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破选秀女短命魔咒 李宇春学会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00:00  北京娱乐信报
打破选秀女短命魔咒李宇春学会说“不”
李宇春

  成为“超女”冠军4年以后,李宇春拿出了自己第一张原创专辑《李宇春》。

  从2005年到2009年,对一面墙壁而言,或许只是换了4副挂历,然而对李宇春而言,却完成了人生最为传奇的蜕变。仅仅4年,她发行4张专辑,张张热卖;举办了11场演唱会,场场爆满。她用属于李宇春的方式打破了“秀女短命”的魔咒。

  成长了

  “事实证明,这个‘不’起到了效果。”

  李宇春从小就不擅长和人交流。在《超级女声》的舞台上,她一直是乖乖听话的“好孩子”。这种“乖脾气”曾经一度让李宇春陷入抑郁中,“我以前真的非常听话。刚出道的时候,我觉得无助,往往早晨8点的飞机到北京宣传,下午两点飞长沙录节目,晚上又进棚录歌。”

  很多艺人在这个阶段会大爆发,李宇春则在忍无可忍时走进高层的办公室,老老实实把自己的情绪铺陈开来说,“我第一次说了不,我觉得这大不敬。但事实证明,这个‘不’起到了效果。学会说不,是我出道4年最大的变化。”

  现在的李宇春,开始掌握了娱乐圈的规律。最新的同名专辑里,她几乎包办了所有歌曲的词曲创作,不是为了转型,而是为了减少麻烦,“一个歌手等好歌是个艰难的过程,得从公司提供的歌曲里挑选,还得和别的歌手争好歌。争抢是毫无意义地伤和气,所以,自己写歌最划算。”

  出名了

  “对我来说,所有的杂志都是一样的。”

  成名之后的李宇春不可能像以前一样自由,“幸好我从小就喜欢窝在屋里,所以只要没工作,我一般待在家里听音乐。我不拜金,衣服也不讲品牌,只要好看就行,所以偶尔出国就可以一次性给自己买一堆,省得天天逛街买衣服。”她心态平和到甚至连登上《时代周刊》封面的那期杂志也没收藏,“对我来说,所有的杂志都是一样的。”

  因为在新专辑里尝试创作了爱情歌曲,李宇春的情感世界也开始受到媒体的关注。对前不久有媒体报道她说 “灰太狼当老公也不错”,李宇春哭笑不得:“我只是说过喜欢看这部动画片,喜欢这个角色而已。对于我的感情,现在是媒体比我还着急。”她表示眼下没时间谈恋爱,而且缘分急不来。

  对于自己最喜欢的女演员,李宇春说是吴君如,“我高中时就很喜欢她的喜剧,她演戏时不顾及形象,实际上本人是很端庄很女人的。”她补充说,“生活中和舞台上,我的反差也比较大。”

  拍戏了

  “我用九节鞭时,不是抽着自己脸,就是缠住自己手。”

  歌手出身的李宇春,把第一次演戏献给了电影《十月围城》

  “导演一开始只是想请我唱主题歌,可见到我本人后,立即提出让我试戏的想法,原因是他觉得我本人的感觉、气质,和他们踏破铁鞋都没找到的‘戏班班主女儿’太像了!”李宇春说,拍戏前,导演陈德森问她有没有动作功底,她反问:“我会舞蹈动作算不算?”

  于是,电影开拍前,李宇春接受了3个月的武打训练,“我这个年纪,要从头开始蹲马步、下腰、劈腿……我柔韧性也不怎么好,开始每天起床都觉得辛苦。”她把自己说得很逊,“我用九节鞭时,不是抽着自己脸,就是缠住自己手。”

  李宇春坦言很怕NG,她渴望能像任达华王学圻那样,一条就过。她不讳言自己可能是片场NG最多的人,一顿吃饭的戏反复拍十几次,撑得她想吐。不过,拍戏也让李宇春变得越来越有耐心,“拍戏时大部分时间都在酝酿和等待,我以前是个急性子,现在却懂得等待。”

  写歌了

  “我觉得这才是最好、最完整诠释李宇春的一张专辑。”

  李宇春的新专辑尝试了数字唱片的形式,她说:“通过互联网和手机下载是一个非常方便的途径,这样还能满足非歌迷群体——歌迷可能会买一个歌手的唱片作纪念,但非歌迷听众只觉得这首歌好听,他就可以单下载这首歌,非常非常方便,也划算。”

  李宇春认为新专辑最能代表她自己。第一张专辑《皇后与梦想》,李宇春还不懂自己适合什么,于是各种风格的歌曲都收在其中;第二张专辑《我的》曲风虽然统一了,但现在回头听还是差了点劲儿;迷你专辑《少年中国》是在2008年专门做的一张中国风专辑。到了最新专辑《李宇春》,“我觉得这才是最好、最完整诠释李宇春的一张专辑,基本上做到了每一首歌都反映了我性格的一个侧面或是心里的一种感觉。不仅是因为我自己参与很多创作的关系,但自己创作的确会好很多,因为更了解自己要什么。”李宇春说。

  信报记者 唐雪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