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嗓子”蔡琴发烧女王唱到你心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3日04:06  广州日报
“金嗓子”蔡琴发烧女王唱到你心里
蔡琴

  叱咤华语歌坛30年,且一直活跃在舞台一线的,恐怕只有总被称为“常青树”的蔡琴了。30年来,她先后推出了50多张唱片,举办了成百上千场个人演唱会,演出过《天使不夜城》等多部歌舞剧,获奖无数,还横跨主持、写作、电影、服装设计等多个领域……让乐迷感到幸福的是,蔡琴的歌就像一杯岁月的美酒,越是久远,越是香醇。她波澜不惊、低回委婉的歌声,有一种古典的浪漫和一种优雅的感伤。她影响之深远,甚至可以从一个例证中发现:在“发烧友”圈中,蔡琴的唱片都被作为试音碟,他们认为,只有器材才能真实传达出她声音的魅力,才足够水准。12月24日将于广州体育馆开唱的蔡琴日前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大方分享了她“金嗓子”的奥秘。

  文:本报记者 苏蕾图:CFP供

  讲求发声品位 从不卖弄技巧

  广州日报:您“天鹅绒般的声音”是天生,还是有后天修炼的成分?

  蔡琴:先天因素占了绝大部分,后天的部分则主要是给予声音以情感。我其实不怎么注重技巧,也从不卖弄技巧,有很多人唱歌声音会转很多个弯,但我不会那么做。

  广州日报:怎样用感情为天生的好声音加分呢?

  蔡琴:我在美国受过一个训练,主要针对发声的品位。当时,老师在我演唱前,都会让我先把歌词念给他听,并告诉我,念的时候用的是什么情感,一会儿唱的时候也要带有同样的情感。这之后我确定了一个道理,发音是影响情感的一个关键,而最好的训练方法就是朗诵。平时没事的时候,我除了听古典、听爵士等,也非常喜欢听朗诵,一些欧美的诗人会朗诵自己的作品,再有人配上旋律,让我受益匪浅。

  广州日报:很多歌手都是从模仿开始,您是否也是?之后您自己又做了哪些摸索,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唱腔?

  蔡琴:模仿有过很短的时间,我当时喜欢唱美国民歌女皇琼·贝兹的歌曲,用的是她的共鸣法,但每一首歌我都会用回自己的KEY(声调)。在1979年第一次出《恰似你的温柔》时,我的确没现在这么会用自己的中低音,但随着经验的累积,我是越唱路越宽、越用(嗓子)越会用,不仅中低音更加饱实,而且高音也敢唱了,声音的转换也越来越自如。我记得我真正开窍是在1990年,因为1986年、1987年的时候我专门找了一个声乐老师,希望进攻高音,但8个月后他叫我不要再学,因为再学下去我的中低音可能会不见,那唱片公司会“宰”了他(笑)。其实,发声方法懂一点就行了,更重要的是在实际中运用,找到感觉。到了1997年我到美国接受歌舞剧的训练,我的声音得到了第二次开发。我把最后一排的观众当作第一排的,不论说话还是演唱都要很用力,口形要清楚。歌舞剧根据剧情有时要求说话很小声,小声如何让最后一排也听清楚呢,不是大喊大叫,而是要集中用气,一点不能懒。我们平常说话都是很懒的,但在歌舞剧的舞台上,就要像舞者一样,每个动作都做到极致。

  唱出自己味道 音准是硬道理

  广州日报:您之前在演出歌舞剧时曾躺在床上唱《不了情》,甚至还有倒吊着唱的环节,是怎样做到的?

  蔡琴:一般情况下,唱歌一般都要求脊椎在正位,要挺得很直,丹田用力。躺着唱我当时练了很久,但后来发现还是得益于我平时唱歌都很对位,养成了很好的演唱习惯,姿势改变时,技术也不会轻易走形。

  广州日报:您的音乐风格很广泛,对不同类型的歌曲,演绎起来各有什么心得?

  蔡琴:当然要进行不同的诠释,比如演出歌舞剧和唱流行歌曲差别就很大,歌舞剧有剧情,编曲也带有戏剧性,声音的起落往往非常明显;而唱流行歌曲时,唱腔太夸张就不行。同时,编曲也很重要,有的适合大规模的弦乐伴奏,有的则用尽可能少的乐器,甚至清唱还更好听,就像《被遗忘的时光》。

  广州日报:随着年龄的增长,声音可能会有所改变,您怎样克服这种生理的必然,反而让声音听起来更润泽、更厚实、更磁性?

  蔡琴:我已经越来越可以接受不完美的音色,比如以前唱《读你》,我会要求音色一定很脆、很亮,但现在即便音色没那么脆我也敢唱;《恰似你的温柔》也是,和当初录音时的音色不同,但现在有现在的味道。音色没有一定的标准,各种各样的都可能打动人;但音准一定要!这靠的是耳朵天生的识音度,而不一定是功力。

  广州日报:每场演唱会都大约3个小时,您是怎样练就自己的体力、气力和保持声音状态的?

