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纪念国际残疾人日 集善嘉年华北京2009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19:49  新浪娱乐
纪念国际残疾人日集善嘉年华北京2009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残疾人事业在康复、教育、就业、文化、体育、无障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是当前,残疾人尤其是中西部地区残疾人还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2008年3月,党中央、国务院颁发了《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中发〔2008〕7号),要求加快建立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发展。《意见》提出要在2015年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强调“优先开展残疾儿童抢救性治疗和康复,对贫困残疾儿童康复给予补助”。

  聋儿康复是最早纳入政府主导的残疾人康复计划中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目前效果最好的残疾儿童康复项目之一。通过配戴助听器和植入人工耳蜗,辅以科学的康复训练,他们中的绝大部分完全可以回到健听儿童的行列,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材。中国有近20万名学龄前听力残疾儿童,渴望听到大自然的声音,听到亲人的呼唤,渴望能响亮的喊一声“妈妈”……聋儿康复是抢救性工程,0至6岁是他们康复的黄金时段。但是,目前还有大量的聋儿因为家庭贫困而失去宝贵的康复机会。为贯彻落实中央7号文件的要求,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将开展“集善工程——助听行动”公益项目:为1200名重度听力残疾儿童植入人工耳蜗,为1200名轻度听力残疾儿童配备助听器,并接受康复训练;同时,资助西部基层聋儿康复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和师资队伍培养。

  中国残联和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将于国际残疾人日前夕2009年11月27日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纪念国际残疾人日•集善嘉年华北京2009——帮助贫困聋儿走出无声世界” 大型公益活动暨“集善工程——助听行动”启动仪式,各界爱心人士将以席位捐助、现场捐款、参与慈善拍卖等方式为中西部贫困聋儿康复奉献爱心和力量;于2009年11月29日晚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办“纪念国际残疾人日•集善嘉年华北京2009——帮助贫困聋儿走出无声世界”大型公益演出,海内外知名艺术家将参加演出,演出收益也将全部用于贫困聋儿的康复救助。

  12月3日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残疾人日。一年一度的“集善嘉年华”是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和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于每年国际残疾人日前夕共同主办的规模盛大、极富影响力的慈善活动,以其完善的管理和广泛的社会影响成为社会公益事业和残疾人工作项目的典范。

  六年来,回良玉、王岐山、刘淇、刘延东、路甬祥、陈至立、邓朴方、吴仪、曾培炎、彭珮云、司马义•艾买提、何鲁丽、傅铁山、顾秀莲、万国权、罗豪才等领导同志,中宣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文化部、卫生部、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奥组委等有关部委,航天英雄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和成龙、刘德华、刘欢、宋祖英、濮存昕、吕思清、韩红、那英、徐沛东、寇世勋、白岩松、周洲、杨澜、董卿、刘仪伟、朱军、林依伦、陶虹、梅婷、韦唯、邓亚萍、郭晶晶、吴敏霞、杨扬、王军霞、何军权、平亚丽、桑兰等文化艺术体育界名人都曾经出席过“集善嘉年华”活动。每一年,在集善嘉年华星光灿烂的舞台上,残疾人和他们心中的梦想是全场关注的焦点。西部失学残疾儿童,渴望成为音乐家的盲童,孤独症儿童和他们的家长,老、中、青三代残疾人运动员,四川地震致残儿童代表都曾经登上嘉年华的舞台,与大家分享生活的故事,同时也得到大家的帮助,去实现心中的梦想或者离他们的梦想实实在在地更近了一步。这一刻成为每一年集善嘉年华最温暖、最感人的时刻。

  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日报、凤凰卫视等媒体和新浪等各大门户网站连续报道每年集善嘉年华活动的盛况,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新闻频道、综艺频道、海外频道和体育频道都播出过嘉年华活动的公益广告、消息或晚会录像,《北京青年报》、《人民日报》海外版、《三联周刊》、《中国新闻周刊》等海内外富有影响力的媒体都发表过关于集善嘉年华活动的长篇报道。集善嘉年华进一步唤起了社会各界对残疾人事业的关注,增进了残疾人和社会之间的沟通与融合,对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培育和谐关爱的社会氛围起到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六年来,集善嘉年华累计筹集善款5000多万元支持残疾人康复、教育、文化出版、体育事业和地震灾区残疾人康复等方面工作。其中,2004年集善嘉年华主题为“为了残疾儿童,同是祖国未来”,资助四川建设三所特教学校、救助3500多名贫困残疾儿童重返校园。2005年活动主题为“关爱盲童光明行动”,资助内蒙古、广西、四川、新疆地区建设特教学校和特教班,出版了国内第一部完整意义上的盲文版现代汉语小词典。2006年活动主题为“敞开心语,一路同行”,资助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大学附属精神卫生研究所儿童自闭症综合康复与研究项目。2007年活动主题为“关注北京残奥会,助力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资助中国残奥委会为参加北京残奥会的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购置设备。2008年活动主题为“资助汶川地震灾区致残儿童装配假肢和截瘫残疾人康复训练”,帮助因地震截肢、截瘫的残疾人及时补偿和恢复功能,增强生活自理和社会适应能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