬的结束——在此之后的20多年中,继威猛乐队之后来京的西方音乐人没有一个人能复制他们前辈当年的盛况,低迷、持续的低迷,就算是近两年,凯耶·维斯特等大牌乐手纷纷到北京淘金,结果仍以失败告终。上周末碧昂斯来京在五棵松体育馆举行演唱会,低调的宣传与火爆的现场,让人大感意外。演出公司表示,碧昂斯北京演唱会也成为近年惟一的名利双收的外国艺人演唱会项目。这一切是否预示着,欧美巨星北京演唱会的拐点突然到来了?碧昂斯演出的幕后又有哪些值得关注和借鉴呢?

  碧昂斯成功是个案?

  碧昂斯“非我莫属I AM”全球巡演北京站上周六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举行后,给观众、媒体及国内演出界都带来了至今未平的极大影响。占据18000人场馆中7000个座位搭建的承重50吨的大舞台,演唱会现场的灯光、音响,特别是那块重达8吨的巨大LED显示屏效果依然让很多观众历历在目。演出时间国际接轨八点开场,演出票一票难求,场馆内近1万个座位全部爆满。

  碧昂斯演唱会确实给了业内很大震撼,中演娱乐公司媒介总监张熠明表示,此次演出成功,主办方AEG功不可没,他们的模式也给中国人很多启发,但这次演唱会也许只是个个案,暂时还不能总结出欧美艺人演出市场“回暖”的结论。

  碧昂斯来北京的背景,是此前绿洲、林肯公园、摩登天空音乐节14支海外乐队等众多欧美艺人北京之演未成行,观众内心积蓄了足够多的对欧美艺人演出的期盼。当然最主要的还是碧昂斯本人最当红、最一线、最能体现欧美商业价值的大牌。林肯公园虽然赚钱了,但毕竟还算是摇滚艺人;之前戴安娜·克劳、坎耶·维斯特虽然属于欧美流行大牌,但在中国知名度却不够高,所以也赔钱;碧昂斯却是从老板到平民都能喜欢且确实听过的流行艺人。她可以说在这个时间段最适合来北京演出的艺人。

  张熠明表示,希望碧昂斯演唱会给欧美艺人演出市场当做一个很好的开始。随着观众看的演唱会多了、欣赏水平高了,自然会有对更大牌、更好的感官享受的需求。再加上英语的普及,欧美艺人的演出市场会越来越好。以后汇率如果变得更合适,拉欧美大腕来就更容易了。不过要小心盲目引进。很多欧美大腕一进中国,票房都不太好。刚才说的坎耶·维斯特、戴安娜·克劳就是例子。在中国,目前也就北京、上海这两地的欧美艺人市场还行。其他地方会落后很多,还是靠“吃”港台为主。

  高效率的巡演值得借鉴

  碧昂斯北京演唱会自始至终在高效率中运作。这次演唱会从确定到举办却只有短短2个月的时间。而碧昂斯也是到北京第二天就“火线上阵”,第三天就离开北京。这种时间和效率是一般国内艺人无法企及的。此次演唱会主办方AEG公司市场总监董怡君向记者介绍,碧昂斯北京之行的幕后,由于涉及安保问题,这些在演唱会结束之前都是不能透露的。

  10月22日中午12时左右,碧昂斯和演唱会相关人员一行70人及演唱会设备乘专机降落北京。碧昂斯出机场就直接去了长城。同时,在AEG运输团队把包括大显示屏在内的设备装载、运输到五棵松体育馆。当晚7时左右,碧昂斯回到场馆简单走了一下台。因为这个巡演已经在全球做了80多场了,跟AEG公司的合作也有太多次,所以已经不需要所谓的彩排了。此后碧昂斯就回到酒店休息。

  AEG公司为碧昂斯安排的是位于三里屯的瑜舍酒店。酒店方面特意为她留了一整层的房间。但其实她70人的团队再加上AEG公司的团队,碧昂斯北京演唱会一共“占据”了三层的房间,也就是说碧昂斯居室的上下左右都是演唱会项目成员。而且碧昂斯还自己带了安保人员负责她的安全。实际上除了去长城和去场馆,碧昂斯的其余时间都是在酒店度过的。23日上午她多休息了一会。下午3时来到五棵松体育馆。下午5时进行了一次彩排。然后晚8时就开唱。之后有一个内部的小型庆功会。碧昂斯在这之后就回房休息。24日下午离开北京。在世界其他分站,凡是与AEG合作的演唱会碧昂斯的接待及演出与北京都是同一个标准。

  董怡君介绍,AEG在全球运转最特别的一点,就是拥有自己的场馆且只在自己的场馆做演出。今后在中国,AEG也将只在北京的五棵松、上海世博演艺中心(今年年底建成)和广州的场馆(2年后建成)这三个场地举办活动。场馆有干净的厕所、VIP包房、VIP入口等都是AEG的演出不能缺少的内容。在其他场馆这些就可能保证不了。对于中国演出市场的影响,董怡君表示,AEG只是启示了另一条道路,会引发良性竞争,不会给市场有多么大的影响。因为中国市场太大了,又因为限于只在自己场馆“活动”的规则,AEG对市场的占有率只是一小部分。

  AEG运作模式解读

  之前在北京做海外艺人的主要就是爱玛娱乐、唐西文化等公司。相比碧昂斯演唱会主办办AEG,他们没有自己可控制的实体场馆。在北京做演出,场租一般要占到总成本的1/7。一般演唱会成本最起码也要200万元,场租部分相应的就是30万元左右。这得卖多少门票才能收回来呢?

  AEG的另一个特点就是有VIP包厢。十几个人就可以收费两三万元。钱还是小事,VIP包厢也是给高端人士及赞助商更好的回馈方式。这部分人不在乎一千多块钱的门票,更在乎与众不同的享受。这种分众服务是值得借鉴。

  作为一个美国公司,AEG在找赞助方面相比国内公司也有它的优势。比如这次碧昂斯演唱会,福特、百威都是典型的美国品牌。演唱会没有赞助商就赔面很大。虽然AEG谦虚地说他们“只”合作了两个赞助商,但要知道一般国内公司办的演出,赞助商的数字是“0”到“1”。

  演唱会制作方面,AEG公司由于全球通用的标准化“碧昂斯演唱会给中国演出商一个耳光”的意思。超清晰的巨型LED屏幕,舞台灯光等软体跟艺人配合得天衣无缝,国内演出商没有谁能做到。

  AEG演唱会团队解读

  AEG公司碧昂斯北京演唱会幕后参与人数有几百人,不仅有管理运输交通和吃住的团员。连翻译团队就有30人,负责为灯光、音响、安保、场馆、媒体等几乎每个环节的沟通提供翻译。

  由于AEG演出在全球的101个场馆都是标准化运作,所以工人搭建舞台的速度是非常快的。包括大屏幕在内整个舞台只用4个小时就搭建完成。赞助业务团队有5个人负责找赞助商。相比国外其他明星演唱会赞助商很多的情况,这次AEG只找了福特、百威两家赞助商,但都是国际大品牌,赞助质量非常高。演唱会规划团队,由两三位公司高层组成。场馆管理团队,这是一个很庞大的队伍,至少有数百人参与。

  AEG自己掌握场馆也为其他方面比如运输提供了便利。比如五棵松体育馆在改修之初,就设计为卡车可以直接开进场内,便于装台。很多舞台、灯光等设计都是“标准先行”,具体执行的时候就驾轻就熟了。J188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