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跨年档成艺人“吸金档” 陶喆阿牛身价暴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07:44  新闻晨报

  ■晨报首席记者 曾 玉

  年末将至,各地卫视之间对于元旦跨年档的争夺愈演愈烈,受此影响,艺人身价不断飙升。据不完全统计,陶喆、阿牛等人身价是往常的三倍多,陶喆跨年档身价甚至超过了刘德华平时的出场费,整个跨年档成了艺人的“吸金档”。

  “跨年价”也分级别

  如今,办跨年晚会似乎比的就是谁砸钱厉害。昨日,记者获悉,就在湖南卫视、江苏卫视战鼓雷雷之际,深圳卫视已悄然备战。江苏卫视对外宣称,今年跨年演唱会预算总投入3000万元,其中1/3用在请艺人上面。艺人阵容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演唱会的规格,不少“晚会达人”甚至同时被几家卫视争抢,出场费更是水涨船高,身价翻番几乎成了常态。浙江卫视节目中心主任杜昉告诉记者:“跨年节目请艺人,价码翻番很正常,但是长此以往可能对整个市场不利。”

  艺人身价究竟涨了多少?就此,记者对电视台、艺人经纪等进行了多方采访。以深圳卫视为例,目前已敲定和在谈的明星有陶喆、陈慧琳、孙楠、光良、吴克群、阿牛、林子祥、明道、许茹芸、李泉、李小璐、江美琪、张学友、林忆莲、王菲、谢霆锋、林志玲、莫文蔚等,明道有望与林志玲联袂主持。其中,陶喆今年出场费报价达180万元,这比刘德华、黎明、周杰伦等天王平时出场费还高。圈内一位艺人经纪透露,陶喆平时出场费约在50万元左右,逢年过节能翻上三四倍,碰到档期冲突还会涨价,“去年他去江苏卫视跨年,出场费接近100万了”。

  其实在跨年档中,“跨年价”也分几个级别。陈慧琳、孙楠、杨千女华、吴克群等位列“百万跨台艺人”梯队,出场费约在一百万元上下。刘德华、张学友、RAIN等大牌,一般会受邀作为跨年演唱会“压轴艺人”出场,被归入“7位数”团队。此外,晚会主办方往往希望制造特别“噱头”博眼球,比如F4同台、伊能静和庾澄庆等过往情侣档同台等,难度会更大,艺人“跨年价”就不好说了,翻上五六倍都不稀奇,属于“话题梯队”。业内知情人士透露:“当然,有时候邀请早的话,在事件发生之前,对方不好改变出场费,就等于捡了便宜。”不过,内地艺人的出场费普遍要低于港台艺人,孙楠属内地一线明星,平时出场费在三四十万左右,遇上“跨年”身价也能翻上两倍。另外,有些艺人到了年底还会忙于串场,像陈楚生参加了深圳卫视跨年演唱会,下台就会去江苏卫视跨年演唱会。

  抢人还抢地盘

  在争抢艺人、扩大明星阵容、提高跨年演唱会影响力的背后,各大电视台争抢的根本还是地盘和利益。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对于竞争日益激烈的卫视而言,跨年演唱会确实是个“香饽饽”,获品牌赞助、广告等的“吸金”力超强;壮大自己的同时就是削弱对方,如江苏卫视去年首届跨年演唱会,就硬生生从湖南卫视手上“抢”下了某手机品牌,获得一大笔赞助费用,显著扩大了品牌影响力。

  除了抢品牌,各大卫视还“抢地盘”。不久前,江苏卫视就把跨年演唱会发布会开到了广州,湖南卫视则向来在深圳“跨年”。就此,业内人士分析,各大卫视之所以争抢珠三角,是因为靠近香港,在艺人邀请方面更有优势,“就这点来看,深圳卫视主打‘港澳台’特色,又占尽主场优势,先得胜算,缺的无非是经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