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野丽莎在忙碌中保持平和心 喝着红酒过圣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05:05  都市快报

  记者 朱春杭 广州报道

  张曼玉穿着精致的旗袍,头发高高盘起。那条狭长的小巷,橘黄色的路灯在身后照出一个女人的孤寂。下一个镜头,梁朝伟靠在墙角,看不清他的表情,只有红色的烟头忽明忽暗,在风中散开的烟雾藏着化解不开的心事。

  然后,小野丽莎的音乐突然响起,人人都在等待中渴望艳遇的降临,仿若一个三岁小孩拆开礼物时的心情。

  这就是王家卫的电影《花样年华》,小野丽莎用Bossa Nova(一种来自巴西的音乐风格),给这场艳遇增加了一道光环。

  唱歌的时候,小野丽莎有着巴西式的热情,似乎她对故乡的怀念都在其中;但走下舞台,坐在我的对面,她露出日本女人特有的恬静和保守。甚至在专访之前,小野丽莎的经纪人反复交代——不要提有关家庭和子女的问题。

  她说话的声音和脸上的笑意,像她手腕上戴着的那串珍珠手链,有种白色的柔和,令人觉得舒服。但还是能看出来,刚刚完成广州演出的小野丽莎,有点疲倦。她说话的节奏慢慢悠悠,气氛显得慵懒而轻松。

  包括圣诞夜在杭州的演出在内,小野丽莎的行程排到了明年。“我想也许会在杭州喝上一些红酒。”这就是她的圣诞计划。至于更远的计划,她暂时还没有想过。

  当然,如果真的有世界末日,小野丽莎计划带孩子们一起去夏威夷,那是她最爱的地方,“即使那里会变成一片火海。”

  她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自然人

  要在忙碌中保持平和的心

  都市快报:我注意到,你这一整天都在忙碌中度过,这是你的生活常态吗?

  小野丽莎:是的,最近每天都很忙,每天都有很多事情要做。从一座城市到另一座城市,准备演出,接受采访。我想自己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工作。但如果空下来,我会去运动,散步,接触大自然。我是一个喜欢自然的人。

  都市快报:走过那么多城市,你最喜欢的城市是哪里?

  小野丽莎:嗯……(沉思)夏威夷,那里有海洋。我喜欢海洋,喜欢蓝色。就像我说的,我喜欢和大自然亲近。

  都市快报:所以你的歌,和你喜欢的地方一样,让人感觉放松?

  小野丽莎:我是B型血,很自我,有自己的想法。很多人每天很浮躁,忙忙碌碌,不知道忙什么,我不明白为什么会这样。我工作的时候也一样很忙很紧张,但是我会把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安排好,彼此互不影响。我想保持一颗平和的心,这是最重要的。

  地球人

  在杭州喝着红酒过圣诞

  都市快报:你在杭州的演出正好是圣诞夜,你在圣诞节有什么打算?

  小野丽莎:之前我只在北京、上海演出过,这是第一次来中国的其他城市。杭州我只呆一天,我想很难有机会做太多计划,因为马上要赶到日本做巡回演出,之后是欧洲。太忙了,没有办法安排计划。不过我喜欢红酒,圣诞节那天也许会喝上一些。

  都市快报:在杭州的演出,会因为圣诞节的缘故,做点特别的安排吗?

  小野丽莎:我的巡演和别人可能不太一样,如果有人从头到尾跟着我演出的话,也许会发现,我从开始第一站到最后一站,所演出的歌曲完全不一样。听不同的歌,观众会有新鲜感。现场演出哪些歌曲,这要看当时的心情以及观众的要求。在杭州,也许会因为圣诞节而增加一些跟节日有关的歌曲。我的歌有英文、法文和葡萄牙文这些不同语言,从风格上来说就是Bossa Nova和美式爵士的结合,一种国际化的感觉。

  都市快报:你的国际化感觉,是否来自于你的个人经历?出生于巴西,然后往返于日本和巴西之间,这两个国家对你意味着什么?

  小野丽莎:我从出生到10岁,都在巴西度过,所以那里是我的故乡。从小就在日本和巴西之间往来,所以日本对我来说也十分亲切和熟悉。后来有很多的机会去美国、中国以及其他的地方,所以感觉自己是没有国籍的人,是个地球人。

  满意人

  不喜欢《2012》这样的电影

  都市快报:如果不唱歌,你会做些什么?

  小野丽莎:对不起,我没有想过这样的问题。

  都市快报:除了音乐之外,你有别的什么爱好?比如电影,最近《2012》是一部很热门的好莱坞电影,你看过吗?

  小野丽莎:我喜欢看书。电影由于工作太忙,很久没有看了,最近看的是一部讲述巴西艺术家的纪录片。好莱坞的电影很少看(翻译在旁边介绍了《2012》的内容),哦,我不喜欢这样的电影。

  都市快报:如果《2012》当中的故事发生在现实,你知道还有24小时地球就会毁灭,你会做什么?

  小野丽莎:我会带着孩子们去夏威夷度假,即使那里变成一片火海。

  都市快报:看起来你对自己目前的状态很满意。

  小野丽莎:是的,很满意,可以打满分。

  音乐人

  做开心的事情,主题是幸福

  都市快报:你还记得自己第一次登台时的情景吗?

  小野丽莎:我父亲在巴西和日本都有自己的酒吧,我的第一次演出就是在父亲的酒吧,当时14岁。我记得自己很害羞,所以戴着帽子把自己的脸挡住,但是所有的观众都在鼓掌。

  都市快报:你印象中最深刻的一次演出呢?

  小野丽莎:是在东京,当时在录制DVD,同时登台的还有Antonio Carlos Jobim(Bossa Nova风格的传奇大师) 的后代Paulo 和 Daniel Jobim。

  都市快报:Antonio对你的影响很大吧?

  小野丽莎:他是位出色的音乐人,很有魅力。他是天才,执着于音乐创作,每天会用一定的时间坐在钢琴前作曲。他也很热爱大自然。

  都市快报:请你对杭州的歌迷做个自我介绍吧。

  小野丽莎:成熟?哈哈,说笑了。嗯……我是东洋和巴西的结合,做开心的事情,主题是幸福。音乐让我把自己变得开心,所以做一个幸福的音乐人,是我的理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