  蔡琴:睡眠最重要,只有睡够,嗓子才会好。我很少特别做运动,因为演唱会排得很密,本身就是一种锻炼。

  每唱一首歌曲 想象一个故事

  广州日报:很多歌曲您都唱了上万遍,怎样每一次都还能倾注那么多感情,完全没有唱“油”了的感觉?

  蔡琴:要说原因,我觉得是幸运,观众一直很喜欢我,于是我的努力也有了方向;由于我的努力,观众也一直支持着,这是个良性循环。人不能一直只想着工作,歌手尤其是,不要想自己要做到怎样怎样,而必须对生命的体会也一直进步,才能一直唱出当下的感情。同时,在我看来,每一首歌都是我的代表作,都会投射同样的感情。

  广州日报:您的很多歌曲都是翻唱别人的,但后来大家往往只记住了蔡琴的版本,这有什么秘诀吗?

  蔡琴:还是和发音有关吧,我的发音有自己的特色,不仅吐字清楚,而且带有自己的感情、自己的解释。这一点对翻唱尤为关键,如果老想着原唱怎么唱,就不用唱了。至于如何做到这一点,我的方法是,每唱一首歌都会想象一个故事、一种情境,来激发起自己的情感,带出不同的音色。像新专辑中的《乡间小路》我的速度比原唱快,因为这种速度才让我感到舒畅;同时,我是笑着唱的,因为我想象的是一个人在乡间小路上开车向前,当他闻到花草香、听到蝉鸣蛙叫,一定是微笑着的。又如《再别康桥》,用中低音会比较亲切;同时,经过挫折的人才会对徐志摩这首词有体会,因此,音色肯定是沧桑的。

  广州日报:有没有哪一张专辑是倾注了最多心血或者在录音时有过磕磕绊绊的?

  蔡琴:2004年的《银色月光下》,因为里面有很多我以往没唱过的中国民歌。尤其是《歌声与微笑》,大家耳熟能详的都是一个儿童版,我强迫自己完全忘掉这首歌中小孩子的气氛,将之诠释成了成人的流浪版。

  名家课堂

  专家评点网友声音

  《恰似你的温柔》:这首歌我已经唱了8万多遍,秘诀就是忘掉以前的演唱,艺术不能重复,包括情感,每一次演唱都要很专注、很单纯。在这首歌红到第5年的时候,我曾经有烦的时候,会想怎么又要唱。当时这种心理再发展下去,可能就要唱“油”了,但有一天我倒过来想,如果我去听芭芭拉·史翠珊,可能还是想听她的代表作《The Way We Were》,所以,我不应该想《恰似你的温柔》自己已经唱了多少遍,放弃了自己的烦不烦之后,再唱起来心情是不一样的。我会想,也许很多观众是第一次来现场听蔡琴唱这首歌,所以一定要唱好,给他们留个好印象;而那些不只一次来听的,我也要让他们感觉:哇,蔡琴每次唱这首歌都还是那么好听!

  《外婆的澎湖湾》:叶家修当年写这首歌时,曾模仿美国乡村歌曲风格,并用乡土的国语在台湾唱红。作为当年校园民歌年代的见证人,我力图还原这首歌的美国乡村风格。由于我是一个唱歌需要故事的人,所以在录音室里,我想象着当年校园民歌同学会在一个美式乡村小酒馆里举行,大家都戴着牛仔帽、穿着靴子,当音乐响起,我唱起这首歌,有拍掌的声音、有靴子踏在地上的声音,无比欢快。

  专家评点

  金培达(音乐人):蔡琴用感情灌溉歌曲,唱出味道。

  金兆钧(乐评人):蔡琴的声音属于非常经典的那种,经典的东西是没有时间界限的,无论在哪个年代听都不会觉得过时,并且是时间越长听起来越有韵味。

  肖复兴(作家):蔡琴的声音里充满着感情和底气,但她不太好动声色,只是恰到好处地将声音悠扬的旋转拐一下弯儿……把声音吹拂成袅袅的云,是往低音区拐,如同沉入深深的海底,将声音化作深藏不露却美丽动人的海底珊瑚或岁月生锈的千年沉船。

  网友声音

  听过蔡琴的人都会被她歌声中飘散的特有“味道”所迷惑,这种“味道”似乎并不能简单地用“成熟”两个字所概括。除了那藏不住的、妩媚动人的女人味,她那典雅醇厚的女中音中还包含了女性难得的知性气质,甚至沁出淡淡的诗情。这种无比迷人“味道”显然是从销蚀的岁月中提炼而出的,唯有同样阅历和心智的人才能体味到。

  流行音乐要有生命力,需要什么?一个是个性,一个是音乐性。蔡琴很好地做到这两点,所以她常青。蔡琴的个性体现在她的声音特点与选曲风格上,她的声音给人的印象是女中音,因深沉而隽永,虽凝重却缭绕。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