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琴谈济南个唱:我唱的每一首歌都是新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4日18:29  大众网-齐鲁晚报

  文/片 本报记者 赵晓峰

  本报主办的蔡琴“不了情”新年演唱会将于明年1月16日在济南奥体中心体育馆上演。2日,蔡琴在青岛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蔡琴说:“我想通过这场演唱会,用音乐回顾自己最刻骨铭心的30年。从1979年出道,我经历了峰回路转的事业和婚姻之路。每一首歌都有一段令人回味的往事。”

  蔡琴称这次演唱会选曲将“不再是别人的历史,而是蔡琴本人的成长旅程”,她表示,自己从未想过隐退,“我会为喜欢我的朋友一直唱下去!”

  山东人性格像“水饺”

  “我现在最不喜欢听别人说,谁谁谁是听着我的歌长大的。”见到记者,快人快语的蔡琴就用这样的话回应了记者的恭维。谈到山东,她的赞美之词溢于言表,“我觉得山东人很像意大利人——热情、好客、直爽,而且热爱艺术和音乐,我身边很多山东籍的朋友就非常会唱歌。”她接下来对记者大夸山东的水饺,“山东的水饺好吃,希望20天后我生日的时候,有人能送我一个水饺蛋糕。”蔡琴还把水饺和山东人的性格联系起来,“山东人的性格就像水饺!外表看起来简单干净,而内涵却是风味无穷,不管什么味道都能包容进去,而外表看起来还是水饺的样子。”

  《如梦令》想听你就喊出来

  第十一届全运会开幕式上,取自李清照经典词作、蔡琴全新演绎的《如梦令》给无数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这首歌的作曲是大名鼎鼎的张宏光,他曾为《汉武大帝》等近20部电视剧担任音乐设计,但蔡琴告诉记者,在合作《如梦令》之前她甚至不知道张宏光是谁:“所谓英雄不问出处,我没见过这个人,也不了解他的音乐,这样反而很公平。我当时是通过网络了解到他的音乐,一听就爱不释手,非常想唱。”此外,蔡琴还非常感谢导演:“这样的开幕式晚会好像会更喜欢用高亢一些的声音。他那时候找到我,我也很惊讶,所以一定要把这首歌唱好。”

  蔡琴说,《如梦令》在全运会开幕式上唱响,但这首新歌从未在巡回演唱会的节目单中出现过,而此次来到全运会主办地济南,蔡琴会不会演唱《如梦令》呢?“演唱会的最后一个环节我会让大家点歌,如果你们喊《如梦令》的声音足够大,我就唱给你们听。”

  罗大佑再商业也是艺术

  蔡琴的歌唱了30年,影响了几代人,而问起蔡琴最喜欢的歌手,她说:“我有很多喜欢的人啊,张学友那英我都喜欢,王菲的声音绝对特殊,别人模仿不了。”那台湾流行音乐教父罗大佑呢?“哇!他永远是个才子,我对他非常钦佩。”对于如今有人称罗大佑等人组成的“纵贯线”太过商业,蔡琴怎么看?“罗大佑就是罗大佑,即便是商业他也有独特的艺术气质,我们这代人,他是代表。”

  蔡琴演唱会中不少曲目都是翻唱的,而把老歌演绎出新的精彩是蔡琴的特色,“对我来说每一首歌都是新歌,不管别人有没有唱过,只要是我唱,就会有蔡琴的风格在里面。”

  金话筒价值超150万

  此次演唱会,力求完美的蔡琴不仅在曲目安排上颇费心思,还请来了“灵魂伴侣”——金话筒助阵。据透露,这个金话筒是德国著名音响公司为蔡琴量身定做的,价值超过150万元,配套的水晶麦架,是音响公司用了1000多块施华洛世奇水晶,花费了3个月的时间一颗一颗粘上去的。蔡琴表示,金话筒的清晰度和宽广度都适合演唱经典怀旧歌曲。

  谈到近日老牌歌手齐豫将举办告别演唱会,蔡琴明确表示未曾想过退隐:“我的脸皮比齐豫厚得多,只要我一登台,就会特别来情绪,如果身体允许,我会为喜欢我的朋友一直唱下去!”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