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齐秦做客聊个唱 回首与王祖贤往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15:04  新浪娱乐

实录:齐秦做客聊个唱回首与王祖贤往事(组图) 实录:齐秦做客聊个唱回首与王祖贤往事(组图) 实录:齐秦做客聊个唱回首与王祖贤往事(组图) 实录:齐秦做客聊个唱回首与王祖贤往事(组图)
北京个唱嘉宾保密 追忆与王祖贤感情 大方承认小女友 喜欢北方的冬天

实录:齐秦做客聊个唱回首与王祖贤往事(组图) 实录:齐秦做客聊个唱回首与王祖贤往事(组图) 实录:齐秦做客聊个唱回首与王祖贤往事(组图) 实录:齐秦做客聊个唱回首与王祖贤往事(组图)
希望姐姐继续唱下去 怀抱灰太狼 谈到姐姐齐豫 北京个唱嘉宾保密

实录:齐秦做客聊个唱回首与王祖贤往事(组图) 实录:齐秦做客聊个唱回首与王祖贤往事(组图) 实录:齐秦做客聊个唱回首与王祖贤往事(组图) 实录:齐秦做客聊个唱回首与王祖贤往事(组图)
外表冷峻 表情严肃 一脸自信 希望有一个温暖的家庭

实录:齐秦做客聊个唱回首与王祖贤往事(组图) 实录:齐秦做客聊个唱回首与王祖贤往事(组图)
白色T恤 现场演绎歌曲

实录:齐秦做客聊个唱回首与王祖贤往事(组图) 实录:齐秦做客聊个唱回首与王祖贤往事(组图)
传统的男人 考虑结婚

实录:齐秦做客聊个唱回首与王祖贤往事(组图) 实录:齐秦做客聊个唱回首与王祖贤往事(组图)
与主持人亲密合影 对女孩子比较温柔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12月2日13:30,即将于1月23日在工人体育馆开个唱的齐秦做客新浪,畅聊了多年音乐路,并与网友分享了与王祖贤的那段感情经历。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赵宁: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说到今天来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的大明星,要先拿出来的可爱的公仔,很多朋友都知道这是灰太狼,也是狼的一种,可是今天做客的嘉宾不是灰太狼,是来自北方的狼,这就是齐秦,欢迎小哥齐秦。

  齐秦:你好,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赵宁:灰太狼是现代女性心目当中的好男人的象征。

  齐秦:为什么?

  主持人赵宁:因为他比较忍让,对女孩子比较温柔。

  齐秦:我应该不太差。

  主持人赵宁:灰太狼的造型和一批来自北方的狼差很多。

  齐秦:也很可爱。

  主持人赵宁:送给你,作为今天聊天的礼物。希望小哥像灰太狼一样早点找到自己的幸福。

  齐秦:会的。

  主持人赵宁:今天齐秦来新浪做客,赶紧分享2010年1月23号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的演唱会,这几年看到齐秦在北京开演唱会,每年冬天的时候有演唱会跟大家见面。

  齐秦:一开始在北京做就是在冬天,而且接近12月份年底了,天气蛮冷了,可能因为我几首歌,比如冬雨,北方的狼,《大约在冬季》,这些歌曲对我来讲在冬季的时候好像比较凄美一点。不像夏天属于椰子树,海滩,好象跟我有点距离,好像冬季跟我有比较有缘份。

  主持人赵宁:您个人对冬天比较偏爱一些?

  齐秦:我人生观有点小小的悲观,人活在世界上,什么时候出生不能选择,你的爱人,什么时候结婚不能了解,什么时候离开这个世界,也不知道。人生在世总会有一点点小小的无奈,在冬天的时候,你看像枝叶都凋落,都干枯了,虽然看起来比较光秃,但是会有比较凄美的感觉。所以我可能还是内心凡是有点小小的瑕疵,才显得比较真实,太过完美的时候,会有一点虚伪的感觉。

  主持人赵宁:感觉你内心特别柔软,很细腻,很敏感的人。

  齐秦:倒不敢这么讲,做音乐的人,必须多一点的感触,多一点的观察,平常多注意一些生活上的元素,你才能够在创作当中比较有源源不绝的灵感,还有一些你对世界的感触等等,我想很多内心世界的东西。

