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交亮相纽约卡内基音乐厅 美加12城市巡演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10:48  东方网-文汇报

  上半场赢得10分钟起立鼓掌——“火花四溅”击中听众心灵

  下半场8名观众提前退席——中国当代作品仍是陌生的挑战

  本报纽约11月10日专电 (特派记者邢晓芳)作为卡内基音乐厅主办的“古今回响”中国文化艺术节闭幕演出,上海交响乐团于美国纽约当地时间今晚奉献了一台颇富戏剧性的音乐会。上半场,余隆携手郎朗,以疾风骤雨式的“拉赫玛尼诺夫第二”赢得全场起立和长达10分钟的热烈掌声;下半场,一部糅杂了民乐、京昆等多种元素的当代中国作品《蝶恋花》惊艳亮相,给美国听众的耳朵带来不小的挑战。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出席音乐会。

  “我们在纽约PK柏林爱乐和费城交响”

  “这是上海交响乐团时隔19年重返卡内基音乐厅。”上海交响乐团团长陈光宪在演出前告诉记者,这也是乐团全球招聘后的新阵容首次亮相海外。足可令他骄傲的是,在纽约57街卡内基音乐厅正门右侧最显眼的门柱上,上海交响乐团的巨幅演出海报和上面早早印出的“SOLD OUT”(售完)字样屡屡吸引路人驻足。

  记者注意到,音乐厅海报栏里,另外两场打出“SOLD OUT”字样的音乐会,居然是西蒙·拉特爵士率领的柏林爱乐乐团,而本月底另一场重头戏艾森巴赫领衔的费城交响乐团的音乐会演出票也正在热卖中。难怪上交青年演奏员们兴奋地纷纷在海报前留影纪念:“我们在纽约与世界顶级乐团PK!”

  音乐会上半场,青年钢琴家郎朗的《拉赫马尼诺夫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从第一个音符开始就击中了听众的心灵。技巧完美到无懈可击的郎朗,在黑白琴键上以“火花四溅”之势恣意挥洒。乐团弦乐声部在余隆的棒下,色彩尽显,缤纷斑斓;更令人惊喜的是,铜管声部坚实饱满,澎湃处亦见深邃辽阔。一曲既罢,场内2400名听众瞬间全体起立,沸腾的鼓掌在10分钟内令郎朗不得不返场谢幕四次。中场休息时,就读于茱莉亚音乐学院的上海籍钢琴才女露西亚眼含泪花说:“郎朗太棒了,上交太棒了,他们的表现绝对不输于任何世界顶级乐团!”

  推广中国作品是中国音乐人的使命

  然而,音乐会下半场没有延续火爆气氛,北京奥运会音乐总监、著名作曲家陈其钢创作的《蝶恋花》将演出转入了精致的探索和沉静的思考。

  作为法国作曲大师梅西安的关门弟子,陈其钢在《蝶恋花》中以法国印象派绘画般的笔触,细腻勾勒出女子在情爱欲望中的种种悲喜哀愁。应该说女高音陈小朵的长音气息控制极见功力,孟萌的青衣唱腔演绎更是翩跹婉转,绕梁不绝。但是,第四乐段过后,陆续有数位听众起座离场。记者留意到,最后五个乐段共有8位听众提前退出。曲终,礼节性的掌声甚至没有给返场曲目陈其钢的奥运会主题歌《你和我》(交响乐版)以亮相机会。

  很显然,对大多数美国听众而言,中国当代作品仍然是陌生的挑战。那么,上交为何不在下半场选择勃拉姆斯或者柴可夫斯基这样更加经典、更加安全的作品呢?

  演出结束后,旅居纽约的上海四重奏组合首席小提琴李伟刚的一番话道出了中国音乐家的心声:“陈其钢这部作品非常优秀,虽然它具有当代作品特有的超前性,也许不能马上为绝大部分听众接受。但是,《蝶恋花》在卡内基上演本身就非常有意义。”他认为:郎朗和“上海四重奏”等中国演奏家在西方舞台上演奏西方经典作品获得的成功,还不能代表中国音乐的“完胜”——中国音乐学派要真正成功,必须要有更多优秀的中国当代作品常演于西方舞台上,“这也是当代中国音乐家责无旁贷的使命。”

  记者由此想到,45岁的余隆在接棒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之职后曾经感慨:“每当我想起萧友梅、黄自、贺绿汀、聂耳……还有我的外祖父丁善德,我总觉得现在所做的一切,都必须对得起他们。”他从上任总监陈燮阳手中接过的不只是指挥棒,还有乐团长达130年的文化记忆——这曾经是一支几乎由外国人组成的乐队,后在中国创下多个“第一”,包括最早演奏黄贻钧等创作的中国原创管弦乐作品、最早培养中国现代音乐人才和交响乐听众……

  上交抵达纽约的第二天,《纽约时报》就以显要版面报道了上海音乐家“登陆”的消息,文中称率团而来的余隆为中国当代音乐界的卡拉扬大帝,而他的野心就是要让全世界都听到真正代表中国的声音,“我期待中国作品和中国演奏家共同屹立于世界舞台”。

  明天起,余隆将率领上交以同样的曲目踏上美国和加拿大12座城市的巡演之路,我们相信,中国“卡拉扬”的脚步将无人可挡。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