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雷和韩梅梅之歌》走红网络 掀起怀旧情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12:00  城市晚报
《李雷和韩梅梅之歌》走红网络掀起怀旧情怀

徐誉滕

  记者刘畅报道 对于许多“80后”来说,李雷、韩梅梅、林涛、露西的名字都不陌生——他们都是人教社在上世纪90年代出版的初中英语教材中的人物。近日,歌手徐誉滕从尘封的记忆中将这些人物重新翻检出来,创作并演唱了歌曲《李雷和韩梅梅之歌》,引发了“80后”歌迷的集体怀旧。不少人在网上抢先试听后都表示“感动到泪流满面”,更称这首歌是网络版《同桌的你》。

  唱“李雷和韩梅梅”属偶然

  “李雷和韩梅梅的故事”曾是去年夏天最为热闹的文化现象之一,但是他们的故事被写成歌曲还是第一次。歌曲《李雷和韩梅梅之歌》的创作、演唱者徐誉滕,也是“80后”一员,他在音乐圈“混得不错”,为任贤齐刘若英写了多首好歌,自己也凭《等一分钟》唱红歌坛。说起这次一改以往的伤情曲风,在歌曲中诠释两个虚拟人物的“小暧昧”,徐誉滕称“纯属偶然”。“这首歌的灵感源自我一次旅行经历,我在火车上随手翻看一本别人丢弃的书,其中一篇文章关于李雷、韩梅梅之间感情的猜想吸引了我。”此后,李雷、韩梅梅这两个名字,还有被勾起的回忆,一直在他脑海中徘徊,他花了两天时间创作出这首歌,“都太熟悉了,甚至不用太多构思。”

  听得“80后”泪流满面

  “一切从那本英语书开始的,那书中的男孩Li Lei,身边的女孩名叫Han Meimei,还有Jim、Lily和Lucy,Kate、Lin Tao和Uncle Wang,一只会说话的鹦鹉叫Polly它到处飞。”《李雷和韩梅梅之歌》歌中提到的所有名字,都出自“80后”在初中时期学习的英语教材,他们是教材中的主角,学生们则通过他们之间发生的故事和对话开始了最初的英语学习。

  这首歌被挂在网上没几天,就在“80后”网友的传递间快速走红,甚至有的网友留言,“在电脑前听完,我发现自己已经泪流满面。”徐誉滕说,他完全没有预料到《李雷和韩梅梅之歌》能这么火,“也许是触碰了人人皆有过的青涩年代,那时候,我也有自己喜欢的韩梅梅,可是有贼心没贼胆,现在也不知道我的韩梅梅到哪儿去了。”

  梅梅嫁人了 丈夫不是李雷

  《李雷和韩梅梅之歌》唤起“80后”的集体回忆,与歌曲中不少怀旧的细节有关。徐誉滕特意加入当年教材配套朗读磁带中熟悉的“Lesson one”、“Good Morning,teacher”的原声,大家听后仿佛回到了十多年前的初中时光。徐誉滕告诉记者,为了找到教材的配套磁带,他费了很大周折,“因为时间太久远了,甚至现在大家都不用录音机了,最后还是我健身教练的妹妹发动网友帮我找到的。”

  关于李雷和韩梅梅的结局,徐誉滕在歌中唱出了自己的假设,“Li Lei和Han Meimei,谁也未能牵着谁的手。Lucy回国,Lily去了上海,身边还有她们的男朋友。Lin Tao当了警察,Uncle Wang他去年退了休。”事实上,李雷和韩梅梅的故事真的有了下文,人教社新出版的《派斯英语》中,“80后”再次发现了老朋友的身影,而他们也一同成长起来,Han Meimei还嫁给了一个新人物Han Gang。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