  主持人赵宁:所以总是因为这样的考虑或者是碰巧的原因,齐秦把北京的演唱会选择在岁末结束的时候,看起来箫瑟的冬天。

  齐秦:因为我们在台湾出生,台湾很热,台湾又很闷,很潮湿。到了北京,不但感觉到完全是一个北国的感觉,另外一个是北京的文化氛围很好,另外是北京这么大的地方,在冬天感觉起来跟台湾完全是不一样的,两个世界,景观的感觉,大家穿着厚厚的衣服,在台湾是很少看得到的。你到了新加坡更看不到了,每天都是30度,新加坡的朋友很喜欢穿,一到下雨天阴冷的时候,马上把长袖穿起来,平常没机会穿。北京还是有氛围,冬天演唱会,大家挤在很温暖的馆里,感觉是很好的。

  主持人赵宁:就像现在,我们都穿着短袖,感觉不到已经是冬天,但是推开门,就会有冬天的感觉。会有对比。说到这次的演唱会,1月23号会有什么样的主题,已经定下来了,因为还有日子。

  齐秦:在演唱会当中来讲,比较重要的还是曲目,因为我的演唱会不是很标榜说我们有多华丽的舞台或者怎么样,应该是音乐的飨宴,从以前到现在唱过的歌很多。每次在做演唱会都在挑选,这个也想唱,那个也想唱,很难拿捏,很多听众有一些歌曲非听不可,在这方面比较伤脑筋,因为在北京做了很多场,必须要在不同的感觉上,把曲目有所更动,让一些大家比较少听到的歌曲,尽量满足大家。但是比较少唱的歌曲必须又是比较优美的,比较好听的歌曲,那就更难了。我们节目单已经开出来了,他们在做积极的彩排,我从5号到9号之间要开始彩排了,有很多新的歌曲,乐队要开始练习。

  主持人赵宁:会有新的歌曲,之前大家没有听过?

  齐秦:会有。我最近出了《七年*七个音乐故事》。

  主持人赵宁:那个中间是乘号吗?

  齐秦:不是,七年,七个年头,七个音乐故事。

  主持人赵宁:七这个数字代表什么?

  齐秦:齐秦嘛。

  主持人赵宁:原来是这样。

  齐秦:我的幸运号码,每个人有幸运号码,我喜欢七这个字。可能有个谐音。另外拉吧7777,四个7,7在中国的定义来讲有“起”的意思,挺好。

  主持人赵宁:现在发现音乐人的思维确实是发散性的。

  齐秦:一般人讲不喜欢4,但是4在我们做音乐人来讲是“发”,就不一样。

  主持人赵宁:说到演唱会,会选择题目,这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哪首歌,齐秦你觉得唱歌最多的?

  齐秦:像狼,大约在冬季,外面的世界都唱得蛮多的。但是这些歌曲不能不唱,在音乐历程当中是比较重要的歌曲,以前有一些在早期创作的东西比较直观,没有那么多修饰,比较原始,很多听友觉得齐秦早期的东西有些不经常唱,这次可能会选择比较早期的东西,大家比较少听到的,能够去唱给大家听。但是一些比较要唱的曲目还是必须要保留,当然这次还有嘉宾,嘉宾还在定当中,因为还有一个多月。到了年底,大家比较忙碌,我肯定要找一些跟我搭配比较好的朋友来当我的嘉宾,当然一个演唱会嘉宾不能太多,要不然变成大堆头了,还是要有一个自己的演唱会风格,一个路线。当然这次在灯光上有很大的改变,因为以前灯光不是太注重,但是这次因为在工体做,我们希望把灯光、舞台能够尽量地完善它。跟以往的演唱会有差别,在曲目上有很多翻新,当然各种类型都有,包括有摇滚的,有民谣的,有抒情的,也有不插电的,都有。我想这次应该是大家想听到的歌应该都会在。

  主持人赵宁:那我一定要去听。

  齐秦:肯定要来。

  主持人赵宁:很想借这个机会问一问,在小哥心目当中还能想起你第一次个唱吗?

  齐秦:你说在北京吗?

  主持人赵宁:不是,在你人生当中的第一次。

  齐秦:第一次在台北,跟姐姐齐豫做的"天使与狼"演唱会,在台北的综合体育场,那次本来就是在体育馆要做三场,原先预计的。后来有一天我去开会的时候,经过体育馆,我看在冒烟,是烧火了吗,也没有太在意,就开会了,开到一半我就说我刚才看到体育馆冒烟,打电话查一下是不是出什么状况,一打电话过去没有人接,经过一两个小时证实了,中华体育馆被烧掉了,我后天要开演唱会,今天给你烧掉了。那真是蛮大的打击,那怎么办,演唱会就不做了吗还是延期,后来把三场的票变成一场,把场馆移到户外,本来在户内,就来了三万多人,在台北。在20多年以前算是比较大型的演唱会,当然上台的时候会紧张,因为从来没做过。不但我紧张,我姐姐也很紧张,齐豫也很紧张,乐队们也很紧张,我记得那次乐队是从英国带回来的乐队,特别去英国做彩排,包括一些老乐队,一些老乐手。跟国外的乐手合作,固然是他们的技巧各方面都很先进,但是有的时候国外的乐手不一定了解中国人的音乐,包括要唱的是悲伤的歌,快乐的歌,不一定真正很准确地拿捏到。后来我们组织了自己的乐队“虹”乐队,一直到现在。

