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柏林爱乐总监拉特尔(Sir Simon Rattle)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4日22:18  新浪娱乐
资料:柏林爱乐总监拉特尔(SirSimonRattle)

拉特尔

  2002年9月,英国人西蒙·拉特尔正式接任柏林爱乐乐团音乐总监,揭开了这个当今世界最重要的乐团新的一页。拉特尔上任后的第一套节目,重点曲目是马勒的《第五交响曲》。

  1999年,柏林爱乐乐团决定邀请拉特尔担任常任指挥,这是一个拉特尔难以拒绝的荣誉。因为这次邀请他的是拥有126年历史的柏林爱乐乐团,它是世界上最有声望、最辉煌、最优秀也堪称最伟大的交响乐团。拉特尔用“一场恋爱”来描述自己跟柏林爱乐的关系。

  吸引拉特尔的不仅仅是柏林爱乐的音乐活力,乐团成员的默契更加令他心动。拉特尔在到达柏林爱乐不久后就发现:“在这个乐团,大家彼此间的眼神交流和‘调情’比在少男少女的派对上还要多。”

  2002年,经过柏林爱乐乐团全体成员的第二次秘密投票,拉特尔成为柏林爱乐乐团的第6任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坐上世界乐坛的头把交椅,签约期为10年。

  闻听这一消息,英国人为之激动不已,英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太阳报》甚至刊登热情洋溢的社论表示庆贺。而柏林人也积极作出回应:拉特尔上任时,柏林市到处都张贴着“欢迎您,西蒙爵士!”的巨幅海报。

  拉特尔执棒柏林爱乐后,带来的最大变化是曲风。在卡拉扬时期,柏林爱乐甚少演奏现代交响乐作品,遑论当代作品。而除演绎贝多芬、巴赫等大师的作品之外,拉特尔在演出曲目上添加了诸多非德国籍的现代作曲家作品,将柏林爱乐带入21世纪的新演奏境界。

  拉特尔说:“乐团要发展,就必须不断尝试新的作品,虽然有人会不习惯,但我们会坚持下去。”不过,变革令许多批评家瞠目结舌。有媒体曾评论称,在德国人眼里,柏林爱乐乐团代表着德意志文化的最高成就,许多人不满拉特尔诱导乐团将目光更多地投向当代和非德奥派作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