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台湾歌手收入排行榜出炉 周杰伦蝉联冠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15:19  北京晚报

  ■点评人 罗颖

  ■2009年即将结束,最后一波跨年演唱即将开始,看来这些赚大钱的歌手们,今年还有最后一波的捞钱机会。

  ■歌手的收入无非由唱片、商演、广告几方面组成,如果再多才多艺一些,还会涉及主持、电影、戏剧等领域的入账,于是在年收入这个总数字下,分析歌手们各个创收领域的分配构成就成了一个有意思的事情——

  上周,台湾平面媒体公布了2009年台湾歌手收入排行榜,周杰伦以5.5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17亿)年收入蝉联冠军,纵贯线和S.H.E分别以4.64亿新台币(9800万人民币)和3.6亿新台币(7600万人民币)位列第二、第三,之后的排位分别为蔡依林罗志祥五月天张韶涵王力宏张惠妹飞轮海

  “收入”这个词很中性,台湾媒体不甘心,找到了两个颇具感情色彩的词汇“印钞”和“吸金”, “印钞”表示艺人赚钱又多又快,媲美印钞机,而“吸金”就更形象了,眼前顿时出现一幅画面,一线艺人们个个眼中闪现攫取之光,却不张牙舞爪直接“抢钱”,而是动用内功在不动声色间让大把钞票飞进自己的钱包。正因为有了这两个形象的词汇,一堆枯燥的数字立刻“生动”了起来。

  歌手的收入无非由唱片、商演、广告几方面组成,如果再多才多艺一些,还会涉及主持、电影、戏剧等领域的入账,于是在年收入这个总数字下,分析歌手们各个创收领域的分配构成就成了一个有意思的事情。尽管与去年收入7亿新台币(1.48亿人民币)相比,周杰伦今年印钞数量少了一些,但这不妨碍他继续当冠军,即使纵贯线和S.H.E的差距并不悬殊,但三四个人分钱还是要比一个人独占吃亏一些。

  做歌手,出唱片卖唱片是正业,本应也是收入的主要来源,但如今唱片市场不景气不是一年两年了,卖唱片挣的钱在一个艺人的收入里只能算个零头,大头的无疑是广告。在周杰伦5.5亿新台币的收入中,除了靠个唱、商演和拍电影外,去年拍了9个广告的他光靠广告收入就高达3.5亿。人气超旺的S·H·E广告就拍了20个,堪称广告量最多的歌手。蔡依林尽管没有挤进前三甲,但今年暑假过后就开始放长假的蔡依林只靠着9个月的工作就冲到了第4名,其中11个广告就赚进她年吸金的2/3,以经济效益来看,她还是赢家。此外,歌手吸金排行榜6到10名除了张惠妹外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广告量都很大。排行第6的五月天,年收入高达2亿新台币的他们收入的一半都是来自接拍的9个广告,飞轮海排名第10,光靠11个广告就达1.4亿新台币。

  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虽然没有准确的统计,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些台湾一线歌手的收入有很大一部分来源于大陆市场。在周杰伦歌迷网站列出的周杰伦2009年行程表上可以看到从2009年1月到10月的22场巡回演唱会和商业活动中,除在台北、香港、澳大利亚举办的各一场外,其余都是内地城市,而且除了北京、沈阳、重庆等大城市,还遍及鄂尔多斯、泰州、湖州、安阳等中小城市。内地太大,仅要实现让每个周杰伦的粉丝都亲眼看看自己偶像的愿望,就足够周杰伦忙活的了,而且有些歌迷还不止要看一次。

  2009年即将结束,最后一波跨年演唱即将开始,看来这些歌手们还有最后一波的捞钱机会。WJ132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