  主持人赵宁:说到"天使与狼"演唱会,从20多年你们第一场开始,已经成为了一个品牌,在2007年的时候在北京还上演了齐豫"天使与狼"的演唱会,但是到今年的时候,和姐姐是分开,单独有自己的个唱,前两天姐姐的个唱刚结束。

  齐秦:刚去看过,觉得非常感动,观众都不离开,唱到最后,观众还站起来,再给我们唱一首。当然姐姐因为她做个唱比较少,这次她还特别好像跟媒体宣布这次是她最后一次商业演出。我觉得挺可惜的,有点凄凉。像她这么美的声音,应该多为歌友再多唱一些演唱会,姐姐有自己的想法,最近信佛教,希望将来很多的演出可以做一些专题性的,比如宗教类型的,不只是佛教,她最近也做了一个基督教或者教堂音乐方面的东西。

  主持人赵宁:所以大家很想再一次听到齐豫的声音,可能在齐秦的演唱会上听到,会作为嘉宾。到底这次演唱会嘉宾选择谁,现在还是一个迷,不过我们可以通过一段VCR看一看,猜一猜这次的嘉宾会是谁,我们来进VCR。

  (齐秦演唱会嘉宾VCR)

  主持人赵宁:我们要一起等待了,现在是不是能够让齐秦说一说你期望的嘉宾是谁?

  齐秦:合作过很多,包括许茹云、姐姐,还有很多,刚才看到伊能静,还有之前祖贤也担任过嘉宾。有一次我是跟莫文蔚有合作过,在美国。两个人合作了一个演唱会。她有一年在上海虹口,我也帮她做嘉宾。因为她再过几天就是她的演唱会了,我觉得我们互动得挺好的,她的《广岛之恋》,她的这些歌曲,我也蛮喜欢的,也有可能看看她有没有空能够来。也有可能也有其他的朋友也会来,当然也会有音乐的朋友会来。现在还没有完全敲定下来,我也不便去猜测。得等他们的档期能够敲得下来。

  主持人赵宁:你的嘉宾有共同点都是女性吗?

  齐秦:也不一定,小胖不是常来,还有以前“虹”乐队的刘天健,还有图惠云,还有苏晖杰。在演唱会上我的演唱应该以音乐方面为主的,我希望能够来当我嘉宾,都唱得一定要好,而且有他们的风格,这是我挑选的条件之一。不一定一定是美女或者什么。在当中一定是要有一个高潮,我的嘉宾要有一些比较特别的表现跟节目出来。

  主持人赵宁:在网上网友朋友在问2007年的时候跟当年的快男冠军陈楚生曾经合唱过歌曲,有没有邀请他来做嘉宾呢?

