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劭晟携新作《明月天涯》首度亮相林肯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21:15  新浪娱乐
李劭晟携新作《明月天涯》首度亮相林肯中心

李劭晟

  新浪娱乐讯 11月9日,“当代中国作曲家”Composers Living and Working in China Today音乐会在美国纽约林肯中心的Alice Tully Hall音乐厅隆重上演,作为由卡耐基音乐厅举办的中国“古代之路、现代声音” Carnegie Hall’s extensive festival Ancient Paths音乐节的闭幕音乐会,此场音乐会集合了中国当今老中青三代作曲家的创作,展示了中国专业创作各时期的多种类型、风格作品,叶小纲的《马九匹》、朱践耳的《第四交响曲》、刘索拉的《无形Ⅰ》、贾达群的《水墨画意三则》、郭文景《为大提琴和室内乐而作的小协奏曲》以及李劭晟的《月明天涯》。

  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07级学生李劭晟作为当代中国新晋最年轻的作曲家,在音乐会上世界首演了他的最新作品《明月天涯》Skyline On The Moon,这是一首受茱莉亚新音乐乐团委约的为十三位室内乐演奏家而作的新作品,作曲家在西洋管弦乐器的编制中融合了富有浓厚特色的中国传统打击乐器锣、铙钹,标题取自张九龄诗句“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灵感来源于作曲家赴西藏采风期间,濒临圣湖畔,来生前世的藏传思想及中原老庄哲学中之虚无与梦顷刻间交汇于胸中,伴着粼粼波光,浩浩中华千年的精髓汇集成江海,绵绵东流。此曲突破了以往西方创作中着力渲染色彩、音响等因素的影响,而别处心裁地设计了西藏民族文化与内地多元文化双重因素的并置与交叉,在作品中呈现出时而混沌、时而清晰的面貌。

  《月明天涯》由音乐总监Joel Sachs指挥,茱莉亚音乐学院的茱莉亚新音乐乐团The New Juilliard Ensemble担任首演。音乐结束时,全场数百位观众将热烈的掌声献给了这位年轻的作曲家。音乐会后纽约时报评论说“作为该场音乐会上最年轻的作曲家,出生于1988年的李劭晟一直在北京读书和生活,他出席了自己的作品《明月天涯》的首演,这部灵动的作品在色彩斑斓的印象派与亲切的艾夫斯式的复调风格之间游弋。”“李劭晟的作品采用了传统的中国乐器,铙钹、锣和其他几样民间乐器。宽广和动感十足的滑奏彰显了中国古典风格的特点。”美国著名作曲家,茱莉亚音乐学院教授阿德勒评价:“李创作了一首非常美妙的作品,音乐呈献出斑斓的色彩。”同时,李劭晟的演出与在纽约的生活也被卡内基官方网站跟踪报道。

  《明月天涯》在享誉世界的林肯中心的上演,不仅让其成为在林肯中心上演最为年轻的中国作曲家作品,也意味着中国新一代青年作曲家在国际乐坛上又迈出了突破性的一大步,相信中国青年作曲家们会在不久的将来为中国音乐创作、乃至在世界创作领域内作出更为杰出的贡献。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