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洁丽出道10年首开唱 不让蔡琴八只眼专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04:07  广州日报
陈洁丽出道10年首开唱不让蔡琴八只眼专美
陈洁丽

  在唱片日益萎缩,CD已被预言即将进入历史博物馆的时候,珠三角的“发烧唱片”却因有一票发烧友的支撑而“业绩”抢眼,有的甚至唱片销量超过大牌流行歌手。趁着新专辑《侬情》香港热卖、内地发行之机,发烧唱片界的“中男杀手”陈洁丽在音乐大师鲍比达的力挺下再度发力,将于12月5日在广州中山纪念堂首开个唱。这是陈洁丽出道10多年来首次在广州开唱,也是发烧唱片领域首次有新生代歌手在如此大型的场馆开唱。有业内人士预测,陈洁丽此举将引领发烧唱片红人抢占演唱会市场的新风潮,不再让老牌天后蔡琴及资深组合八只眼、黑鸭子专美。

  重点推介

  蔡琴演唱会

  演出时间:12月24日

  演出地点:广州体育馆

  陈洁丽演唱会

  演出时间:12月5日

  演出地点:中山纪念堂

  撰文:本报记者 苏蕾

  演出市场红火 吸引发烧唱片歌手“竞折腰”

  上半年,谁也想不到星海音乐厅上座率100%的演出中,竟然有一场是名不见经传的歌手秋铃“扮演山寨版邓丽君”的音乐会。此外,和许多高成本的项目相比,八只眼等歌手组合的音乐会门票销售稳健,投资回报率令人心动。而年年世界各地巡演几十场、几乎每两年都要在广州举行一次个唱的“金嗓子”蔡琴,更是每次都能吸引大量歌迷捧场。演出市场那么红火,吸引了很多已有“听众基础”的发烧唱片歌手举行演唱会:在去年年底“低音王”赵鹏放歌星海音乐厅之后,趁着11月27日至29日广州音响唱片展举行,先有“新加坡邓丽君”徐雯的500人小型音乐会,后有陈洁丽的3000人个唱。提起这些名字,很多人也许会“懵”——他们是谁,居然能开演唱会?然而,赵鹏、陈洁丽以及童丽、米线、徐雯等等,在许多发烧友的心目中或许超越周杰伦林俊杰。事实上,经过多年的经营,“发烧唱片”已经成为独立于主流流行音乐之外的一个领域。新生代歌手或许并不具普遍知名度,但唱片销量却动辄破万,非现在卖过三五千张就能摆庆功宴的流行歌手可比;唱的或许都是老歌,但好的发烧唱片从编配、伴奏,到录音、混缩,都用的是顶级的人马和器材。

  演出曲目都很经典 但是缺乏原创歌曲

  出道以来,蔡琴几乎已经将各个时期、各种门类的流行金曲翻唱了个遍,而以她为首的发烧唱片歌手演唱会的一大特点也是以翻唱曲目为主。据悉,12月24日晚于广州体育馆举行的蔡琴新不了情广州演唱会就主要有三部分:一是蔡琴本人的代表作,大多是翻唱到人们已经不记得原唱是谁的歌曲,如《恰似你的温柔》、《最后一夜》、《南屏晚钟》、《夜来香》、《渡口》、《油麻菜籽》、《蝶衣》、《爱断情伤》、《读你》、《被遗忘的时光》等;二是蔡琴2007年创下香港IFPI国语专辑销量年度总冠军的经典翻唱碟《金声演奏厅》中的歌曲,如《用心良苦》、《吻别》、《其实你不懂我的心》等;而第三部分则是《乡间小路》、《外婆的澎湖湾》等台湾早年校园歌曲。

  无独有偶,曾推出几张翻唱邓丽君专辑的陈洁丽,也将以献唱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周璇的上海小调到2000年后的流行金曲为主,用自己的靓声给予这些歌曲新的听觉印象。为什么发烧歌手的曲目都“山寨”?有资深音乐人揭秘说:“发烧唱片有一个怪圈,就是乐迷喜欢的、买账的都是经典老歌,他们喜欢听到耳熟能详的歌曲用精致舒服的形式呈现,原创分量重的专辑一定卖不动,因此,就连资深的八只眼、黑鸭子等也‘知趣’地很少原创。”

  陈洁丽 边开唱边录唱片

  作为巨星级人马,蔡琴演唱会从来都不在户外举行。为什么呢?因为观众都不是来看热闹,而是来饱耳福的,她的粉丝对演唱会的音响效果要求远高于一般流行歌手。进入2000年以来,蔡琴的专辑基本都走“发烧”路线,她那几十年如一日典雅浑厚的声音,备受发烧友追捧,专辑也常常被用作检验音响器材的“试音碟”。

  近几年,蔡琴在香港屡屡引领发烧新潮流,一马当先的销量也引得李克勤古巨基张敬轩等后辈纷纷加入“发烧唱片”军团。相对蔡琴的知名度和高人气,本土发烧歌手显得卖点不足,也因此,他们在开唱时更注重突出发烧元素。去年,赵鹏和乐队选择在全国音效一流的星海音乐厅举行首场个唱,12月5日边录唱片边开唱的陈洁丽不仅请来两度携手的音乐大师鲍比达掌控现场及同台互动,而且现场乐队也由本土众多大牌乐手组成。此外,一年起码在广州举行两次专场音乐会的八只眼,不仅曲目不断翻新,而且音响器材也不断升级,以满足发烧友的耳朵。

  新闻链接

  著名录音师:

  流行歌销量 难及发烧唱片

  近两年,随着MP3的普及,包括周杰伦在内的流行歌手专辑销量都逐年锐减,反而是主要针对发烧友的“HI-FI唱片”,虽然“小众”却一直保持较稳定的销售势头。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央电视台首席录音师李小沛及陈珞、杨震等其他中国十大录音师都不止一次地表示,CD的寿命可能只剩下不到10年,而制作精良的发烧唱片将坚守到最后。“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汽车的大众化,很多人都选择用高品质的音乐、音响来放松身心,最普通的发烧友一套器材也有一两万元,几十元一张的正版发烧专辑对他们不会构成很大压力。”

  录音师们颇为得意地说,他们的一些优秀作品即便时隔数年依然畅销。本土一知名音响节目DJ则告诉记者,和前几年相比,发烧友们也越来越精明,从出品方到录音师甚至录音棚,从歌手到乐手、指挥甚至监制,都非常挑剔,在一年一度的音响唱片展上,好的唱片公司3天的销售额能达20多万元,而这样的数字已越来越让流行音乐难以望其项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