  齐秦:也不排除,因为楚生我们经常保持联系,他马上要开演唱会了,也邀请我去听一听他的新歌,到时候如果他有空的话,也不排除这个可能性。

  主持人赵宁:网上很多朋友关注这次演唱会。

  游客2443:你还会在歌声当中带回过去的你和你的歌声。

  游客:早期的歌声非常好听,我个人搜集所有的唱片就差这两张了,现在已经不好买了。

  游客9882:在遥远的天空底下,你是最远那颗星星,给我带来刻骨的忧伤。

  主持人赵宁:好像比较早期的,他们都是铁杆的。

  比如在96年的时候“北京过年”那场演唱会当中发生了一件不幸的事情对不对,当时“虹”乐队的鼓手。是不是现在有时候在演唱会筹备期间也会回忆起这个不幸的事情。

  齐秦:对,我想尽量不要想这些悲伤的事情,毕竟来讲虽然说走得比较早,但是他是在掌声当中离开的,他是音乐人,唯一值得庆幸的是他离开的时候是在他自己最喜欢的工作上。我觉得就是他年纪很轻,他将来还有很远大的音乐的事业可以做。但是走得太早,大家都很怀念他。去年我的鼓手许德昌也因为肺癌走了。最近老是会有这种令人悲伤的事情发生,但是还有一个我以前的吉他手,刚刚你们看到西藏穿豹皮的吉他手,最近因为糖尿病,很多的病,我刚回台湾去,也刚刚离开,那天晚上也到医院去看他。很奇怪,因为做音乐的这些朋友他们都这么年轻就走,我觉得非常奇怪,在这里要呼吁一下,可能做音乐的人太投注于音乐上,可能忽略了运动,可能忽略了自己。因为他们晚上要弹,很多大量的工作,日夜颠倒,都会造成身体上的一些影响。所以做音乐的朋友有时候还是要稍微注意一下自己的运动,要有健康的身体,才能做出好听的歌曲给大家。这些艺人接二连三的噩耗也是让我很感触,人生苦短,最起码在音乐舞台上发光发热,曾经为人群服务过,留下非常美好的纪念给大家,这也就足够了。

  主持人赵宁:刚才提到“虹”的乐队鼓手黄建福先生,他曾经获得过金马奖最佳原创电影音乐奖,今年的金马奖刚刚落幕,一直想问齐秦大哥有没有想过在金马奖上也去延续你的音乐?

  齐秦:我之前有参加过几次,但是音乐金马奖是电影,我们参与电影的东西比较少,还是以音乐为主,以前也拍过几部电影蛮好笑的电影,因为年轻,拍戏要有天份,让我来演自己可以,叫我去揣摩别人,去演别人,我的肺腑不够,大家一看就是齐秦,怎么看都是齐秦,我可能根深蒂固给别人一种感觉,我就是这样子,唱歌、写歌,音乐人。叫我突然去演一个记者,演个摄影师,我不觉得我有这个说服力。

  主持人赵宁:也不是,一些歌手都是一边唱歌,一边演戏,但是你就不可以,因为你个性太强,你的自我那部分太强了。

  齐秦:有可能,包括我的歌声从以前唱到现在唱得太久了,二十几年了,在大家心目当中已经根深蒂固了,你叫我去演别的角色,叫我演《潜伏》里角色,恐怕不像,另外我的长相奇怪。

  主持人赵宁:为什么说你长相奇怪?

  齐秦:有人说我长得很像台湾原住民,因为我轮廓比较深。又有人说我长得菲律宾人,墨西哥人,因为我皮肤比较黑一点。很奇怪,难怪当时他们叫我演阿里巴巴,因为阿里巴巴是中国人。对我来讲参演一些,去了解这个工作,完全是一个团队的工作,跟做音乐完全是两回事。做音乐可以自己写,自己觉得满意就OK,你去演戏,导演觉得OK才OK,要把自己份内事情做好的一个演员而已,不能有太多的意见,必须要由导演决定一切。

  主持人赵宁:所以就不符合你的个性,其实你的个性更自我。

  齐秦:可能比较主观,因为做音乐做久了,对自己的音乐会有自己的想法,有时候甚至跟别人合写一首歌曲都会吵架,我觉得这样写,他就应该往上扬,我觉得不要,后面往上扬,大家的看法非常主观,也不可能为了这个东西去争得面红耳赤,有的时候音乐创作是一种孤单的感觉,但是它是投入的孤单,一种孤独。但是没有办法,音乐本来就是孤单的感觉。

  主持人赵宁:你说到孤单的感觉,很多年前从你的歌声中听出来,你今天还是这样的状态吗?

  齐秦:我的人生观有一点点小小的悲观,总有一天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爸爸妈妈陪着你,不能陪你一辈子,你也不能陪小朋友一辈子,人都要离开的。每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看似好像很多的欢乐,很多人可以聚集在一起,但是有的时候人越多,越觉得更孤单,觉得自己是抽离的感觉,我经常喜欢旅游,去西藏,看一下藏族的同胞,他们的笑容很灿烂,他们的想法很简单,他们赚很多的钱,养羊把羊都卖了,把那些钱全部捐到庙里,这就是他们的人生,但是他们很快乐。虽然很孤单,虽然计划赶不上变化,但是还是要有计划,还是有人生的目标。

  主持人赵宁:追溯一下小哥一路走过来的音乐历程,除了音乐才华的之外,还有个人的生活方方面面,在这里特别制作了一个VCR,回顾一下小哥刚刚进入大家视线时候的给大家的印象。

  (播放VCR)

  主持人赵宁:你是在擦眼泪吗?

  齐秦:没有。

  主持人赵宁:你看年轻的时候的自己什么感觉?

  齐秦:很青涩的感觉,初出茅庐的感觉。

  主持人赵宁:你当时会有青涩感觉吗?

  齐秦:当然青涩了。

  主持人赵宁:我觉得你当时应该特别有点叛逆。

  齐秦:那是内心的感觉。以我现在回头再去看的时候,觉得当初那个头发,那个感觉很青涩。

  主持人赵宁:那是引领潮流,窄腿裤,长头发。

  齐秦:很多喜欢我的朋友觉得造型可以,就跟着一块做,那都不是主要的,包括现在听以前的声音都是很青涩,好像那个声音从哪里哼出来,觉得很怪。现在那么多年,技巧会稍微好一些,但是也并不代表技巧好就能够唱得比较动听。我觉得唱歌还是情感的投入,唱歌是表达你的情感。当然词义很重要,旋律也很重要,但是最重要的作为歌者来讲,你唱的时候一定要投入,你自己不先感动自己怎么感动别人,这是经过那么多年,自己悟出来的东西。包括写东西也是一样。如果自己没有感触,只是胡乱胡诌瞎掰,就算你生活中的元素,也没有意义的东西。

  主持人赵宁:可是听你刚出道的歌曲,到今天我们觉得还是那么好听。

  齐秦:谢谢。

  主持人赵宁:你刚才说不能随便写,可是那个时候很年轻。

  齐秦:很直观的东西。可能你在谈恋爱,你会写一些关于恋爱的东西,可能你失恋了,也会写一些失恋的东西,想到自己的家庭,爸爸妈妈或者手足之情,会写一些内心的事情。小时候有一段时间关在少管所,那段时间对我来说也是很孤单,在寻求人生的方向,姐姐送一把吉他,这都是我的动力。这些动力化到最后,就是一种内心的自我在挣扎。我想每个人都会有一些迷惘的时期,对人生有不同角度的看法,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角度。像我现在已经年纪也有了,对世界的看法肯定跟当初是不一样的,包括对爱情的看法,包括对人生何去何从,到底来这里是干嘛的,都应该比较稍微知道一些,不像以前乱冲乱撞,年轻的冲击还是有的,犯过的错误还是要有的,犯过错误要矫正自己还需要有的。这也是过程。

  主持人赵宁:当时进感化院,就是年轻气盛。

  齐秦:很无聊,现在回想起来,怎么会做这件事情,喝醉酒踹别人家的铁门,深更半夜把别人吵起来,那个时候是少年,警察觉得小朋友不乖,就把你抓走,去训练,去辅导,在里面呆了三年,从17岁一直到19岁、20岁,当中很重要的年轻岁月我在里面,也见不了外面的人,一个人在里面想,所以我觉得我可能比较早熟,可能那段的关系。出来一年以后,参加了一些比赛,白天在贸易公司打工,晚上背着吉他去餐厅唱歌,那段岁月虽然说很辛苦,但是也是无忧无虑,你是新的开始,在餐厅唱歌,大家也是吃着饭,不一定听你唱,你就是装饰,有声音就好。那段时间对我来讲是很好的练习,一个锻炼。唱得好的时候,人家给你鼓掌,唱得不好的时候,人家没什么反映,吃他的饭,你会觉得跟观众的互动是蛮重要的。那段时间之后服兵役了,又服了三年的海军,六年的时间都在接受军事般的训练,我可能比较呆板,以前祖贤跟我讲你这个人怎么一点不浪漫,可能跟那些经历有关系,我爸妈是东北人,脾气比较直,打骂是难免的,在家里哥哥也能打你,姐姐也能打你,爸爸也能打你,我是最小的,跑腿都是我跑,去帮我买个酱油,买个醋,被骂的也是我,蛮惨的。回想起来,家庭还是最甜蜜的。

  主持人赵宁:所以姐姐齐豫在少年成长当中给了你一个方向。

  齐秦:当我最迷惘的时候,我从里面出来的时候,她送我一把吉他,那个时候疯狂地练习,觉得姐姐那时候已经出名了,《橄榄树》已经很红了,在台下看她唱歌,这么多人给姐姐鼓掌。我也要当歌手,她送我一把吉他,疯狂在家里练练,我练得蛮快,因为每天在练,很急迫想把它练好,因为姐姐这把吉他给了我人生的方向,从来不知道我自己会唱歌,小的时候参加过儿童合唱团,只是唱《满江红》很八股的歌曲。但是也有一点小小的训练,到了19岁左右,我发现我会唱歌,其实那时候唱得并不好,还是多训练,多长就好一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